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Asdfgh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Asdfgh 查核回應
民主體制當中,參與者和投票者,即使是自私,但至少他和體制與社會本身,需要有著相當份量的共同利益。 每人的意見都不同,不過至低限度能對某些共同利益,有一定的共識,「最低共識」。 例如臺灣和香港,為何能夠和正走向民主化,是因為這些社會本身同質性高,在某些事情上,共識比較通用。而這些在中國可能並不適用。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buzzorange.com/2015/11/12/china-democracy/

中國為什麼無法成為一個民主國家?

  文/鄭立(chenglap) 認真的談這話題。 想一個問題, 全地球能統一在同一個體制,例如單一民主制度的地球共和國底下嗎? 民主體制,講求的其實是社會的「同質性」 如果出現了這樣的情況[...]

https://buzzorange.com/2015/11/12/china-democracy/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Apple)中國的宿命,是誰寫的?真是一篇提壺灌頂的好文章。有高度有遠見,聰明的中國人是應該重新整合走出自己的一條永保安康的生存之路....

([)中國的宿命?(])

👍非常好文!
絕對值得看!

很多朋友聽了很多憎恨中國的言論,但又不明白中國為何一黨專政仍可以富強,人民安居樂業,很多比我們更有錢,生活得更好。

首先不要把中國共產黨定性,或認為他是獨裁、專制或者其他定向思維的東西。你就把他定義為一個中國現時執政的政黨,這個政黨以唯物主義為哲學思想,把現代德國馬克思主義和中國歷史統治方法結合在一起,管理一個世界上 1/5 人口,56個民族(直到現在,國內小範圍的民族矛盾是經常出現的,只是沒有敘利亞,俄羅斯,緬甸,印度那麼劇烈,這是傳統大陸國家的必然內部矛盾),周圍有 21 個鄰國,歷史上和這些鄰國都有紛爭 (世界上所有歷史大國都有領土問題),而且面對西方堅固經濟體系和法律體系的壓制,你認為這個政黨可以隨便讓各種人折騰嗎?

你可以想像,如果一個民族允許建立 2 個政黨,56 個民族至少可以建立 112 個政黨。如果 112 個政黨在各個省,或者幾個省互相對罵,互相拆臺,互相鼓吹民族仇恨,會發生什麼事情?

再加上中國各個民族還有自己的宗教,光是西藏密宗就有 4 大教派。維吾爾族就有3 種伊斯蘭教宗派,如果產生宗教矛盾,怎麼辦?民族構成最簡單的廣東省內部還有潮汕幫,梅州幫,湛江幫,等等地方勢力。

傳統大國的各民族之間的矛盾不是修修一條路,挖挖一塊地那麼簡單,而是幾千年來各民族的戰爭,屠殺,血和淚的刻骨矛盾。

美國也有這種矛盾,就是印第安人和白人的矛盾,所以印第安人有自治權,有特權。美國亦有黑人白人的矛盾,只是美國的民族矛盾單純很多,更沒有地緣政治的影響,美國周邊只有加拿大(根本與美國同聲同氣)及墨西哥(廢的-完全沒有威脅)。

而中國的民族矛盾不單有血和淚的矛盾,還摻雜宗教矛盾,地緣政治矛盾。例如西藏問題,它包含藏族和漢族矛盾,宗教矛盾,更有印度和中國地緣政治矛盾。

中國有 21 個鄰國,那麼中國就至少有 21 個這樣的情況,因為邊界地區的生活的人民肯定是各民族混居的,所以中國境內有俄羅斯族,傣族,佤族,哈薩克族等等,這些民族背後都是另外一個國家的政治勢力和歷史影響。

一旦中國政府放鬆控制,邊界地區的少數民族勢力,就可能把各種歷史問題作為籌碼,炒作矛盾,同時傾向於國外的同民族勢力,造成分離主義,這不是危言聳聽,太多歷史和現在的事實都證明瞭。

如果留意中國重大節日的聯歡晚會,第一個節目,肯定是表現民族大團結。

領導人祝辭,第一句話,也是民族大團結。

以前的最大面值的人民幣10元,也是民族大團結。

你看看臺灣,這麼小的地方,而且隔海只有兩個鄰居(日本和中國大陸),就折騰了幾十年,內耗到只是一潭死水。如果發生在中國大陸,你認為會發生什麼事情?

歷史上,無論什麼政權統治大中國領域,都要用中央集權,充分控制(思想,經濟,人口控制),這是大陸性傳統大國的宿命。如果用西方的地方分權管理方式,中國早就分裂了!這就是美國,歐洲,日本各國希望看到的。

也就是說大陸性傳統大國的宿命就是為了民族,經濟和生活的強大,不被人欺負,就要犧牲一部分西方人認為的人權,自由。而西方(歐洲各國)為了他們的人權,自由,也必須承擔分裂成幾十個歐洲國家,無法統一的痛苦。

歷史上兩次世界大戰,說到底就是歐洲分裂造成的結果。現在歐盟的形成就是為了避免這種悲劇的重演,但歐洲只走了統一的前半段就走不下去了,就是因為各國都要爭取自己地方的利益,故無法調和矛盾,各個小柄都要堅持自己所謂的民主,自由,利益,那怎麽能形成一個有機的大國系統?這是歐洲永遠的痛。

中國本身每一個省,每一個直轄市,不論人口與地方面積,都等於或甚至大過歐洲各國。如果中國分裂成 28個或更多德國規模的國家,相同規模的戰爭發生在亞洲,要死多少人?那就不是中國大陸的戰爭了,那就是亞洲,甚至是世界性的大戰了。民國初年軍閥割據,貪污弄權,民不聊生,蔣介石也管不了,內耗結果幾乎被日本亡了。

美國和日本因為他們是「島」,就不存在大陸性傳統大國的宿命。美國是島,因為它的周邊國家沒有威脅!所以美國在某一方面確實是「天堂」。中國也不一定要超過天堂,我們只需要做好自己的事情,不要被別人欺負就行了。

俄羅斯也是面對中國一樣的問題,所以他們也需要普京這樣的強勢領導人和政黨。請大家慢慢體會。

還有印度,為什麼那麼多問題?國內還有地方遊擊隊,還有各種地方勢力,連稅率都沒有統一。就因為印度也是大陸型多民族大國,國內問題複雜,但沒有強有力的政黨,領導人去整合地方勢力,在幾千年的歷史過程中,沒有形成強大有力的中央政權,浪費了統一的時機。近代更被假民主鎖住了手腳,無法整合地方勢力。

不要以為分裂只是簡單的分家,那就太幼稚了,分裂意味著戰爭,過去4000年人類文明,有歷史記載的戰爭,僅僅歐洲(如果不包括俄羅斯)共發生了3864次,而差不多面積的中國大陸地區只發生了 244次,這個數據能看出什麼?就是歐洲分裂的歷史導致幾千年歐洲的不斷戰爭。中國因為走中央集權,國家統一時間多,分裂時間少,大大減少了戰爭。

對於香港,我是支持香港的民主,自由,畢竟他們已經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思想方式,我是廣東人,認識很多香港朋友,大家互相尊重,一起吃飯,挺好。同時,我也支持內地用中央集權,因為國內面對的情況比香港、臺灣複雜百倍。

如果香港朋友有機會去內地的少數民族地區生活,你就能感覺到民族之間會有一些的隔閡。這就是為什麼中東如此亂,這就是它作為亞歐大陸中心的必然宿命,周圍都是有千絲萬縷民族,經濟,地緣關係的勢力。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命,就如你如果投胎到敘利亞,伊拉克這些中東地區,必然面對戰爭的宿命。

香港朋友:
不要眼睛只盯著歐洲怎樣,美國怎樣,問題是,你生活在中國大陸這個地理位置,明白嗎?你要站在中國的角度想中國的問題,而不是站在歐洲的角度想中國問題。如果你這樣想,那不是笨蛋嗎?

香港的朋友:
其實你們已經比世界上95%的人類都幸福了,請珍惜你自己的幸福。當然,如果你還嚮往更好的生活,我建議你努力工作,努力學習,移民到美國。因為它確實有它獨特之處,這也是美國的宿命,幸運得天獨厚。

至於美國為什麼某程度上可稱為「天堂」,這就要更進一步論述,和它的地理條件,歷史過程有關系。我這裏就不論述了。還有就是英國能稱霸世界100多年,日本在過去100年稱為世界強國,都和他們的地理,歷史條件有關,這兩個國家都在大陸大地的極東方及極西方,兩個極限位置-海洋國家,島嶼國家,遠離民族矛盾,交通便利,同時離當時的先進文明(歐洲,亞洲)一海之隔,方便學習。

請認真學好美國,英國,日本歷史,這能大大幫助自己瞭解中國歷史和政治源頭。搞懂了源頭,就能明白為什麼有現在面對的問題,也明白為什麼中國有很大的困難去超越美國。但中國人要加油,即使不能超車,也要緊隨美國,不能自卑。

編按 /
「下面一句說話很重要:
無論中國搞不搞民主,搞不搞自由,只要中國威脅到美國的地位,美國就會想辦法分裂你的國土,打壓你的經濟,打壓你的貨幣。」

看看當年的英國在二戰中怎麼被美國玩,二戰後美國主導民族自決來分裂歐洲傳統殖民地,和日本的廣場協定,直到現在歐洲無法統一,中東阿拉伯各國無法聯合甚至統一,日本經濟沈落30多年,這些都是美國做的把戲。

我年輕時候也討厭共產黨,現在是明白了,中國這個土地的宿命就是要共產黨或者其他強力政黨來管理,才能富強起來,這就是大陸性傳統大國的宿命,中國人永遠不可能擺脫。

我並沒有說民主,自由,人權不好,我絕對贊成這些權利!但如果面對國家分裂,外敵入侵,國家一盤散沙,國家動盪甚至內戰的大矛盾,互相仇殺,血流成河,我願意放棄我的一部分民主,自由,人權。

關於民主運動,我支持他們爭取合理的要求,但不能危及國家的統一,民族的團結,宗教的和諧,更加不能受到國外操控。

不要以為世界上有什麼普世價值,這些都是相對的,就如你在印度有吃牛肉的自由嗎?你在伊斯蘭國家有喝酒,吃豬肉的自由嗎?

世界上沒有一條道德標準是突然出現的,它必然需要聯繫當地的地理,習俗,生產方式,生活方式的。民主,自由也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

美國的地理,歷史條件確實比較好,它能提供公民 90% 的自由。

中國,俄羅斯地理,歷史條件不如美國,只能提供60%的自由給公民。

如果是伊朗,沙特因為地理和歷史宗教原因,他們只能提供40%的自由給公民。

這些都不是偶然的,也就是宿命。就如你幸福地投胎到富豪之家,你隨時有100萬零用錢,你投胎到窮等人家,你只有10元的零用錢,難道你就罵你的父母,為什麼不給我100萬?這就是現實,即使你把你父母殺了,你也不可能有100萬啊!!!
事實就是這樣!!!無奈!

希望你能夠把這些真正的道理消化明白,做個明辨是非的好人。

鄧小平說得對,中國不可行西方式民主政治,如行,中國慘過春秋戰國!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