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假的,這是 2022 年3 月與5月即流傳過的政治宣傳,出處為中國外交部發布「關於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的一些事實清單」,但實際上是以中國角度為出發點,反對 NED 的言談。
實際上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 NED)成立於1983年,為一非營利、非政府組織,致力於促進美國以外國家或地區的民主發展。

資料佐證

https://www.president.gov.tw/News/26642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萬惡的罪魁: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簡稱NED)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簡稱NED)將於111/10/25來台灣舉辦第11屆世界民主運動大會,他們宣稱將有來自70個國家的約300名民主運動家、專家、政策制定者及捐助者前來討論如何培育民主勢頭。

1. 許多國家和人民過去深受NED之害,2014年美國國防顧問白邦瑞自己承認曾介入香港反送中運動,其操作方式就是美國政府透過NED提供數百萬的資金,協助香港推動“民主”。

2. NED於1983年成立於華盛頓,是美國精心策畫的,基於美國中情局已經惡名昭彰,便透過此非政府機構,推廣其所謂民主,實際就是做上面所述的顛覆他國政府的罪惡行徑。

NED拿著美國政府與國會的資金,遵照美國政府指令,指揮全球多家非營利組織向目標國家和地區輸出美國價值觀、策畫滲透破壞活動。

NED在國際上被稱為第二中情局。

3. 中國是美國的頭號假想敵,自然成為NED照顧的對象。

NED長期跟疆獨、港獨、藏獨等勢力勾連,資助和操控各種示威抗議行動、製造和傳播許多涉華謊言、謠言,以達到搗亂破壞目的。

4. NED過去多年間向世界維吾爾大會、美國維吾爾協會、國際維吾爾人權與民主基金會等組織提供875億美元的資金來挑動資助反華分裂活動。

維吾爾恐怖份子在雲南昆明等地發動恐怖襲擊,大陸逮捕這些恐怖份子並給予職業教育、改造教育等,被西方國家與媒體誣指為強迫勞動、種族滅絕、侵犯人權等等。

5. 近年NED活動日益積極,因美國政府將其作為外交抓手,成本小、收益大,日漸上癮。

在香港反送中運動中,NED人員直接走向幕前,向參與作亂者發送資金。

NED名為私人基金,實為美國政府機構作滲透顛覆功能的延伸。

NED也向多國工會提供基金,譬如資助波蘭工會,導致東歐劇變;還有塞爾維亞政變、烏克蘭橙色革命、推動阿拉伯之春活動等。

6. 這次NED來台灣,要為台獨勢力撐腰,目標很可能針對11月的縣市長選舉,希望國人能夠清醒、期望佛菩薩保佑台灣!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