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Rosalind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Rosalind 查核回應
對於電子支付,可以有不同觀點。連文中提到的Stefan Ingves在面對瑞典無現金,其實也是正面的,只是會給予建議。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www.imf.org/external/pubs/ft/fandd/2018/06/central-banks-and-digital-currencies/point.htm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日本北海道強震引發了大規模斷網斷電,札幌市瞬間成了黑暗之都,期間,195萬居民湧入超市和便利店購買生活物資。但那些平時只用手機支付的部分災民,卻喪失了支付能力,買不到生活所需。9月6日,日本論壇匿名討論版上出現了一篇瘋狂吐槽電子支付的文章《只用電子支付的札幌人,完蛋了!》,文中說:自己平時習慣使用Apple Pay(蘋果支付),出門從不帶錢包,也很少現金。當天淩晨,強震過後的札幌大範圍停電,他檢查了家中的冰箱,結果發現只剩了牛奶和蛋黃醬,於是急急忙忙趕往超市買生活物資。到超市後他發現自己身上根本沒有現金,他拿著僅剩下62%電量的iPhone,茫然看著手機上Apple Pay的畫面,感到了不安,等排隊輪到他時,店員告知暫時無法使用電子支付,他去其它地方也一樣用不了。當晚七點,他獨自坐在家中,餓著肚子。由於取不了現金,電力也仍未恢復,有種一切都完蛋的感覺。今年2月,瑞典央行行長Stefan Ingves就提出警告。他表示,無現金社會在面對戰爭或天災時毫無抗性,龐大的社會金融體系將在瞬間崩塌。
“支付手段職能”是貨幣需要具有的四大職能之一,無現金支付也不過是“支付手段職能”的一種補充,因為其要借助特定的基礎條件(電力、網路、基站等),代替不了現金支付。札幌人還是幸運的,地震給所有人上了一課,可以正確認識現金支付和無現金支付。如果等到大規模戰爭爆發時,出現長時間斷網、斷電,遭遇會更慘重。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