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Nero Cha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Nero Chan 查核回應
此為悠遊卡公司董事林坤正在臉書的個人感想,內容提及歐洲的疫情從義大利開始炸開,但依據BBC報導,實際上第一個確診正式稱為Covid-19的病毒病例的歐洲國家是法國。

資料佐證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51516652

肺炎疫情:歐洲首例死亡案例 英國9人確診8人康復 - BBC News 中文

一名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的中國遊客在法國死亡,這是亞洲以外第一起死於該病的病例。英國有9人確診,但8人康復出院。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51516652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1918年西班牙流感,最悲傷的全家福

席勒是100年前的奧地利畫家,畫風非常的特異,扭曲線條,顏色晦暗,大部份以自己的親人為模特兒,多以裸體呈現。這幅畫裡三個人是席勒、老婆以及兒子。

席勒在創作這幅畫時候,原先的構圖只有他跟老婆裸體的蹲姿,後來發現老婆懷孕了,於是在畫中加上還沒出生的小孩,這幅畫叫做「家庭」。

1918年席勒全家染上了西班牙流感,懷孕的老婆在10月28日過世,而席勒在3天後也跟著離世,年僅28歲,留下這幅最悲傷的全家福,見證了百年前那一場大瘟疫的無情。

西班牙流感,並非起源於西班牙,最早在1918年3月美國堪薩斯州的軍營中出現,四月傳到中國,五月在西班牙爆發,有八百萬人染病,至此在全歐蔓延,成為全世界大流行的傳染病,被當時候的媒體以「西班牙流感」稱呼,其實應該叫做「美國流感」,西班牙就這樣背了黑鍋100年。

第一波疫情,患者只有頭痛,喉嚨與肌肉痠痛,死亡率並不高,天氣轉熱疫情被壓抑下來,可是進入秋天的10月,第二波疫情爆發,發高燒、咳血,死亡率2.5%-5%,當時第一次世界大戰,同盟國與協約國兩邊軍營都染上流感,病死的比戰死還多,戰打不下去,德國11月投降,一戰結束。 有史學家說一戰停戰的關鍵是美國參戰,倒不如說是美國把流感病毒帶到歐洲。

第二波流感開始侵襲落後地區,阿拉斯加的愛斯基摩人,當年是一村接著一村滅村,連地處太平洋中央的薩摩亞島也無法倖免,少了1/4人口。印度單單孟買就死了800萬人,台灣死了4.47萬人,其中在台日本人死亡率1.1%,漢人3.3%,原住民3.5%。日本本土死了25萬人。台灣的死亡率是日本的3倍,朝鮮是日本的4倍,印度是日本的10倍, 紐西蘭的死亡率毛利人是白人的4倍。 西班牙流感在先進與落後地區的死亡率有非常大的差異,縱使在同個國家,社會地位高低與死亡率密切相關,這個病窮人死的多。

西班牙流感1919 年春天第三波流行,到了夏天就神秘的消失了。當時全世界有17億人口,造成約3500萬到5000萬人死亡,而因一戰喪生的人是1300萬人。

西班牙流感距今剛好100年,與去年底的中國武漢新冠肺炎病毒有許多相似之處。 歐洲的疫情從義大利開始炸開,向歐洲各國快速蔓延。 中國宣稱可以在四月底前控制住疫情,似乎太過樂觀,在疫苗與有效解藥沒有問世之前,新冠肺炎或許可以在夏天時暫時壓抑住,今年秋天第二波爆發的機會很大。

媒體先前討論印度人可能因為吃咖哩,恆河有噬菌體護體,確診數很少,但從100年前的歷史告訴我們,接下來第三世界,公衛落後國家,以及社會的弱勢階層將是此次疫情受害者,伊朗是第一個,印度這些經濟衛生條件差的國家,只要病毒入侵就是死傷慘重。

全世界供應鏈衝擊在先,接著歐美市場需求大幅衰退,全球的經濟很可能因疫情的發展會有兩波段崩跌。

百年前的台灣,在西班牙流感的蹂躪下,有4.47萬人喪生,百年後又逢無情瘟疫肆虐,台灣的公衛能力、人民素質比百年前有長足的進步,加上全國人民同心協力,這是對台灣的考驗與總驗收。脆弱的人類面對瘟疫不敢言勝,用最謙卑與謹慎的態度防疫,祈求台灣平安度過。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