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本篇多有錯誤,如:

■「台灣食品輻射劑量檢查比日韓寬鬆」:錯誤。

依食藥署官網,我國食品輻射污染容許量標準與日本、韓國相比未較寬鬆,如銫134+137的標準在乳品/嬰兒食品/其他食品類皆為50/50/100。

■「ICRP認為輻射沒有安全下限」:錯誤。

依據ICRP 103號報告,其立場是,低劑量的輻射影響存在不確定性,以100mSv作為防護措施的年劑量是合理(justify)的。

■「1毫西弗是有核電國家對輻射的忍耐值,不是安全值」:錯誤。

台灣平均每人接受的天然背景輻射就有1.62毫西弗(低於世界平均值2.4毫西弗),這樣的劑量對人體屬微量並不造成影響。

■「台灣每年因核電額外致癌死亡2千人」:無實證。

作者並未提出任何資料佐證,亦查無任何官方數據、科學研究支持此論點。

資料佐證

食藥署官網-各國食品輻射污染容許量標準:
https://www.fda.gov.tw/tc/siteContent.aspx?sid=9127

游離輻射防護安全標準§12-輻射作業造成一般人年劑量限度為1毫西弗:
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Single.aspx?pcode=J0160004&flno=12

ICRP 103號報告-P43說明100mSv作為防護措施劑量的考量:
https://www.icrp.org/publication.asp?id=ICRP Publication 103

原能會《輻射您有所不知》手冊-P7說明天然背景輻射:
https://www.aec.gov.tw/share/file/convenience/3gy4NLd7pGrOkDEH0yc42w__.pdf

PanSci-介紹線性無閾模型,臨床研究上沒有辦法觀測到100mSv以下的低劑量輻射影響趨勢:
https://pansci.asia/archives/83504

PanSci-現在的日本食品安全嗎?我們該擔心輻射嗎?
https://pansci.asia/archives/77819

現在的日本食品安全嗎?我們該擔心輻射嗎? - PanSci 泛科學

2016/11/16編按:本文章雖然在2015年撰寫,但對於近期的「日本非福島核災地區食品輸入」爭議仍非常有參考價值,因此仍維持原標題「現在的日本食品安全嗎?」 關於「日本非福島核災地區食品輸入」目前仍未開放。衛福部及農委會擬採取二階段開放進口,第一階段先開放馬、櫪木、茨城、千葉等四縣市(不包含福島縣),除了飲用水、茶飲料、奶及乳製品、野生菇類、野生蔬菜、野生鳥獸肉和日本原本就不得流通的食品等不得

https://pansci.asia/archives/77819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