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1.此文作者【不是】陳敏芳女士,而是住在西雅圖的「Elizabeth Schneider」女士臉書po文的中文翻譯。
 
2.另,董大成教授已過世,生前【沒有】當過台大醫學院院長,而是當過台北醫學院院長。
 
3.至於文中內容,屬Elizabeth女士個人發病症狀與經歷。須留意,每位COVID-19患者病程皆不相同,在台灣,若有相關症狀懷疑是COVID-19,不建議自行服藥,請撥打1922後就醫,遵從醫師指示接受處置或治療。

資料佐證

訊息源頭-Elizabeth Schneider女士原始臉書貼文(2020年3月9日):
https://www.facebook.com/EbethBerkeley/posts/10110434821081713
 
中華民國癌症學會《癌醫會訊》32期-介紹董大成先生:
http://www.laijohn.com/archives/pc/Tang/Tang,Tseng/brief/Lim,Khong.htm

2020年1月24日Lancet文章-「Table 1」可看出同樣都是確診病人,症狀皆不同: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20)30183-5/fulltext
 
疾管署Q&A-「Q14.我被告知是2019新型冠狀病毒病人的接觸者,現在有發燒、咳嗽等呼吸道症狀,要怎麼辦?」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QAPage/B5ttQxRgFUZlRFPS1dRliw

董大成先生經歷(林國煌)

董大成先生於1937年(昭和12年)台北帝國大學附屬醫學專門部第1屆畢業。畢業後,即進入醫學專門部醫化學教室,接受廣田龍造教授的指導,當時醫科學生畢業後,立志從事基礎醫學研究的人,非常的少。董先生進入醫化學教室後的研究及表現,都很卓越。他曾與他的好友徐千田先生合作研究發表α-N-甲基胺基酸的氧化的論文。 由於時逢第二大戰的末期,醫化學教室的一切事情,包括事務上的、學生的上課與實習、研究指

http://www.laijohn.com/archives/pc/Tang/Tang,Tseng/brief/Lim,Khong.htm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作者陳敏芳女士是台大醫學院院長董大成教授的長媳,定居美國西雅圖。 ————————
我感染了新冠病毒,由於不少我身邊朋友的請託,希望我可以跟大家分享我的情況,所以我決定把我的染病的經驗公開,讓大家可以有更多的了解。

首先對於新冠病毒,它比你想像的更容易被感染. 我確信我是在參加一個小型家庭聚會時被感染的。當時參加的客人沒有人咳嗽、打噴嚏,或者顯現出任何生病的
症狀。結果呢?約40%參加聚會的人都被感染了!媒體上所說的要勤洗手避免跟有症狀的人接觸,我都照做了. 我覺得沒有任何方式可以避免被感染,除非你完全避免跟人群接觸。 40% 被感染者都是在參加聚會後三天之內就發病,他們都有著相同的症狀,包含發燒.

其次,這些症狀因人而異,因每個人的身體狀況及年齡而有所不同。大部分受感染的朋友年齡層約在40到50歲左右,而我是30幾歲。對我們來說染病的初始症狀是頭痛,發燒(最初三天是持續高燒而後三天是間歇性高燒),身體的劇烈疼痛以及關節疼痛,而且有強烈的四肢無力與倦怠感。在我感染的第一個晚上高燒到103度,隨後下降到100度、99.5度.有些朋友則有腹瀉的症狀。

有一天我覺得想嘔吐。當發燒症狀消退後,鼻塞、喉嚨痛的症狀則持續,僅僅極少數的人感到輕微的喉頭搔癢的干咳。只有幾個人感到胸口鬱悶感及其他的呼吸道感染徵狀。整個發病期約持續10-16天。

問題的癥結點在於很多人在沒有咳嗽或呼吸困難的症狀時,都傾向於不需要(或不認為必須)接受新冠肺炎測試。我是透過一個叫做西雅圖流感研究的機構所做的測試。這是一個位於西雅圖的研究機構,它們透過對志願者的檢測,來研究流感病毒類型與社區傳播。幾週前這個機構開始對志願者提供新冠肺炎病毒做隨機抽樣檢測。它們把我的初測到的陽性樣本送到國王郡的公共衛生部門去做感染病毒的確認。隨後我被通知連同我在內所有陽性反應的檢測人,都被確認是感染了新冠肺炎的病毒。

從最初感到症狀到昨天3/9為止,已經過了13天,發燒症狀消退已經過了72小時(3天)。國王郡的公衛部門建議感染者在有感染的症狀出現後,做至少7天的自我的居家隔離。在發燒症狀消退後的72小時內,也應居家隔離,避免接觸公眾。目前我已經度過了這兩個期限,所以我不再自我居家隔離,於此同時,我還是避免過度參與公眾活動與接觸大批人群。我並沒有住院,也不是所有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人都住進郡立醫院。很多跟我一樣的感染者,並沒有去看醫生,就自我痊癒了。對我們來說,這感覺就像一個比以往流行型感冒稍微嚴重一點的新型流感,與我所接種而受到保護的流感疫苗,略為不同。

我確信缺乏對新冠病毒檢測的機制是造成多數人相信他們只是感染風寒或一般正在傳播的季節性流感而已。最糟的情況是,很多人在沒有顯現任何症狀的情況下,仍舊正常參加集會活動或正常社交聚會,而將病毒傳播出去。

我知道很多人認為這款病毒不會傳染給他們。我真心希望真的是如此,但是我仍舊相信整體上缺乏早期的發現與預防性檢測,將會嚴重影響到西雅圖地區公眾對新冠肺炎的抵抗能力。目前已知的情況是西雅圖地區已經有嚴重的疫情,雖然我已經痊癒,但是我真的不希望這樣的病情發生在其他更多人身上。

我想我做了一件正確的選擇,讓我呼吸系統感染的症狀不致於變得更嚴重,就是我按時服用Sudafed (一種藥房販售,不需處方的感冒退燒藥),Afrin 鼻腔噴劑以及使用清鼻腔咽喉分泌物的Neti Pot。這些措施保持我的鼻腔咽喉乾淨,從而防堵病毒向下蔓延到我的肺部。我不是在這裡提供醫療建議,只是單純的分享我個人的經驗,因為我並沒有肺部的感染。也許我所做的跟肺部感染並無相關性。而是跟我所感染的病毒特性與病毒感染量有關。

我希望我所分享的資訊,能幫助大家避免受到感染,或者推動整個公眾檢測系統能更快啟動讓感染者能早期自我隔離,而有呼吸道症候群感染疑慮者,能早期接受治療。洗手並無法完全避免受到感染。尤其那些沒有任何徵兆的帶原傳播者,可能正是你身邊普通社交場合出現的人們。感染病毒後不一定會致死。但是你也不會想不小心傳播病毒給你身邊所關心的年長者,或者有免疫系統功能失調的親友們。大家保重。

(陳敏芳 美國,西雅圖)
1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