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An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已澄清,他們並沒有發布此則訊息。網路已流傳過諸多類似的版本,均含有多個錯誤資訊。

1. 新冠肺炎病毒為主要由脂質構成的「外套膜」及「蛋白質外殼」包裹RNA,一但入侵細胞,便會侵佔增殖機制以進行複製,最後破壞細胞而出,而非「突變」。

2. 水溫與肥皂清潔效果無關,重點在於搓洗的「時間長度」,且病毒在攝氏25度仍可存活。

3. 文中所述「過氧化物」應指的是過氧化氫(雙氧水)。雙氧水及稀釋後的漂白水均能殺滅病毒,但須注意濃度及在消毒表面的停留時間。

4. 中興大學吳弘毅教授表示,學理上冠狀病毒可以在外界停留數小時到數天不等,而冠狀病毒停留的時間與周遭環境有關,包括溫度、濕度、酸鹼值等。溫度越高、環境越乾燥,就越容易破壞病毒外層的蛋白質。

5. 根據食藥署過去的建議,民眾出入戶外、低風險場所使用的醫用口罩,「在無破損或髒汙前提下」,可以用電鍋無水加熱方式進行殺菌,並重複使用,但在消毒3至5次後仍要更換。

資料佐證

【The Johns Hopkins Hospital】如何保護自己(和他人)免受新的冠狀病毒和COVID-19的侵害?
https://www.hopkinsmedicine.org/health/conditions-and-diseases/coronavirus/how-can-i-protect-myself-from-coronavirus

熱水洗手較乾淨? 專家「實測」破解迷思…根本差不多
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944228

冠狀病毒能停留物體達9天!研究:雙氧水、酒精、漂白水都能殺毒
https://heho.com.tw/archives/73874

Tips for Avoiding Coronavirus
https://www.opednews.com/articles/Tips-for-Avoiding-Coronavi-by-Meryl-Ann-Butler-Corona-Virus-Coronavirus-Covid-19_Johns-Hopkins_Physicians-Response-To-Coronavirus_Soap-200329-113.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