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依傳染病防治法第50條規定,染患第五類傳染病的遺體應於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的期限內入殮並火化,沒有限定幾小時內,但建議遺體在醫院或接體車上入殮封棺後逕送火化場火化。衛福部在2020年1月15日公告,新增新冠肺炎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

根據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機構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感染管制措施指引」,剛過世的新冠肺炎病人仍可能從肺部排出的少量空氣,而有導致感染的微量風險,因此屍體移至推床運送到太平間的過程,應使用完全密封於非滲透性的雙層屍袋,並應慎防體液滲漏,兩層屍袋外側都應以漂白水消毒、保持清潔。

屍體裝入屍袋後,不可再打開屍袋,且應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儘速火化或報請地方主管機關核准深埋。為減少風險,建議於醫院或接體車上入殮封棺後逕送火化場火化。

新冠病人遺體在醫院太平間,不建議打開屍袋瞻仰遺容、清洗遺體和進行入殮準備, 也不建議對屍體進行防腐處理。太平間的工作人員和禮儀師必須被告知有生物危害風險。另應告知殯儀館或火葬場工作人員於提供該遺體殯葬服務時,不可打開屍袋,且應穿著工作服,配戴口罩及手套。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623

【事實釐清】網傳「第一殯儀館已在部署大型冷凍貨櫃了」?

一、 台北市第一殯儀館近日確有增設冷凍貨櫃,是因2021年5月15日起升級第三級疫情警戒,民眾僅能舉辦家祭、停辦公祭,部分民眾傾向緩辦告別式,一殯為此增設冷凍貨櫃,增加存放量能。 二、新冠肺炎亡者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引,大體將直接火化,不會再存放於冰櫃。 傳言照片僅告知台北一殯設立冷凍貨櫃,缺乏背景訊息,因此,此報告特說明照片之事件背景與緣由。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623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由於新冠肺炎病毒是法定傳染病
在往生後24小時內必須立即完成火化
遺體包裹著兩層的屍袋
由我們穿著防護衣的禮儀人員從冰櫃拉出來
連同屍袋直接入棺載往火葬場!
家屬至親是連見最後一面都不可以的!!

告別式只能等燒完之後擇日開弔
做七做佛事也只能等燒完之後再做。

拜託呼籲一下身邊的所有家人朋友
非必要,不要出門!
非必要,不要出門!
非必要,不要出門!

什麼是非必要?
去親友鄰居家串門子、去公園喇低賽下棋、
去遊玩、去打牌泡茶、去聚會喝酒
這些事情不做真的不會危害到自己生命!
但你做了就是讓自己、讓無辜的民眾可能受害。

很多老人家都說不出門會很難受
但目前的現況是,出了門將來才可能有得你受!
而且還會因此而波及到同住的家人!

兒女晚輩們,也請多加善用網路平台
為家中的長輩採買民生用品
各大買菜網、網購平台都非常方便
買菜買肉買魚要什麼有什麼!
不要讓長輩非得要到人擠人的菜市場採買
我知道有些老人家耳根硬,還是試試看吧!用心的試試吧!

目前因疫情而往生的佔多數是60歲以上的年長者
(也有年紀輕輕無慢性病的案例)
祂們肯定也從來沒想過自己會因為這個可怕的疫情而離世
真的拜託,好好待在家裡真的不會怎樣!
別老是僥倖覺得自己不會那麼衰
病毒並不會因為誰的自信而放過誰

北部大醫院的醫療量能已經近乎潰堤了
第一線人員用生命守護著人民
不要再增加無謂的負擔
此時此刻,好好關在家,就是盡一分心力了。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