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打疫苗有磁性」與「疫苗裡面有氧化石墨烯」都是錯的。

🧲 打了 COVID-19 疫苗根本不會讓人產生磁性。影片裡面提到的 megnetofection(磁轉染)技術,其實是一種把 DNA 或 RNA,透過「外部磁場」導引來植入真核細胞的方式,但 COVID-19 疫苗根本沒有用到這個技術——我們並不會把接種玩疫苗的人放進某個產生磁場的裝置裡,才能讓疫苗的 mRNA 進入人體細胞。

⚛️ 影片裡面說「脂質奈米顆粒會產生磁力」的敘述也是錯的。原始論文確實有講到脂質奈米顆粒(LNP)的表面電荷(surface charge)設計,與奈米顆粒穩定性的關聯,以及脂質奈米顆粒之間的交互作用。這個段落只是在描述脂質奈米顆粒的基本特性,整個段落都沒有提到「磁性」。

💉 關於「疫苗裡面有氧化石墨烯」的影片,唯一能把「氧化石墨烯」與「現在的 COVID-19 疫苗」做連結的,只有號稱輝瑞前員工的「吹哨者」的採訪文章,除此之外沒有任何證據。

資料佐證

【mRNA 疫苗與磁性】
磁轉染系統的長相
https://www.pan-asia-bio.com.tw/product?detail=66
影片中提到的奈米脂質粒子相關論文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4181394/

【疫苗裡沒有氧化石墨烯】
【錯誤】網傳「新冠疫苗中含有石墨烯」?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6120

【錯誤】網傳「新冠疫苗中含有石墨烯」?

一、輝瑞、莫德納、AZ、嬌生疫苗的成分中,都沒有「石墨烯」。 二、傳言宣稱「疫苗中的石墨烯導致血栓、使人體產磁性」等,均無科學根據。AZ疫苗導致血栓的機轉與石墨烯無關,疫苗也不會使人體產生磁性。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6120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