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此文章確實刊載於「華信新象」,但只放在華信舊官網,並未置於現行官網中。
 
內文針對客艙空氣的處理、SARS病毒顆粒直徑的敘述無誤;至於一般公共建築物的換氣次數,美國CDC確實曾建議一般辦公建築物換氣率為每小時1-2.5次。
 
補充提醒:即使機艙空氣有透過此篇文章介紹的方式處理,SARS、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仍可能透過近距離飛沫傳染,疫情期間搭飛機仍應記得戴口罩喔!

資料佐證

華信舊官網確實在「華信新象」專欄刊登此文章:
http://oneb.mandarin-airlines.com/news/news_312.htm
 
台灣航空教育發展協會官網:介紹客艙壓力與溫度,亦提及外界空氣經過增壓後輸送到客艙內,約三分鐘更新一次的運作機制等
http://www.taeda.org/?p=167
 
我國疾管署「電子顯微鏡下的SARS病毒」P3結果段提到,SARS病毒(含外套膜)約100-106nm(0.1~0.106微米),與文中所提數值差距不大:
https://www.cdc.gov.tw/File/Get/YPXZjCWzh_Zf_jvJH-BuWg
  
在此份環保署科研計畫中,P17有提及美國CDC曾建議的換氣率:
https://www.epa.gov.tw/DisplayFile.aspx?FileID=4B0357F632A6EBCC&P=ad29ed5a-7d93-4ab7-9230-a0519d097587
 
2020年2月7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陳時中部長強調坐飛機一定要戴口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IMJ_-YSkNI#=10m38s

華信航空

自從SARS開始肆虐以來,許許多多人對搭飛機產生了疑慮,所疑慮的是機艙中的空氣,諸如:飛機上的空氣從那裡來?是不是直接吸進飛機外面的空氣?是不是固定量的空氣不斷在密閉的空間循環?   身為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員,深覺得有義務將這「空氣」大事說清楚、講明白,以解除旅客們心中「大礙」。我們希望旅客都能安心的飛行!

http://oneb.mandarin-airlines.com/news/news_312.htm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機艙中空氣哪裡來?
◎顧問/華信機務部經理廖崇良‧撰文/華信公關室主任蕭曉玲


  自從SARS開始肆虐以來,許許多多人對搭飛機產生了疑慮,所疑慮的是機艙中的空氣,諸如:飛機上的空氣從那裡來?是不是直接吸進飛機外面的空氣?是不是固定量的空氣不斷在密閉的空間循環?

  身為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員,深覺得有義務將這「空氣」大事說清楚、講明白,以解除旅客們心中「大礙」。我們希望旅客都能安心的飛行!

  客艙中空氣的供應是由發動機擔綱。

  當飛機進入高空中,機艙外的空氣十分稀薄,而發動機需要大量空氣與汽油混合以便燃燒後產生推力。就以波音737-800所使用的渦輪風扇發動機(turbofan engine)為例,它一層層的發動機葉片是一具巨大的空氣壓縮機(共有13層)將外界的空氣吸入引擎。這些進入引擎的空氣「氣」分兩路,一路由發動機側方向後直接排出產生部分推力,另一路經高壓壓縮(high pressure compressor)後進入燃燒室與燃油混合燃燒產生另一部分推力。而引進機艙的空氣是經過壓縮後但還沒有進入燃燒室高壓空氣的分氣。

  但是、這路空氣也並非直接進入機艙,它必須經過熱交換器和空氣濾清器。

  空氣在被壓縮過程中由於空氣分子彼此撞擊會產生高達數百度的高溫,所以必須經由熱交換器降低溫度,然後再經過空氣濾清器將空氣過濾後才送入客艙。

  一般狀況下(即沒有SARS威脅時),飛行中客艙裏的空氣循環風扇都是開啟的,以增加客艙中的空氣流通量,讓客人覺得舒適。「客艙中空氣循環」的意思是指客艙中約有50%使用過的空氣會經過高效率的空氣濾清器(HEPA-Type)過濾後再使用。目前採用HEPA-Type濾清器過濾空氣的機構除了先進的飛機客艙外,只有「晶圓工業無菌室」和「醫院的隔離室」。HEPA-Type的濾網可以過濾0.02微米(百萬分之一米謂之一微米)小的顆粒,而SARS病毒顆粒的直徑在0.08到0.16間,所以SARS病毒是可以完全被空氣濾清器過濾掉。但是在現今這非常時期,4月4日華信航空航務部對全體組員公告「福克50及福克100機種在有SARS疑慮時、飛行中將關閉艙內空氣循環風扇,但增加由進氣口進入客艙的進氣量,然後直接由排氣口排出。波音737-800機種因有HEPA-Type空氣濾清器裝置,無需關閉循環風扇,但需用最大空氣進氣量以加速空氣的排出。」

  其實飛機並非完全密閉的空間,每架飛機都有出氣口。波音系統的飛機是在機身的尾端,機艙中使用過的氣由排氣口排出(波音737-800即是以這方式)。另外FK-100的排氣口在機腹下方、FK-50在機尾處。

  另外、4月3日也接獲波音公司之通訊息指出:「艙內空氣是不斷供應,且每隔二到三分鐘或是以每小時20到30次的頻率更新空氣」。而一般公共建築物的換氣率大約是每小時1次到2.5次 。

  希望這樣的描寫夠清楚,能幫助您更多的了解飛機客艙中空氣的狀況。若有疑問可寫信我們聯絡,將盡力為您解惑!
1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