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嘎琳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嘎琳 查核回應
部分飲食建議尚未被證實與降低癌症風險有直接關聯,例如十字花科蔬菜,屬於個人意見。此外根據馬偕家醫科資料,地瓜、芋頭、南瓜為中高升糖指數食物。

不同意見出處

多吃高麗菜、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可能有助降低胃癌發生風險?
https://medium.com/nutrinote/多吃高麗菜-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可能有助降低胃癌發生風險-d220cda20f38

如何預防大腸直腸癌?/台灣癌症基金會
https://www.canceraway.org.tw/page.asp?IDno=2553

低升糖指數飲食法/馬偕家醫科
http://www.mmh.org.tw/taitam/famme/Education/Obesity Low GI 201610.pdf



多吃高麗菜、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可能有助降低胃癌發生風險?

你今天吃菜嗎?蔬菜含有的營養素不僅能幫助人體維持正常機能,案例研究發現多吃十字花科類的蔬菜,也許有降低胃癌發生的風險喔!

https://medium.com/nutrinote/%E5%A4%9A%E5%90%83%E9%AB%98%E9%BA%97%E8%8F%9C-%E8%8A%B1%E6%A4%B0%E8%8F%9C%E7%AD%89%E5%8D%81%E5%AD%97%E8%8A%B1%E7%A7%91%E8%94%AC%E8%8F%9C%E5%8F%AF%E8%83%BD%E6%9C%89%E5%8A%A9%E9%99%8D%E4%BD%8E%E8%83%83%E7%99%8C%E7%99%BC%E7%94%9F%E9%A2%A8%E9%9A%AA-d220cda20f38

如何預防大腸直腸癌?

預防大腸直腸癌的不二法門,即是做到「全民練5功」,所謂「5功」就是蔬果彩虹579、規律運動、體重控制、遠離菸害及定期篩檢,唯有透過健康生活型態的調整才能夠遠離腸癌,也可以降低其他癌症或是疾病的風險。"

https://www.canceraway.org.tw/page.asp?IDno=2553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又有一名人正值壯年被大腸癌奪去性命,如何防範大腸癌相信是很多人關心的議題,到底有那些NG行為容易讓大腸癌上身呢?
1. 喝酒:酒精會代謝成乙醛傷害細胞DNA而引起癌症,酒喝愈多,常喝酒,引發癌症的危險性增高。
解方:不喝酒
2. 愛吃高升糖指數的食物:高升糖指數的食物容易刺激似胰島素生長因子分泌,而刺激腫瘤增生,讓大腸癌細胞分布全身。所以甜食、精緻澱粉類的食物要慎食。
解方:多選擇低升糖指數的全穀類,如:地瓜、糙米、芋頭、南瓜等當主食來源。
3. 愛吃紅肉及加工肉類:吃紅肉會讓身體產生石膽酸,大腸癌的病人有較高濃度的石膽酸,加工肉品有亞硝胺的致癌物。吃太多肉讓蛋白質攝取過量,會讓胰臟酵素忙著消化蛋白質,沒時間去做除癌細胞的工作,可試著一天1餐或2餐不吃蛋白質,讓胰臟酵素來對抗癌細胞。
解方:少吃紅肉及加工肉品,如果非吃不可,可以搭配吃足量含豐富維生素C、E及膳食纖維的蔬菜、水果。
4. 愛吃動物性脂肪:研究指出動物性脂肪攝取量大於總熱量40%時,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危機,如果脂肪量少於總熱量15%,會有較低大腸癌風險,這裡的動物性脂肪是指飽和脂肪,魚類所含的DHA、EPA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反而有保護身體對抗大腸癌。飲食中的脂肪會刺激膽汁分泌,太油時會引起致癌的石膽酸和去水膽酸增加,所以少吃油炸食物、肥肉等。

又有哪些飲食習慣能遠離大腸癌呢?
1. 多吃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可結合致癌物質,讓致癌物質快速排出體外,減少大腸暴露在致癌劑的危險,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道益生菌的生長,水溶性的膳食纖維可以降膽固醇、調整血糖及預防便祕。
2. 多吃鞣花酸的食物:鞣花酸可以活化肝臟解毒酵素,幫助清除致癌物。
可吃哪些食物呢?莓果類的草莓
3. 多吃含吲哚的十字花科食物:吲哚能催化致癌劑被解毒,提供抗氧化的保護作用,能抑制大腸癌細胞增生。十字花科食物有高麗菜、綠花菜、白花菜、甘藍菜等。
4. 攝取足夠的鈣、鎂:鈣能減少大腸癌的危險,我不鼓勵靠吃鈣片來預防,應多吃深綠色的蔬菜同時補充鈣、鎂及膳食纖維,才是最明智選擇。
5. 烹調食物加薑黃

其實預防大腸癌的飲食和預防脂肪肝的飲食差不多,多蔬菜、適量水果、少紅肉、多粗食,人自然就健康。當然要多運動、保持身心愉快也很重要。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