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去年被認為是電子煙造成的白肺病,可能是新冠肺炎」:無直接證據的個人意見。
 
依美國CDC官網,2019年9月的確有一波「因用電子煙或吸煙而導致肺部損傷患者(EVALI)」的高峰,且症狀與呼吸道疾病相似。
 
但EVALI與COVID-19本質上是不同疾病、成因亦不同,單憑「症狀相似」並無法證實EVALI患者是COVID-19患者。
  
■「美國官方估計將有1億5千萬人遭感染」:這是個人看法,非官方估計。
 
據NBCnews報導,這是國會與最高法院的主治醫師在非公開對參議員員工會議上的說法,其個人預估美國將有7千萬~1.5億人被感染;此並非美國政府官方估計。
 
■「美國CDC坦承流感篩檢陰性者都懷疑是新冠病毒」:有誤。
 
美國CDC主任Dr. Redfield的確在眾議院聽證會提及,有部分原認為是流感患者死後才確診COVID-19;但這並不表示(該主任亦未說)懷疑流感陰性者都感染COVID-19。

資料佐證

美國CDC官網-Outbreak of Lung Injury Associated with the Use of E-Cigarette, or Vaping, Products(說明EVALI統計數字、症狀等)
https://www.cdc.gov/tobacco/basic_information/e-cigarettes/severe-lung-disease.html
 
2020年3月11日NBCnews報導-請見「Congressional doctor expects 70M to 150M people in U.S. will contract coronavirus」段:
https://www.nbcnews.com/health/health-news/live-blog/coronavirus-updates-live-u-s-cases-top-1-000-spread-n1155241/ncrd1155736#liveBlogHeader
 
2020年3月11日美國CDC主任眾議院聽證會發言:(01:48:51起)
https://www.rev.com/transcript-editor/shared/opVK9vJZvEC1TLj1TmE5nDfmsB2ESUETmEnVbgr7N_QZUfxRTZMwEpZMuDZ_PR7mM4b7sV3qBOMpt9pNsAvYcKuSjDI?loadFrom=PastedDeeplink&ts=6502.91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