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Effie Fang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ffie Fang 查核回應
各位在群組收到「台灣麵包危險,勿食用」附贈的連結,其實是中華電視公司在2016年7月24日上傳Youtube的新聞播報內容。單就多年前舊新聞的片面之詞,認定使用麵粉改良劑有問題、是不好的或是台灣麵包危險不能吃,是不夠明智的決定,因為事實並非如此。
偶氮二甲醯胺是否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還需要更多研究才可以確知,目前也沒有明確致癌性、生殖及發育毒性的動物實驗研究報告。聯合國食品標準委員會、美國、加拿大、韓國也都准許使用。
過氧化苯甲醯(BPO),屬於一種氧化劑,可以藉由氧化去除麵粉的胡蘿蔔素或葉黃素的顏色,讓麵粉變成顏色變白,也讓麵粉不易變質、保存更久。
目前台灣沒有發生上述兩種麵粉改良劑添加過量的案件,而且2017年5月消基會抽驗市售高筋麵粉20件,都未驗出偶氮二甲醯胺和過氧化苯甲醯,所以你說要因為一則2016年的舊新聞而感到很緊張、不敢再吃台灣麵包嗎?真的不需要如此!

資料佐證

謠言破解網站蘭姆酒吐司
http://bit.ly/2Lu8WuR

台灣麵包危險 ,勿食用?到底把舊新聞挖出來看有什麼意義呢? - 蘭姆酒吐司

謠言這樣說:LINE群組突然跳出:「台灣麵包危險,勿食用。」你心裡是否有些疑惑呢?隨著文字附上的Youtube連結,是中華電視公司在2016年7月24日上傳的新聞畫面,標題為「台灣用20年! 麵粉改良劑傷肝致癌」。新聞報導提到台灣核准使用兩種麵粉改良劑,「過氧化苯甲醯」和「偶氮二甲醯胺」,它們可以讓麵粉熟成更快、顏色更白,但是它們也有可能引發氣喘、傷肝或是致癌,目前歐盟和中國已禁止使用。究竟,台灣

http://bit.ly/2Lu8WuR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