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opi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opi 查核回應
(1)本文下半部乃基於王任賢1月8日在投書中時時論廣場的文章,屬於讀者投書之類,不代表報社正式立場,參考[1].
(2)文中指控“第3劑疫苗是消耗庫存莫德納疫苗政策“,並沒有證據,第三劑不是只有台灣打,世界各國都普遍推行。
(3)文中稱“第3劑疫苗對防Omicron沒用“不是事實,英國報告顯示可以第三劑加強針可以把防護力從10%提升到75%。參考[2]
(4)文中更指控第三劑是美國藥廠玩的伎倆,因為第二劑降低9成死亡率,第三劑再降低9成死亡率,豈不是把新冠病毒病死率從2%降到0.02%,接近流感,也是不實。疫苗效率假以時日,都會下降,不是永久有效;譬如英國打完第二劑後六個月,防護率就掉到剩下10%而已,打第三劑可以再拉回到75%,但是效果不能跟前一劑相乘。

資料佐證

[1]中時時論廣場:中央搞破口 地方别陪葬 https://www.chinatimes.com/cn/realtimenews/20220109000419-260502?chdtv
[2] Vaccines provide good protection, U.K. study says
https://www.cnbc.com/amp/2021/12/31/omicron-hospitalization-risk-upside-vaccine-protection-good-uk-study-.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