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An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目前新冠病毒無標準特效藥,文中提到的藥物各國使用方法與批准狀況不同,部分也仍在臨床試驗階段,以研究是否能有效降低症狀、縮短療程。

7月5日全球新冠肺炎的死亡率約為4.71%,相較於前幾個月仍無顯著下降。

1. 部分確診患者確實出現凝血異常或血栓,一些醫院也為住院患者提供低劑量抗凝劑,但澳洲心臟研究所的科學家Bob Graham認為,大多數患者仍只對呼吸系統有影響。目前也未有證據證明阿斯匹靈與Heparin等藥物能「預防」輕度患者的凝血異常狀況。

2. Favipiravir尚未被確認能殺死冠狀病毒!Remdesivir則是於5月開始,陸續於美國、日本等國家緊急批准,僅針對「重症患者」使用。

Favipiravir原是日本用於治療流感的藥物,目前僅在俄羅斯、中國和印度批准於治療新冠肺炎,但其減輕症狀的療效仍在試驗階段,美國FDA也未正式批准使用。

美國試驗認為,Remdesivir有助於縮短恢復時間,雖對死亡率影響並不顯著,仍成為美國緊急授權使用的藥物。

3. 目前台灣的臨床指引表示,除非特殊原因,否則勿常規給予全身性皮質類固醇治療。世界衛生組織也建議,新冠肺炎感染初期不要使用類固醇,因為可能會阻礙免疫系統清除體內病毒的能力。

4. 以色列哈達薩大學醫學中心,確實在患者血液濃度中發現Alpha Defensin濃度偏高,但應對的藥物實驗,目前仍在等待批准,才能進行人體臨床測試。

資料佐證

Coronavirus affects the blood vessels as well as the lungs. Understanding this may be key to treating it
https://www.abc.net.au/news/health/2020-07-02/coronavirus-covid-19-respiratory-vascular-disease/12410684

Can taking aspirin help prevent covid-19 strokes?
https://www.healthyfood.com/ask-the-experts/can-taking-aspirin-help-prevent-covid-19-strokes/

史丹佛大學醫學院 正進行以Favipiravir治療COVID-19的臨床試驗 Stanford Medicine trial to test favipiravir for treating COVID-19 outpatients
http://med.stanford.edu/news/all-news/2020/06/stanford-medicine-trial-tests-favipiravir-for-covid-19.html

Glenmark:抗病毒藥物Favipiravir在輕度,中度COVID-19病例中顯示出臨床改善
https://www.dnaindia.com/india/report-anti-viral-drug-favipiravir-shows-clinical-improvement-in-mild-moderate-covid-19-cases-glenmark-2828856

【疾管署】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感染臨床處置暫行指引第七版
https://www.cdc.gov.tw/File/Get/9TbUYJQ4kyiqdSdvqlQPVA

英研究類固醇可救新冠重症 專家:可能是兩面刃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81906

全球單日新增確診突破14萬!22國陷入更嚴重擴散、死亡率居高不下(2020.06.15)
https://heho.com.tw/archives/86976?utm_source=延伸閱讀&utm_medium=heho&utm_campaign=click

COVID-19 Patients Develop Fatal Blood Clots Due to High Alpha Defensin Protein Levels, Find Researchers
https://www.hospimedica.com/covid-19/articles/294783178/covid-19-patients-develop-fatal-blood-clots-due-to-high-alpha-defensin-protein-levels-find-researchers.html

英研究類固醇可救新冠重症 專家:可能是兩面刃 - 康健雜誌

美國總統川普大力支持的奎寧類藥物,15日被美國食藥署(FDA)撤銷「緊急使用授權」,原因是奎寧類藥物無論在預防或治療新冠肺炎...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81906

全球單日新增確診突破14萬!22國陷入更嚴重擴散、死亡率居高不下

台灣在6月15日、睽違13天後又迎來2例境外移入的確診案例,而且是從孟加拉回來的,2人都在當地確診、治療後才回台灣,但回到台灣卻又檢驗陽性。在這種狀況下,到底什麼時候可以開放邊境、要怎麼開放邊境,其實形成了台灣接下來最需要頭痛的問題。 全球單日新增確診突破14萬,疫情在美洲、亞洲開始新一波延燒 雖然對身在台灣的人來說,新冠肺炎的疫情好像已經過去,但對於全球的人來說,新冠肺炎不但沒有過去,還越演越烈

https://heho.com.tw/archives/86976?utm_source=%E5%BB%B6%E4%BC%B8%E9%96%B1%E8%AE%80&utm_medium=heho&utm_campaign=click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ㄧ位現旅居美國的日本藥學博士傳來的有關COVID-19病毒的資訊。
美國一綫新冠醫生的筆記,我現在翻譯如下(只譯意不是直譯方式):

随着時間的流逝,2020年2月的3個月(即2020年6月)被感染的人比3個月前被感染的人有更大的生存機會。原因是醫生和科學家现在對Covid-19的了解更多,比3個月前的治療效果更好。
以下略述5點在這三個月來,對COVID-19的了解及治療的更新:

1.最初認為COVID-19是由“肺炎-肺部感染-導致的死亡,因此,呼吸機被認為是治療無法呼吸的患者是最佳的方法。现在,我們了解到病毒會導致肺部和身体其他部位的血液凝结,從而導致氧供應减少。现在我們知道,僅通過呼吸機提供氧氣是無濟於事的,除了供氧,我們必须预防和溶解肺部的微小凝血塊。2020年6月以後的治療方案中開始使用Asprin和Heparin(防止凝血的血液稀释劑)之類的药物。

2.以前,由於血液中的氧氣减少,有些患者在輸送去醫院途中就死了-由於過底的氧氣飽和度。即使氧飽和度逐漸降低,COVID-19患者常常没有症狀,直到氧氣嚴重降低,有時甚至達到70%,才出現症狀。通常,如果氧飽和度降低到90%以下,我们就會變得呼吸困難。但Covid患者不會觸發這種呼吸困難的現象,因此在2020年2月時,將病患者送去醫院的時間往往太晚了。现在,由於對COVID 無症狀的低氧情形的了解,Covid患者的氧飽和度如果降至93%或更低,就要盡快送患者去醫院。這為醫生提供了更多時間纠正血液中的氧氣缺乏症,並有更好的生存機會。

3.在2020年2月,我們還没有抗新冠病毒的药物。现在我們有2種重要药物Favipiravir和Remdesivir可以殺死新冠病毒的抗病毒药。通過使用這两種药物,我們可以防止患者受到更嚴重的感染,因此可以在他們患缺氧症之前將其治愈。

4.許多Covid-19患者的死亡,不僅是因為virus病毒,還因為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统的誇大反應,就是所謂的 ”细胞因子風暴”。這種暴風雨般的强烈免疫反應不僅殺死病毒,而且也把患者殺死了。2020年2月,我們不知道如何防止這種情况的發生。现在世界各地的醫生已經使用了類固醇药物(譯者註:即dexamethasone)來预防细胞因子風暴的發生。

5.现在我們也知道,低氧症患者如果以腹部方式躺著,可以變得更好,這就是俯卧姿勢。除此之外,幾天前以色列科學家發現,患者產生的一種稱為Alpha Defensin的化學物質可引起肺部血液凝成微凝血塊,並且可能使用名為 Colchicine的痛風药物來治療。

因此,现在我们可以確定的是,與2020年2月相比,现在COVID-19感染患者的存活機會更大。
展望未来,如果我們知道Covid-19的感染者已有更好的生存機會,那麼就不會對Covid-19感到驚慌了。

請大家遵循以下簡單的预防措施
-請與別人保持6英尺的距離
-戴好口罩
-盡可能在家工作
-多在網路上購買食品雜貨和蔬菜
-封城期間待在家裡
-盡量多洗手並保持衛生

這樣我們就可以預防病毒的感染。
如果每個人都會感染COVID-19的話,那麼就把感染前的時間拉得越長越好,隨著時間的拉長,我們對Covid的了解就會更多,那我們被治癒的機會就會更大。
請大家多保重!
1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