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外交部部長吳釗燮個人澄清聲明如下:

一、該文提及蔡總統的倫敦政經學院博士論文,係由本人代筆,以及本人曾於1996年與蔡總統合寫題為「不公平貿易和防衛機制」中文文章等節,均非事實。本人在美國攻讀學位,至返國擔任教職及從事公職迄今,從未與蔡總統合寫任何文章、論文;代寫論文一說,更屬憑空捏造。

二、本人1989年取得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博士學位後,即返臺擔任教職。於1999年底擔任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時,才首次晤及時任國安會諮詢委員的蔡總統。該文時序錯亂,顯是刻意造謠。

三、曹文所述情節,不僅毫無事實根據,且荒誕無稽,明顯有其特定政治目的。其對本人人格尊嚴及學術聲譽造成嚴重傷害,對此行為表達不齒,並予嚴厲譴責。

資料佐證

https://www.mofa.gov.tw/News_Content_M_2.aspx?n=D6D997396B647A7C&sms=9C41168DD8E4EB5C&s=8D532A1B59F5F2EA

關於曹長青先生撰寫題為「蔡英文的博士學位是否造假?」一文,並四處散發事,其中有關吳釗燮部長的內容涉及諸多不實,外交部代發吳部長個人澄清聲明如下: - 即時新聞澄清專區 - 中華民國外交部 - 全球資訊網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

關於曹長青先生撰寫題為「蔡英文的博士學位是否造假?」一文,並四處散發事,其中有關吳釗燮部長的內容涉及諸多不實,外交部代發吳部長個人澄清聲明如下: 一、該文提及蔡總統的倫敦政經學院博士論文,係由本人代筆,以及本人曾於1996年與蔡總統合寫題為「不公平貿易和防衛機制」中文文章等節,均非事實。本人在美國攻讀學位,至返國擔任教職及從事公職迄今,從未與蔡總統合寫任何文章、論文;代寫論文一說,更屬憑

https://www.mofa.gov.tw/News_Content_M_2.aspx?n=D6D997396B647A7C&sms=9C41168DD8E4EB5C&s=8D532A1B59F5F2EA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專機私菸案,查出華航公關室公共事務部才是專機任務首要窗口,對口則是外交部禮賓處交際科,訂單經外交部轉公關室後再由空品處下訂。
蔡英文從英國拿到學位回到台灣,不是去經商或從事其它行業,而是在大學任教(政大,東吳),一個前後做過16年副教授、教授的人,怎麼沒有一篇學術文章發表?沒有一本學術專著出版?我不知台灣的教授晉升是什麼標準。如果在美國,一直沒有學術文章或著作出版,你的教授是做不下去的。有人說,在網上搜索到很多「蔡英文」的學術文章和著作,但那是同名的台灣中研院院士蔡英文先生的,而不是蔡英文女士的。

那麼蔡英文的博士論文是誰代筆的?福爾摩斯推理說,是吳釗燮。可能嗎?理由如下:

1. 蔡英文與吳釗燮合寫的那篇文章,題目(不公平貿易和防衛機制)與蔡英文的博士論文同名,內容也與蔡的論文摘要差不多。自己的博士論文,為什麼變成中文?還讓別人佔一半的成果?

2. 為什麼吳釗燮的名字還排在第一位?她自己的博士論文,怎麼用中文發表時不僅加上別人名字,還把自己名字排在後面?是不是說這篇作品的原創是吳釗燮?

3. 蔡英文1982年在美國康奈爾求學時,吳釗燮正好在美國讀博士,他們可能那個時候就在美國認識了,後來有了論文合作。

4. 如果這篇博士論文是吳釗燮代筆的,那吳也是用中文寫的,蔡找人翻譯成英文。因為如果原稿是英文,他們後來沒有必要再把幾十年前的舊文翻譯成中文發表。只有原稿就是中文,所以隨手拿過來摘選重新發表一下,算篇文章,顯得有點學問。

5. 在2016年蔡英文剛贏得總統大選時,我就跟台灣朋友說,吳釗燮一定會被重用,僅僅是因為我看到了背後這一層。果不出所料,蔡上任總統後就宣布,吳釗燮出任除總統外最有實權的「國安會秘書長」,然後又擔任總統府秘書長(等於蔡的幕僚長),再擔任外交部長。吳做了總統之下三個最有權力的職位。在吳釗燮任外長期間,有三個邦交國與台灣斷交,但吳的官位固若金湯;無論蔡政府怎樣變動,吳都不會失去權力,因為總統是他的後台。如果蔡英文的論文是吳代筆,那他把這事說出去,蔡英文的政治生命就完了!

為蔡英文辯護的人可能會說,有網站刊載,蔡英文的博士論文已在美國密西根州的安娜堡市(Ann Arbor)出版,網上也有政經學院出版。但這個所謂「論文出版」是假的,甚至是有意騙人!理由:

1. 倫敦政經學院圖書館的回覆已證實,蔡英文的博士論文從來沒有提交給圖書館,那是怎麼出版的?


2. 也許有人會說,圖書館沒有,不等於政經學院就沒有出版。但從時間上,不太可能。因那個網上寫的是1984年出版。蔡是當年獲得博士學位,一般論文出版都需要點時間,不大可能當年就出版了。像吳釗燮1989年在美國獲得博士學位,他的論文《台灣民主化》6年後才由牛津出版社出版。另外更明顯的是,如果 「倫敦政經學院」出版了蔡的論文,那今天根本不存在找不到的問題!

3. 那個所謂美國Ann Arbor出版(https://i.imgur.com/2xQORmI.png)也很蹊蹺,只是寫出版地,沒有寫哪個出版社,哪個大學;一般這種博士論文只有大學出版社出版。而且按照那上面提供的URL地址,根本查不到這個網址,更別說蔡的論文。那上面寫的出版日期也是1984年,更不真實,因蔡從倫敦政經學院拿到博士是1984年,同年她的論文就在美國出版了?幾乎不可能。

4. 不只是不可能,甚至涉嫌有意騙人!大家請看谷歌刊出的蔡英文論文出版的書的封面(https://books.google.com/books?id=IRwIvwEACAAJ&source=gbs_navlinks_s),那是假封面!我下載後,放大,發現那上面沒有文字,只是塗的幾排黑槓槓,來冒充是書名、作者名、出版機構。誰在做這種手腳?誰在有意欺騙?

另一個做手腳的地方是:當年刊登吳釗燮與蔡英文合寫的那篇文章,在網上被刪除了。誰幹的?為什麼不敢讓讀者看到?原來質疑蔡英文論文的文章,在公開媒體發表的,多數在網上都不見了,誰做的?只有發表在個人網頁的還存在。

【專文】蔡英文的博士學位是否造假?
文/曹長青 2019-06-11 10:03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