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Effie Fang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ffie Fang 查核回應
完全是無稽之談!如果芝麻和雞肉一起吃會食物中毒,甚至死亡,怎麼還會有餐廳敢販售「雞絲拉皮」這道經典菜餚呢?又或是某些涼麵店怎麼敢販賣「麻醬雞絲涼麵」呢?更何況,這些刊登「芝麻是千萬不能和雞肉一起吃」的內容農場網站,完全說不出芝麻和雞肉相剋的理由,如此瞎的論點,你也信了嗎?

資料佐證

謠言破解網站蘭姆酒吐司
http://bit.ly/2J52zey

芝麻千萬不能和雞肉一起吃 ,會引起食物中毒甚至死亡?又是一個胡亂唬爛的謠言

謠言這樣說:謠言內容千千萬萬種,其中有一大部分都和食物搭配、相剋有關,今天就要來說說「芝麻千萬不能和雞肉一起吃」的迷思!有很多網友很緊張的來問蘭姆酒吐司:「芝麻和雞肉一起吃會中毒嗎?」這說法微醺梅酒還是第一次聽到,深入了解才知道原來是《壹讀》網站的文章「黑芝麻功效及禁忌吃錯會喪命!」內容提到:「芝麻是千萬不能和雞肉一起吃,會引起食物中毒,嚴重者甚至死亡。所以,禁止芝麻和雞肉同食。」另外也有其他內容

http://bit.ly/2J52zey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芝麻千萬不能和雞肉一起吃,會引起食物中毒,嚴重者甚至死亡。哈哈……網路謠言啦~😉

昨天客人告知我這個看了就嚇人的標題,還告訴我黑芝麻醬一天不可吃超過半匙,否則會引起內分泌失調。她因為我的黑芝麻醬太好吃了,一天吃很多,就上網看看吃太多對身體有沒有影響,結果看到了以下這篇文章後,便傳來給我看。大家也分享一下吧~

客人傳的,是網站壹讀刊載的:

1.黑芝麻潤腸通便的效果是很好的,所以腹瀉的朋友是不宜食用的,以免加重腹瀉的病症。患有慢性腸炎在生病期間也最好不要食用黑芝麻,它容易致泄。
2.芝麻是千萬不能和雞肉一起吃,會引起食物中毒,嚴重者甚至死亡。所以,禁止芝麻和雞肉同食。

3.芝麻不能多吃,每天小半勺即可,吃多會導致內分泌紊亂,也引起頭髮的發質下降。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LNKN0B.html

看完了大家覺得如何? 嚇死人了吧,以後千萬不要黑芝麻和雞肉一起吃了,否則會死人的。

哈哈,網路上我們常常可看到許多有關養生或健康的資訊,但這些資訊卻不見得是正確的。所以昨天我就當了回網路流言終結者,Mythbuster 😉

以下就是我的回答:

我有讀過這個,但我不認為這些資訊是對的,我和我太太和小孩子每次都吃很多也沒問題,烤兩份三明治我用兩匙,吃饅頭我也用兩匙黑芝麻醬,可也從來沒出過任何問題。 外面很多料理都用芝麻醬加雞肉,甚至涼面也有芝麻醬加雞肉(雞絲涼麵),可從來沒聽過有人中毒過。 也許你會說料理裡面的是用白芝麻,不是黑芝麻, 可是不要忘了黑麻油是從黑芝麻裡面提煉出來的 ,那麻油雞又怎麼解釋呢? 除了吃太多怕上火外(冷壓的不會有這困擾噢!),還沒聽過有中毒的, 我們一般也常常用黑芝麻油下去拌炒雞肉,也從沒有聽過有人中毒過,日式燒烤裡也常在雞肉上撒上黑芝麻,也沒聽過有人有事,所以我覺得這只是網路的謠言,無稽之談。不知妳是否同意?

以下文章也是壹讀刊載的:

https://read01.com/38d4k6.html

文章最後也有提到:
錯誤的食物相剋:雞肉加芝麻

相剋「理由」:中毒

——雞肉與芝麻相剋,同食量大可能死亡。

專家評判:純屬無稽之談。

說雞肉和芝麻同食會中毒是非常荒謬的。雞肉中所含的蛋白質是優質蛋白,此外,還含有飽和以及不飽和脂肪酸。芝麻中含有植物性不飽和脂肪酸,同時含有維生素E和豐富的鈣,兩者在一起沒有任何不良反應,更不會導致死亡。

中餐里著名的「芝麻雞裡脊」、「雞肉芝麻條」和「怪味雞」都是這兩種原料很好的結合實例。我國南方很多地方產婦「坐月子」時有吃麻油雞的傳統,被當成是產婦恢復體力的最佳調養品。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38d4k6.html

哈哈,以上文章跟客人的文章出處一樣,都是壹讀刊的,可是結論卻完全不一樣,所以, 我可以確定這是個網路謠言。 其實網路上的訊息本來就有很多不是正確的 ,需要靠我們自己去求證, 常常也有客人問我許多網路上的養生謠言,我也都要跟他們解釋,唉,很累的,所以, 結論是網路上的資訊無限,資源及知識隨手可得,可卻不見得每一樣都是正確的。大膽假設,小心求證,否則照著網路上的資訊亂吃亂補有時也會吃出問題吃出病的。讓我們一起當個網路謠言終結者吧 😉
1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