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余帛燦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余帛燦 查核回應
這個要查的方向應該是日本政府發行的「台灣銀行券」,以上是維基百科的敘述,有興趣的人可以進一步去查貨幣史。雖然日本政府在末期大量印鈔來掠奪台灣物資是事實,但可能原文的具體數字並不精準。


「1945年(民國34年/昭和20年)8月15日,日本投降,依當時的決定(日本大藏省為解決國內、外通貨膨脹危機,推動"金融緊急措置令"),日本撤僑則在次年(1946年/民國35年/昭和21年)3月才能完成。距離國民政府接管台灣尚有兩個月空檔。物價嚴重飛漲。臺灣處於嚴重通貨膨脹狀況[17]。臺銀持續加印無號碼鈔券,但最大面額僅有百元,且亦不敷使用。經大藏省決定,將滿載飛機的日本銀行的鉅額銀行紙幣(千圓兌換券)空運台灣[18]。此批鈔券用以支付在臺日機關的薪餉,預付到預期撤僑結束的次年(1955年/民國44年/昭和30年)3月[19]、退職慰勞金,使通貨發行的膨脹速度更加快速[20]。

武尊千圓券(銀行兌換券)於1945年(民國34年/昭和20年)8月19日流通上市,至10月底的2個月內,發行7億8仟4佰28萬(在日本鈔券生產數量為810萬張)[21],期間內躉售物價指數1,171.7膨脹為2,585.8 。1945年10月25日臺灣光復,11月8日省政府宣告終止流通,為七種臺灣銀行券中流通時間最短者[22]。

1945年,臺灣日治時代結束,進入中華民國時代。國民政府委託改組後的臺灣銀行發行舊臺幣,以取代臺灣銀行券。臺灣銀行券於1946年9月1日起與舊臺幣同等價收兌,共收兌34億4仟3佰70餘萬元;而該收回之銀行鈔券,全數予以銷毀處理。」以上來自於維基百科



另外吳聰敏的研究也指出:
「 1940 年至 1945 年底, 台銀通貨發行增加的主要原因為:
• 1940年到1945年8月之間,台銀購入巨額的日本政府公債,
• 1945年8月至12月之間,台銀對日本國庫提供巨額墊款,
• 1945年8月至12月之間,台銀對保險業提供巨額放款。」
以上來自吳聰敏,2006年的文章:台灣戰後的惡性物價膨脹

資料佐證

http://homepage.ntu.edu.tw/~ntut019/ltes/BigInflation-Historica.pdf

https://zh.wikipedia.org/wiki/臺灣銀行券#戰時政策與影響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日本戰敗76年,卻沒人知道它投降後還作孽,至今毒害兩岸。

日本在1945年投降前幾個月,狂印台灣鈔票,掠奪台灣資產,造成台灣嚴重通貨膨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1M3-18EERs

二二八真相·台大許介鱗教授

我舉出一個很具體的案例:日本8月15日宣布投降,8月19日即著手印製一億元的台灣銀行券紙鈔(千元券與百元券),並於9月9日用飛機運到台灣,發給日籍軍警公務員搜購糧食物資運回日本,當時在台灣的貨幣發行量才2.38億台灣銀行券,加印一億台灣銀行券搜購糧食物資造成物價飛漲,也成為爆發228事件的重要經濟因素。日本殖民政權以武力掠奪台灣資源,宣布投降後趁接收前又以白紙印鈔票掠奪台灣物資,不管武力掠奪或白紙印鈔票掠奪,都沒有因為日皇的宣布投降而失去「有效的威權統治」。

這一次質詢的錄影,點閱人數甚到超過上一次,大家都沒想到,我竟然可以在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至10月25日陳儀接收這一段空檔,找出日本殖民統治最後這一段的重大惡跡,因此對我刮目相看。我也必須坦白承認,沒有許介鱗教授的指導,我不可能有這些具歷史意義的質詢。

在太平洋戰爭期間,日本缺糧食,就從越南搶刼,造成越南人前後餓死兩百萬人。1945年日本投降時,稻米欠收,產量只有戰前的一半,日本農林當局算出,日本可能餓死一百萬人。於是日本印製了大量紙鈔,到台灣大量收刮米糧,台灣因此缺糧,又造成通貨膨脹,這才是二二八事件的主因。這些都可以看出,日本帝國的殘暴性。

這樣惡貫滿盈的日本帝國主義,在台獨派眼中,卻是仁慈而照顧台灣人民的,他們的心肝不知道生在哪裡?講到這裡,許教授感慨萬千,長長吐了一口氣,突然對我說,「吉娃斯啊,台灣已經不知道什麼叫天理了,我對你寄望甚深,你要把被歪曲的歷史翻轉回來。」

文摘:《我的老師許介鱗教授》高金素梅

# 二二八真相·台大許介鱗教授
1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