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Effie Fang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ffie Fang 查核回應
林杰樑醫師的臉書粉絲團就曾對此謠言提出澄清:「鄭重聲明此文章非林醫師言論,請勿再轉載。電鍋蒸煮過程氯會蒸發並不會殘留在食物上,大家不必多慮。」
這個抑癌蔬菜排行大概在2003年就曾出現在北京農業信息網,接下來就一發不可收拾,流傳至今冠上醫師名字依然有很多人相信、瘋狂轉發;可想而知,這也不是某國的癌症預防研究所,另一個謠言版本說抑癌蔬菜排行是「日本國立癌症預防研究所公布」,但實際上日本國立癌症預防研究所並沒有公佈類似的數據。
最後,目前沒有任何研究證實,檸檬水可以抗癌喔。任何慢性疾病造成絕無法單靠一種食物常吃就可以改善,飲食要均衡並配合運動及保持身心愉悅才是最佳方式。

資料佐證

謠言破解網站蘭姆酒吐司
癌症預防研究所公布抑癌蔬菜排行 ,熟番薯第一名?這則Line訊息根本就是謠言大集合!
http://bit.ly/2HWjxNi

癌症預防研究所公布抑癌蔬菜排行 ,熟番薯第一名?

謠言這樣說:轉發就是善行:長庚醫院毒物科權威醫師已故林教授的文章稱:「難怪有癌症的人愈來愈多,用電鍋蒸煮東西時,一定要用開水,或是過濾過的水,因為如果直接用自來水,自來水有氯,再經過加熱後,由於鍋蓋是蓋著的,氯被全部包覆在食物上。所以一定要用煮沸過的開水或用已過濾掉氯的水來蒸東西。因為氯有致癌的危險,這真的很重要!即使只是蒸饅頭,都要有此常識!請多多轉發,讓更多的人知道~~!」余宗憲醫師强調,如每

http://bit.ly/2HWjxNi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