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B the factchecker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LB the factchecker 查核回應
⚠️雖然引用新聞資料正確,這篇文章有內容農場之虞
✏️這裡有個內容農場相關的宣導好清楚的!可以給對內容農場還不清楚的朋友參考:)
https://www.mygopen.com/p/blog-page_7.html

文章引用的兩個資料來源都存在
🔎查證重點1:央視是否於17號有發布「中國計畫投入30億人民幣 (約新台幣130億) 的巨額資金,選定離台灣最近的福建省平潭區,大動工程填海造陸,打算興建海上對台機場。」的訊息?
⭕經查證後發現,央視於17號的確有發布相關的新聞(標題:计划投资30亿 平潭海上机场来了),內容也有提到填海造陸、興建對台機場一事。
🔎查證重點2:美國之音是否包含「離平潭最近的台灣縣市為新竹,僅相隔68海里 (約125公里) 」、「平潭所在的福建省,常常被視為對台作戰的第一線。擬議中即將興建的平潭機場是否會用作對台作戰的軍事用途,自然也會引人關注。」兩則訊息?
⭕經查證後發現,這兩則訊息是由美國之音中文網〈中国拟在距台湾最近的平潭岛填海造机场〉這則報導裡完全複製貼上的訊息,所以的確美國之音中文網裡有這兩條訊息。不過這則報導裡隨後寫到:「不过根据多家媒体引述的“福建省交通强国现行区建设实施方案”,福建省政府主要考虑的还是经济发展用途以及与台湾的经济整合交流用途。」。TEEPR的這則報導只擷取較為聳動的訊息,有內容農場之虞。(而且TEEPR其實就是農場文很多的網站)

🔎❓不過還有待查證的地方:
1. 《福建省交通強國先行區建設方案》中,是否提及「未來在福建各區蓋很多機場和港口,以達到『雙一流,通全球』的目的」、「平潭、廈門、泉州、寧德、武夷山、龍岩、漳州等7處未來都會興建機場」?(我自己找資料的時候找不到《福建省交通強國先行區建設方案》的原文,沒辦法考證)

資料佐證

1. 央視對於坪潭海上機場的報導
https://ocean.cctv.com/2021/08/17/ARTIwyqKuhYyQhMfH8o0jYeK210817.shtml
2. 美國之音中文網對於平潭海上機場的報導(請注意第4段)
https://www.voachinese.com/a/China-to-build-airport-in-sea-near-Taiwan-amid-rising-tension-across-strait-20210818/6007378.html

內容農場|宣導提醒

你有沒有想過你看的新聞、網路文章,是從哪邊來的嗎?為什麼 MyGoPen 在訊息回覆時,要告訴你「這是內容農場的文章,要小心」呢?這裡一次提供相關資料和方向給大家評斷囉!

https://www.mygopen.com/p/blog-page_7.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