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uienwt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uienwt 查核回應
「1人傳染14人」資訊可能高估。與其擔憂患者或病毒的傳染力,更應該在疫情擴大前,確保醫護環境與汙水處理,並未過於老舊或異常。如果不使用相同建模與假設計算R0,並無法公平比較不同時間、不同傳染原的傳染性。

資料佐證

https://pansci.asia/archives/178597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中國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最新疫情

觀察重點:(文末有個人建議)
1.鍾南山:肯定人傳人!
經歷過SARS的醫療人員,就會知道鍾南山說話的份量,不必再懷疑了,肯定是有人傳人!

2.習主席喊話了
會讓習主席親上火線喊話,你還會懷疑疫情的等級嗎?

3.一名患者傳染至少14名醫護人員,1人命危!
這是醫療人員最該關注的事,SARS時期,台灣醫療人員被感染超過100人,死亡11人!
出現在防護不足、政策未明朗時期,這一點,現在應該已經做得更好了!
至於,為了因應SARS而產生的PGY制度,現在真的能夠經得起第一線照顧的考驗嗎?應該謹慎評估!
一名患者可以傳染14名醫護?這可能表示什麼問題?
防疫資訊的不透明:不知道敵人在哪裡?
防疫資訊的不足:醫護不知道如何防護、隔離政策、動線不明
防疫物資的不足:沒有發給足夠的防疫物資?
台灣各醫院也要演練防護裝備的穿著、熟悉隔離動線與流程,尤其不要忘了環保人員的教育訓練。也要預備春節期間可能出現疫情的人力規劃。

4.武漢第4例死亡病例:89歲男性13日發病,18日因嚴重呼吸困難入院,19日晚上11時39分不治。患者本身有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
這個案例透露的訊息是,年邁的人,是不是在家中、還是就醫時被傳染的?
對於有慢性疾病的人,死亡可以來得非常快速!
發病第6天才入院?顯示民眾的警覺度是不夠的!是流感的干擾?是否有先去診所看?
當前應該增加民眾的警覺:資訊的透明化,增加媒體的宣導。
注意年長者可能沒有旅遊史,建議要加問:「家中有沒有人從中國回來」?

5.一對父母11日,從武漢乘搭高鐵到珠海女兒家中「播毒」。父親(78歲)17日初步確診為疑、母親(76歲)及女兒(49歲)先後出現發燒等症狀,3人於20日確診。
這是病毒經由交通帶離武漢傳播的例子,在春運期間會是個可怕的時期。
這不會發生在一個城市而已,只是二、三線的城市有沒有察覺、有沒有能力診斷的問題。
這更不會是發生在一個家庭而己!

6.香港的106宗疑是病例,應該快要出現確診個案了!

7.個人建議:
#旅遊史不能只限於武漢及鄰近地區_應該是全中國!
#甚至要問_家中有沒有人從中國回來?
#是不是應該考慮針對從中國返台的人_於急診門口設立專屬發燒站_至少在春節大量國人從中國返台加上過年急診最擁塞的期間。
#是不是應該考慮_從中國返台發燒_最好是集中到指定醫院看_而不是到各診所趴趴走
#對於隱匿病史或病情者重罰!
#面對資訊不透明的國家_我們要料敵從寬_比照非洲豬瘟的防疫決心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20200121/FMFEPUSI3ABGG5CTEAKPMG32C4/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