本篇回應
Lopez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opez 查核回應
彭博社 Bloomberg 原文刊於[1]. 評論平和中肯。

不同意見出處

[1]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1-05-18/complacency-let-covid-break-down-taiwan-s-only-line-of-defense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彭博:自滿、決策錯誤、缺疫苗、少篩檢和紅燈區 讓台灣落難圖片來源 / Shutterstock

2021/05/19
作者 / 康健編輯部 · 出處 / 康健編輯部

「如果他們(台灣)有300人確診,代表社區裡有3,000例,只是他們不知道而已,」美國在國際間享有盛名的梅約醫院(Mayo Clinic)疫苗研究小組主任,病毒學家波蘭德(Gregory Poland)告訴彭博社(Bloomberg),「他們需要採取謂的『熔斷式』嚴密封鎖,同時儘快拿到疫苗。」

彭博社18、19日連發兩篇報導,一篇以「自滿,讓新冠病毒攻破台灣唯一防線」,一篇以「多名機師和一名獅子王,讓台灣失去純真」為標題,細數台灣的5件事,讓台灣的防疫成功故事瞬間變色,這5件事是:心態自滿、縮短機組員隔離天數、沒有疫苗、篩檢太少,以及疫情爆發點萬華隱晦複雜的情色業。

單一防線 病毒一攻就破

報導中指出,台灣短短一週爆出逾千例確診,已逼近過去一年半以來的確診總數。而就是因為過去防疫太成功,以致台灣除了「防疫新生活」之外,沒有任何其他的防線:篩檢很少、沒有找出潛在感染者的機制,以及幾乎沒有疫苗。

沉醉在「全球最成功」的成就裡,台灣的社會和政府單位,都有「高度自滿」,新冠肺炎似乎只是外頭世界的事情。

機組員隔離天數減為3天大錯特錯 萬華紅燈區難追蹤接觸者

就在這種對於風險過於輕忽的氣氛下,台灣4月15日做了一項錯誤決定,把掙扎求生儘量改載貨的航空公司機組員入境隔離天數從14天縮為3天,其結果是,被傳染力高出許多的英國變種病毒感染的機師將病毒帶進台灣,其後病毒傳播再被獅子會群聚和其成員到萬華紅燈區,終致疫情炸了開來。而萬華紅燈區因為「相關人等不願連結被公開」,讓追蹤接觸者更加困難。

報導指出,有發生過疫情大爆發的國家,場所各有不同,韓國是宗教活動,泰國最近是監獄群聚。澳洲維多利亞也因疫情大爆發,於2020年6~9月經歷長達3個月的封城。

缺疫苗 難逃封了又開、開了又封循環

梅約醫院病毒學家波蘭德呼籲台灣採取更嚴厲的封鎖措施,同時盡快弄到疫苗接種疫苗。

問題是,沒有疫苗可打。當世界許多地方已經藉著疫苗護身讓病毒慢慢消減,台灣的接種率遠比歐美低,這「大弱點」可能會讓台灣經歷像過去一年多像新加坡、香港等鄰近地區封了又開、開了又封的循環。

不篩,台灣擔心偽陽性;廣篩,別國擔心偽陰性

報導同時指出,諾富特事件凸顯台灣一個關鍵問題:篩檢太少。指揮中心過去一直以擴大篩檢會增加偽陽性的風險,浪費醫療資源,而這立場與全世界其他很多國家背道而馳,台灣擔心的是偽陽性,其他國家政府擔心的是偽陰性進入社區引發傳播。

根據牛津大學的Our World In Data,截至5月16日,台灣每千人篩檢率是0.18,澳洲是1.8,新加坡是13.1。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