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文章中對中共登陸能力的看法,與部分台灣專家、美國專家看法相近。不過,文章最後幾段針對此威脅的應對意見,是接受「兩岸終將統一」的人的消極看法。

⚓ 美國國會 USSC 在 2021 年發佈的報告、以及國防安全研究院蘇紫雲,都有提過解放軍的登陸能力;而 2022 年漢光演習也將「毀敵於水際灘頭、殲敵於陣地內」、「整合全民總力支援軍事作戰」放進重點之一,與往年「濱海決勝、灘岸殲敵」的構想,在縱深上稍有不同。蘇紫雲強調,城鎮戰是各國的最後一道防線。對台灣而言,上策還是把解放軍阻擋在境外的海上和空中,地面部隊才有餘裕掃蕩少量進入城市作戰的解放軍。

💡 根據政大與中研院針對統獨立場的民調,「維持現狀」為過半的主流民意,希望兩岸走向統一的人也遠少於希望獨立者。認知到「後山以後,再沒有故鄉」的人,應考慮支持國軍與民間抵抗解放軍侵略的規劃與演練。擁有與抵抗意志相符的動員實力,是可以與中共對等談合作的籌碼,使中共認知到與台灣和平共處、合作共贏,比軍事入侵來得划算,方為雙贏局面,亦為世界之福。

不同意見出處

2022/5/12 美國之音 - 從灘岸到陣地台灣漢光演習推新防衛戰略
https://www.voacantonese.com/a/taiwan-kickstarts-han-kuang-drills-with-revised-war-game-strategies-20220512/6568213.html

2022/7/25 「漢光38號」實兵演習 今日展開
https://www.ydn.com.tw/news/newsInsidePage?chapterID=1520747

【統獨民意】
政大選舉研究中心 - 臺灣民眾統獨立場趨勢分佈(1994年12月~2021年12月)
https://esc.nccu.edu.tw/PageDoc/Detail?fid=7805&id=6962
中研院 - 臺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計畫 第八期第一次調查計畫執行報告
p.226 「就臺灣和中國大陸的關係而言,(或:在兩岸關係上),請問您覺得臺灣未來獨立比較好,還是和中國大陸統一比較好,還是維持現狀比較好?」
https://www2.ios.sinica.edu.tw/sc/cht/scDownload2.php#eighth

【其他意見】
台灣矽盾、中國人口轉型、與中國入侵台灣:Will China Invade Taiwan Nex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6sCsOdqXQw
(非官方翻譯)中國會入侵台灣嗎?台灣有多重要?看美國知名Youtuber分析台灣比你想的還重要!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RlQzhe-le4

從灘岸到陣地台灣漢光演習推新防衛戰略

台灣軍隊的年度“漢光演習”即將於五月中旬實施第一階段的兵棋推演,並於七月下旬進行實兵操演。而今年的演習重點之一是“殲敵於陣地內”,也就是模擬短兵交接的城鎮戰,這和往年所強調的“殲敵於灘岸”略有不同。觀察人士指出,從台灣最新作戰防衛線的調整,可以看出台灣軍方對中國解放軍登陸能力提升的擔憂,也藉鏡俄烏戰事的經驗,積極因應烽火蔓延至城鎮地區的可能性。

https://www.voacantonese.com/a/taiwan-kickstarts-han-kuang-drills-with-revised-war-game-strategies-20220512/6568213.html

Will China Invade Taiwan Next?

Get a year of both Nebula and Curiosity Stream for just 14.79 here: https://curiositystream.com/?coupon=reallifelore Watch the full companion video covering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6sCsOdqXQw

【科普烤肉】中國會入侵台灣嗎?台灣有多重要?看美國知名Youtuber分析台灣比你想的還重要!

聲明:雖然這次影片跟Holo無關,但本頻道並未要轉型,原本我翻譯完是要找地方放,想一想就放在這邊。這次影片純粹是我看完該影片後,認為這部知識向、分析中美雙方戰略考量的影片非常具有參考價值,因此進行翻譯是希望華文圈不論英文程度的人都可以獲得該影片的資訊。*注意!本人並非影片原作者,純粹為讓台灣人能參考美國人視角而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RlQzhe-le4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淺談解放軍武力攻臺

【台北論壇基金會新聞稿】111-04-27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事受挫,共軍是否具備武力犯臺能力同時也成為國人熱 門議題。雖然臺灣內部主流意見大多認為中共尚無犯臺能力,政府高層亦信誓旦旦要讓犯臺共軍付出代價。但曾任國防部情報次長室聯合情研中心副主任的退役上校孫秉中今日則指出,兩岸軍力早已嚴重失衡,共軍在「遠戰速勝、首戰決勝」與「戰略欺敵、先制奇襲」的戰略指導下,一旦決定以武力解決臺灣問題時,共軍「確有能力可在不驚動國際視聽與監偵狀態下,發動無預警或預警時間極短的猝然突擊。」孫秉中強調,共軍在發起登陸作戰前,會併用各種投射武器將國軍「打聾、打瞎、打啞、打癱」,以獲取制電磁、制空、制海權。國人不能再停留 在傳統的登陸作戰思維來研判敵情。

台北論壇基金會今(27)日舉辦【臺灣安全講座】,邀請孫秉中以「淺談解 放軍武力攻臺」為題發表演說。中共近年來國防經費快速飆升,2022 年國防預算 高達 2,261 億美元,較去年成長 7.1%。孫秉中指出,1996 年台海危機時,國軍 與共軍的國防經費對比是 1:0.98,但是過了 20 年之後,2017 年兩岸國防預算 的比例竟高達 1:14.93。2022 年更已是國軍的 17 倍之多。兩岸軍力早已嚴重失衡。

孫秉中指出,中共武力犯台的目的是「保臺」,不是「毀臺」。考慮到武力統 一之後臺灣的長治久安,戰爭期間「最好不死人、儘量少死人、要死死軍人」是 理想目標。在此一原則下,其作戰思維是「三非(非對稱、非線性、非接觸)作戰」、「奪制三權(制電磁、制空、制海權)」、「震懾癱瘓」及「迅速制勝」。作戰的特質就是「速戰速決」。

基於上述的作戰概念,孫秉中表示,共軍的目的就是達到損小、效高、快打、 速決的特徵,實施全縱深立體打擊,基本模式是全域重點毀癱、立體超越上陸、 分區奪控要害、分區重點打擊。登陸的方式會採取「多維雙超、綜合到岸、立體上陸」。他進一步說明,所謂「多維雙超」包括「多層雙超」與「多維上陸」兩個部分。「多層雙超」指的是以各種不同載具在多空層實施超視距以及超越地障的登陸。「多維上陸」則是包括突擊力量、登陸輸具、登陸方式以及作戰方式的 多維。

至於共軍到底具不具備武力犯臺能力?孫秉中分別從偵蒐能力、武器投射、 兵力規模、海空軍兵力部署及投送能量等面向進行評估。首先,在偵蒐能力方面, 他指出,共軍對臺作戰的航天監偵設施,僅在軌衛星就高達 400 餘枚,每天有 20- 30 枚衛星會通過臺海上空。因此,臺灣所有固定式地面目標早已被中共衛星標定。部署的空天預警衛星網已能有效對來襲飛彈作早期預警。此外,2020 年 7 月 建置完成的北斗定位導航系統也已提供其部隊精確的定位能力。各型遠距偵蒐雷達,包括 5,500 公里以上的相陣列預警雷達、4,000 公里的天波雷達、對海 400 公 里、對空 500 公里的地波雷達。再加上各型有人、無人偵察機、陸基氣球雷達群, 已構成了綿密的監偵網絡。

其次,武器投射部分,在各型航天及雷達監偵的部署下,臺灣的所有固定設施都在共軍火箭軍先制打擊摧毀的投射範圍內。他指出,在北斗衛星導引下,共軍彈道飛彈的精確度已縮小到 5-10 公尺的誤差範圍,巡弋飛彈的精準度更縮減 至 1-3 公尺,可遂行遠距離精準打擊。

第三,在兵力投射部分,孫秉中研判,解放軍可用於對臺作戰的地面部隊包括東部戰區的 71、72、73 集團軍、南部戰區的74 集團軍、中部戰區的 83 集團 軍以及空降兵軍及海軍陸戰隊各一部,總數約 40 萬人。其中,陸航部隊有 4 個 陸航旅及 3 個空中突擊旅共計約 560 餘架各型直升機。此外,還有為數約 2 萬餘 人的特戰部隊。

第四,關於海空軍兵力部署,他指出,解放軍海軍在臺海當面的部署原則是 「以彈制海」。根據情資研判,共軍已在福建部署兩個機動反艦飛彈團,使用的 鷹擊 12B 反艦飛彈射程達 400 公里,臺灣周邊海域大部分都在其反艦飛彈射程 範圍內,我海軍艦艇一出港就會受到威脅。此外,共軍也在臺灣海峽南北兩端各部署一個配備 022 型飛彈快艇的大隊。每個大隊有 12 艘快艇,每艘快艇上裝備 8 顆射程 180 公里的鷹擊 62 反艦飛彈。若再加上其他艦艇,初步概算臺海當面 中共可用於立即反應的反艦飛彈就有 400 多枚。

空軍部隊方面,中共在臺灣當面 250 海浬的範圍內設有 11 處機場,總計可容納 1,000 架各型戰機。但因擔心遭國軍先制攻擊,因此平時只部署約 200 架左右的戰機。不過,一旦戰事發起,在國軍的遠程打擊武器及防空戰力遭到制壓後, 共軍二線機場的戰機可立即轉場至前線機場部署。

防空飛彈則是採取前進部署方式。部署在東南沿海,射程 200 公里的 S- 300PMU2 飛彈已可涵蓋台灣大部分海域。未來若部署 S-400 飛彈,幾乎整個臺 灣都將涵蓋在共軍防空飛彈範圍內。

孫秉中說,共軍在臺海當面的兵力部署完全符合「遠戰速勝、首戰決勝」與 「戰略欺敵、先制奇襲」的要求;一旦中共決定以武力解決臺灣問題時,共軍的確有能力可在不驚動國際視聽與監偵狀態下,發動無預警或預警時間極短的猝然 突擊,趁國軍無備或未及完成戰備時,迅速癱瘓國軍,奪取制三權。

第五,對於共軍正規登陸投送能量的研判,孫秉中表示,共軍現役兩棲正規登陸艦艇包括 2 艘 075 型兩棲突擊艦、8 艘 072 型船塢登陸艦以及 45 艘各型千噸級戰車登陸艦。以目前的運輸能量來看,一次正規登陸輸送能量為 2 萬 1,700 餘人以及 1,100 多輛兩棲車輛。未來更多的艦艇服役後,一次性投送能量則可達 到 3 萬 6,000 餘人(約 5.59 個合成旅)及 1,500 餘輛兩棲車輛。另外,共軍已陸 續服役的 075 型兩棲攻擊艦,一次可搭載 30 架各型直升機、3 艘 726 型氣墊登陸艇以及 1,000 名兩棲登陸兵力。而傳說中正在研發的 076 型兩棲攻擊艦若果為真,此一具備電磁彈射能力的艦艇搭配艦載無人機,對國軍將更具威脅。

孫秉中說,共軍一向標榜「人民戰爭」,亦即一旦宣戰,將結合一切可動用 的軍民物資來支持作戰。解放軍近 2 年來已進行 5 次徵調民用軍規滾裝貨輪實施跨海投送演練。這種民用軍規滾裝貨輪在建造時就已符合軍用規格,戰時無須改裝立即可投入戰場。據悉,此一型貨輪總數已達 63 艘以上。

在共軍的空降運載能量方面,孫秉中表示,共軍空軍現役各型運輸機約 275 架,若以 80%運送能量計算,一次最大空降兵力達 9 個加強營,約 5,600 人及 110 輛輕裝甲車。此外,中共民航機總數有 3,000 餘架,若以東南沿海的 1,000 餘架 民航機計算,戰時若徵用15%(150 架,每架搭載 150 人計算),一次載運量可 達 2 萬 2,500 餘人。他指出,戰時若臺灣的機場被奪取,以一架民航機可運載一 個輕裝步兵連空運著陸,每 3 分鐘一架落地計算,一小時內共軍即可空運一個空降旅或特戰旅的戰鬥人員著陸。孫秉中強調,共軍跨海作戰最重要的是建立攻勢 基地,其要件就是奪取臺灣的機場與港口。如此一來後續部隊即可快速增援使戰力迅速增長。因此,只要共軍登陸成功並奪控港口與機場,則戰爭勝負已定,剩下的只是時間早晚而已了。

孫秉中進一步指出,共軍武力犯臺的戰術目標是「先癱後登」,以各型投射武器癱瘓國軍的海空軍及監偵系統,奪取制三權並綜合毀傷國軍作戰能力 60% 以上之後,然後才會實施登陸作戰。他指出,中共監偵科技已相當發達,國軍雷達站的位置、型號、數量乃至性能諸元早已不是秘密。共軍武力犯臺時,國軍海、 空軍雷達站將是首波被攻擊目標,反輻射無人機更可以有效制壓國軍殘存的雷達功能。屆時,所有需要雷達導引的武器均將成為廢物。此外,國軍部隊駐地、部署相對透明。臺電的電廠、電網資訊亦公開透明,有利於共軍實施針對性打擊。 一旦光纖線路、微波站臺、海纜站及通信機房遭到摧毀,臺灣將陷入被打聾、打 瞎、打啞、打癱的境地。接著,共軍以優勢遠程精準投射火力實施「制機於地」、 「制艦於港」,癱瘓國軍海、空軍戰力,奪取制空、制海權。

孫秉中表示,欺敵與奇襲是共軍致勝的關鍵,透過此一手段,共軍在攻臺作 戰時將力求「遠戰速勝、首戰決勝」。「諾曼第」式的兩棲登陸將不復見,而是以越海攻擊取代渡海攻擊,以對點的攻擊取代對面的攻擊,以癱瘓性攻擊取代殲滅 性攻擊。

孫秉中最後引用新加坡前資政李光耀的三句話做結語: 一、臺灣島內有關臺灣民意支持臺獨的民調是沒有意義的,因為他們並不能決定。 臺灣的未來是由美國和中國力量的對比,以及美國介入臺海的意願所決定的。當中國與美國的力量拉近時,美國的政策就會改變。 二、沒有一個國家能夠阻止兩岸的統一,李登輝教導臺灣人脫離中國的思想,不會改變兩岸終將統一的結果,只會讓臺灣人在統一的過程中感到更痛苦。 三、美國如果真的能夠協防臺灣,那很好,不過如果美國並不能協防臺灣,卻讓臺灣人相信可以,那就非常殘忍了。

孫秉中認為,當前臺海局勢是大陸不願打、美國不敢打、臺灣不能打的「三不打」狀態。兩岸之間是中國內戰的延續,臺灣問題不是軍事問題,而是政治問題,既然是政治問題,最好還是用政治方式解決。且兩岸實力差距愈來愈大,拖得愈久,對臺灣愈不利。中國統一問題要不要解決?何時解決?如何解決?考驗 雙方領導人的智慧。

主持人,台北論壇董事蔡得勝引俄烏戰爭為例指出,戰場在自己的國家裡, 下場是非常悲慘的。戰爭帶給烏克蘭幾代人都難以彌補的傷害,如果戰爭發生在臺海,戰場也一定在臺灣,無論勝負如何,臺灣人民財產的損失、人員的傷亡都難以估計。因此,主政者的智慧攸關國家的前途與利益,希望烏克蘭戰爭能讓臺 灣的主政者更有智慧處理兩岸關係,也希望臺灣人民能了解,僅憑意志力與決心不一定就能扭轉態勢。烏克蘭戰爭讓我們看到戰爭的無情、戰爭帶來的痛苦,國 人應引以為鑑。

台北論壇基金會 4 月 27 日上午舉辦【台灣安全講座】。左:前國防部情報次長 室情研中心副主任孫秉中上校。右:台北論壇董事蔡得勝先生
照片:台北論壇拍攝

孫秉中上校以「淺談解放軍武力攻臺」為題發表演說。


觀文的第三者代下結論:

1、當中共率先動手,台灣必敗,這是經過以上嚴密精算的結果。

2、美國如果真的參戰協防臺灣,台灣將成戰場。美國如果只是口惠、實際卻絕不參戰協防臺灣,卻讓臺灣人民相信美國會參戰,那對台灣是「非常殘忍」。結果台灣都成「焦土」!

3、美國在俄烏戰爭中選擇的是「口惠」!


https://youtu.be/6zykTjzOAQA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