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opi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opi 查核回應
(1)根據國際主媒英國衛報和凱達Al Jazeera 2022/7/15 日的報導,俄國國防部在簡報裡宣稱 以海上發射的巡弋飛彈擊中烏克蘭空軍高階官員和西方軍火商代表的會議場所,與會人員被炸死。參考[1][2]
(2)烏方則宣稱是23平民被炸死。參考[2]
(3)美國政府和西方軍火商對此報導,均不承認也不否認。
(4)根據全球主媒報導,烏克蘭和俄國各執一詞,並沒有其他資訊可以證明誰真誰假。
(5)但是全球主媒報導並沒有提及《有關美國雷神和波音軍火商七名代表被炸死》的部分,文章本身也沒有註明出處,此部分應為假。

不同意見出處

[1]英國衛報:Russia claims killing Ukraine top air force officials
https://amp.theguardian.com/world/2022/jul/15/russia-confirms-strike-on-vinnytsia-claims-killing-top-air-force-officials
[2]Al Jazeera: Moscow claims Kalibr missiles hit Ukraine air force meeting
https://www.aljazeera.com/news/2022/7/15/russia-justifies-deadly-attack-on-ukrainian-city-of-vinnytsia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轉發:

普京直接幹掉美國軍火販子~
這事只有普京能幹得出來。
你不是往烏克蘭賣武器嗎,我一聲抗議也沒有,直接來狠的,炸掉軍火商。

據瞭解,7月14日,美國軍火商“雷神”“波音”高級代表7人來到烏克蘭中部城市文尼察,定于18時與烏克蘭空軍司令部人員在文尼察衛戍區軍官之家大樓會面,討論美國向烏空軍提供F16戰機以及提供發動機和戰機配件事宜。該會議秘密進行,表面上是軍官之家舉行文藝演出,聘請了樂團,烏美雙方人員化妝進入同一包間,以觀看節目為名掩護會議。之所以這樣秘密,是因為美方將F16戰機引入烏克蘭是大大提升戰爭級別的事情,將引起嚴重的連鎖反應,也是普京絕不能允許的事情。

此事從開始就在俄軍情報部門格魯烏的掌控之中。當日18時,隨人員就位節目開始,俄軍使用海基“口徑”巡航精確制導導彈,遠距離海上發射擊中目標,7名美國“雷神”“波音”代表被擊斃。據烏克蘭報導共23人死亡,軍人之家及附屬建築起火燃燒,50輛汽車炸毀。

事件發生後,澤連斯基就此事發表電視講話,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突發警告,要求所有在烏美國人以最快方式離開烏克蘭。到現在不瞭解內情的國際媒體一片錯愕,不知道美國為什麼發出這個警告。整個事情不得不佩服俄軍的情報機構,就得說從美國到烏克蘭俄情報部門對事件的精準掌握,從事發地點到攻擊武器諸多變數的精準時間計算,這件事無疑將載入世界情報界的教科書。此事的威懾效果將是巨大的。不論烏美,不同層級均有”鼴鼠“可能,不查清美國和北約無法繼續對烏克蘭進行軍火輸送,尤其是一些高端的武器。所以美國對此事十分震驚。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