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打疫苗以前,先喝一大杯水,打完疫苗以後再喝一大杯水這種論述,查無此說法。但曾對藥物、食物、昆蟲叮咬等發生過敏,或有其他疑問,都建議先和醫護同仁溝通。同時接種疫苗後,務必在原施打處(醫院)停留休息30分鐘後才離開。接種後若有任何不適,皆可向醫院尋求協助。

資料佐證

蔣維倫 (2021) 什麼?RNA疫苗的過敏機率是流感疫苗的十倍?泛科學
https://pansci.asia/archives/204692

什麼?RNA疫苗的過敏機率是流感疫苗的十倍?

對。所以打完疫苗請乖乖待在原地(提供接種的醫院)30 分鐘 輝瑞 mRNA 疫苗的過敏反應速報:較高的全身性過敏機率 知名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周報/Morbidity and Mortality Weekly Report (MM

https://pansci.asia/archives/204692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加卅洛杉磯時報]一則新聞,對輝瑞和莫德拉疫苗第三期臨床實驗結果的概略比較⋯⋯
1有效性
輝瑞:
56歲以上(93.7%)
16~55歲 (95.6%)
莫德拉
65歲以上(100%)
18~64歲(93.4%)
2. 重症病患的有效性
輝瑞(66.4%)
莫德拉(100%)
3.有效性「性别差異」
辉瑞(男95.3%,女93.9%)
莫德拉(男95.5%,女93.5%)
4.「患有其他疾病」病患有效性
輝瑞(95.3%)
莫德拉(95.9%)
5.有效性「族群差異」
輝瑞:
黑人(100%)
拉丁裔(94.5%)
白人(94.7%)
亞裔(74.4%)
莫德拉:
黑人(100%)
拉丁裔(100%)
白人(100%)
亞裔(100%)
混血(100%)
5. 接種兩劑疫苗後呈現不同程度非致命性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的疼痛,勞累、頭痛、肌肉酸痛、發冷、関節痛. 兩種疫苗都有,且以莫德拉疫苗發生的比例較高.
報導中最有趣的是亞裔對二種疫苗反應的不同,
这是注射疫苗人的分享,她是流行病學專家,建議我們要去打疫苗的一些注意事項:
打疫苗以前,先喝一大杯水,打完疫苗以後再喝一大杯水。
聽說over hydration 可以減輕副作用!若有輕微發燒(100 度以下),不要緊張可以吃一個退燒藥。
若出現高燒,或者是副作用持續超過兩天,打電話告訴醫生!
你們可以分享給朋友這是第一手專家的建議!!
我身邊一些朋友,同事有打第二針後他們大多情況是累,睏,不一定會發燒(低燒,也看體質),得經過休息,多喝水,一天之後會緩解。
3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