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opi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opi 查核回應
(1)原文刊登於沈富雄臉書,參考[1]
(2)原文是沈富雄記載他和陳時中部長坐下來 對防疫策略的意見交換,屬於不同意見的討論和建議。

不同意見出處

[1]https://www.facebook.com/100044439429483/posts/542048640619779/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沈富雄
昨天上午11:51 ·
我和陳時中指揮官30分鐘的對話
4月25日上午8時30分我與陳時中部長在疾管署見面,對談30分鐘,內容分解惑與建議兩部份,分述如下:
(一)解惑
問:你在電話中一再提到「timing」,是否指「時間點」?
答:是「臨界點」
問:臨界點一到,你準備宣佈「共存」還是某程度的「解封」?
答:疫情與社會能量達到某種平衡的「共存」。
問:我認為宣佈「解封」比較正確,「共存」一直是存在的,不須刻意宣佈。
答:…
問:你主張全人口的15%,也就是360萬人達到自然免疫是「臨界點」,這與專家們所公認的20%、40%、60%,顯然是低標?
答:是低標。
問:疫苗一劑、二劑、三劑經時間打折後的防護力不包括在整體免疫力的考量內?
答:不包括。
問:為什麼?那不是對疫苗效果的一種discredit?
答:…
問:黑數應該不少,好像也不算在360萬內?
答:不算。
問:將來如果疫情在此波過後再度復燃,是否還要回到「清零」?
答:不會、不會(一邊搖手加重語氣)
(二)建議
(1)你目前迫於形勢,對地方首長、媒體及主流民意所做的各種修正是一種妥協,效果是流程照樣塞車、績效依舊不彰、民怨持續、數字難看。
(2)你應就整體戰略及修正後的戰術,經一番深思熟慮後,做一次總宣示,菜不可以一盤一盤地端,要整桌一起出菜。
(3)防疫措施,無效和做不來的都要斷然停止,不可以停半套,做半套就是死要面子。
(4)你希望疫情緩步上去,傷害較小,我完全不同意,像今天某大報的頭版頭條說:指揮中心預估尖峰確診約4~5萬,以此速度要達到360萬,那就不知要拖到何年何月。上坡慢,下坡更慢,短線求心安,長線成災難。
(5)對專家們偏頗的誇大言論,當天即應出面指正,像小孩的死亡數,李秉穎說是100人,黃立民說50人,其實是80萬×0.15×0.0001=12。人民的容忍數卻是小於1。
(6)今天的困境有幾分像封建時代的大姑娘心裡好想嫁人,卻羞答答地說不出口,「共存」一點不丟臉,醫療能量絶對足夠,病毒無心,人卻茫然無所適從,執政黨及中央團隊要負最大責任。
(7)你如果設定360萬人是「臨界點」,其實一半,也就是180萬就可以了,因為上坡時醫療能量能夠承受,則下坡時當然更沒有問題,因此,還是以峰頂轉折點為臨界點較為妥當,不要死咬一個數目。
總結:和指揮官見面是浪費我的時間,但盡了一個好國民應盡的義務,想想有多少人能有這個機會。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