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部分有誤,部分為個人意見:

■「SARS僅攻擊肺,不攻擊免疫」:錯誤。SARS也可能導致多重器官失調症候群,主要失調器官也包含【免疫系統】等。

■「出院後檢測復陽,不是復發是未康復」:屬個人評論。我國指揮中心認為亦可能是出院時的檢測並未仔細;中國衛健委則認為係因對新病毒了解還不足。

■「出院後病人體內仍儲有病毒」、「此類病人是否能再傳染他人」:這與各國出院標準、出院後管控機制有關;截至2020年5月7日為止,我國出院病人尚未有再次傳染他人的狀況。

另,WHO認為多數COVID-19患者可以康復且"消除"體內病毒,而非終身帶病毒。

資料佐證

2004年刊於中國危重病急救醫學的文章,介紹SARS中多重器官失調症候群病人臨床分析,有提到失調的主要器官含免疫系統: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15535894

2020年2月26日我國衛福部長提及,中國因案量多可能無法做到很仔細,出院時可能尚未康復或的確再次復發:(38分59秒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R9xwVC36m0&t=38m59s

2020年2月28日中國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提及,確有病人出院後復陽,認為因這是新病毒,對病程特點還需進一步了解:(逐字稿15:02:30段)
http://www.nhc.gov.cn/xcs/s3574/202002/2a1d9d8569c549e7a5d5737751c74480.shtml

WHO闢謠專區-多數患者可康復且消除體內病毒,見「eliminate the virus…」段:
https://www.who.int/emergencies/diseases/novel-coronavirus-2019/advice-for-public/myth-busters

[Clinical analysis of multiple organ dysfunction syndrome in patients suffering from SARS]. - PubMed

OBJECTIVE: To analyze the features of organ dysfunction in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SARS) and the factors inducing multiple organ dysfunction syndrome (MODS) in these patients.METHODS: The c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15535894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台大醫團契訊息
給各位參酌:
近一年內盡量避免與得過新冠肺炎的人近距接觸,或會面或在一起吃飯。 千萬要有防護意識,不能鬆懈。
一. 屍體解剖顯示:
1. 重症新冠肺像 “SARS+AIDS”。 多位醫生認為,出院後核酸檢測返陽的情況,不是複發,而是未治愈。這與新冠肺炎的特點有關。
2. 免疫系統也幾乎全被摧毀。 “SARS 只攻擊肺,不會傷害免疫系統。AIDS 病會破壞肺与全身免疫系統。新冠肺炎對危重症病人的損害,像SARS 加 AIDS病
3. 急性肺損傷是SARS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
但是,【多器官衰竭】是新冠病毒重要死亡原因。
二. 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彭志勇醫師,在屍檢結果出來後,帶領團隊進了行案例討論:
1. 一些出院的重症病人,通過血液檢測發現: 淋巴細胞指數沒有恢復正常水平: 他們的免疫系統並沒有完全恢復。
2. 在目前的出院者:
核酸檢測是陰性,但免疫系統很差,並沒有恢復,在出院後很容易返陽。
3. 出院的病人可能會像B型肝炎病人一樣,長期帶病毒生存。
4. “現在要考慮的是,這種帶病毒生存的病人,是否具備傳染性。”

三. 多位第一線臨床醫生認為:
1. 之前所有的醫療資源,集中救急性期新冠肺炎病人。當出院病人增多,重點需轉向出院病人的管理問題。彭志勇說: “我們將會隨訪一年,看新冠病人出院以後怎麼變化的,病毒有沒有傳播性,周圍的人有沒有受影響。
2. 從這個角度講,這場有關新冠肺炎的戰役,遠未結束
所以建議: 在
今後至少一年中,外出戴口罩,盡量避免聚會或滯留公共場所。
此回應已被原作者刪除。1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