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嘎琳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嘎琳 查核回應
1. 並非每種綜合維他命都適合所有人,須依照維他命組成成分攝取。另外早上吃維他命比較容易代謝、較不造成腎臟負擔此點並無實證研究證明,是否蓄積於體內是依照維生素是脂溶性抑或水溶性而定。
2. 喝開水只是增加當下的飽足感,如果總攝取熱量不變(例如正餐吃少但吃點心補回來),一樣無法減肥,正確減肥法還是應該搭配適當運動消耗熱量。
3. 營養素不宜盲目補充,需要先知道「缺多少、該攝取多少」。另外,咖啡加牛奶跟牛奶加咖啡並無差別。
4. 喝水並不能降低體內鈉的濃度,如果真的想讓身體排出多餘的鹽(鈉),一般人可藉著吃鉀含量較高的蔬菜(如菠菜、莧菜、牛蒡等)及水果(如香蕉、哈密瓜、香瓜、奇異果、火龍果、木瓜、芭樂等),利用排擠效應,將體內多餘的鹽(鈉)與水分一併排出體外,但有腎臟疾病的患者需和醫師討論後再進行喔!
5.再次強調,營養素不能盲目補充,飲食也不宜偏廢一方,洋蔥的確對身體有益,但如果無法消化請勿勉強攝取,應改由其他食物補充。
6. 請注意潰瘍患者、孕婦和哺乳期婦女、貧血、神經衰弱不宜飲用紅茶。
7. 不一定要下午三點,在正餐之間飢餓時補充即可。
8. 橘子的白絲的確富含營養價值。
9. 每日需水量因人而異,並不是固定數值,喝多喝少都不好。
10. 不同水果所含的營養素不同,並非深色就比較好,還是應該均衡攝取多樣化的蔬果。
11. 熱水洗肉只能洗去表面的脂肪,想要有效率去除脂肪應以刀切。
12. 沾醬的確熱量偏高,沾取時也應克制。
13. 富含胡蘿蔔素的食物和油一起烹飪的確會增加吸收率。
14. 血管彈性降低主要是因為膽固醇攝取過量。
15. 大致正確。

資料佐證

1.1. 關於綜合維他命:
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paper/1131239
https://www.sltung.com.tw/health/00home/a21_detail.php?id=2
1.2. 早上吃維他命:
https://www.kingnet.com.tw/knNew/news/single-article.html?newId=16182
2. 關於喝水減肥: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1117003720-260418?chdtv
3. 關於攝取營養素:http://www.westgarden.com.tw/2019/04/22/過量維生素d和鈣恐罹癌?醫師釋疑:搞懂4原則不怕/
4. 喝水不能稀釋鈉濃度:https://nutri.jtf.org.tw/index.php?idd=1&aid=63&bid=668&cid=2453
5. 洋蔥好處多,但有些人不能吃:https://www.thenewslens.com/feature/timefortune/120347
6.1. 紅茶禁忌: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37/3045835
6.2. 冷泡條件:https://www.tres.gov.tw/upload/tres/files/web_structure/2046/1040624-5.pdf
7. 關於下午茶: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2781
8. 關於橘子的白絲: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1849
9. 每日需水量: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1870262
10. 水果營養素:https://www.canceraway.org.tw/page.asp?IDno=3006
11.1. 豬皮去脂示範:https://youtu.be/3Txolhfs9pA
11.2. 水溫過高也會造成口感不佳:https://health.tvbs.com.tw/review/322559
12. 關於常見醬料:https://www.twhealth.org.tw/journalView.php?cat=30&sid=427&page=3
13. 關於胡蘿蔔素:https://www.canceraway.org.tw/page.asp?IDno=3001
14. 關於脂肪攝取:https://health99.hpa.gov.tw/txt/PreciousLifeZone/print.aspx?TopIcNo=822&DS=1-life
15. 關於宵夜選擇:https://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Article.aspx?id=ARTL000056702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堅持15個小習慣 健康永遠跟著你!

1、綜合維生素早飯後吃。
研究表明,補充適合自己的綜合維生素對身體健康大有裨益。那麽,為什麽要在早飯後吃呢?一來它可以提供人體一天所需,讓你有精力投入工作學習,二來不至於給腎臟造成過大負擔。

2、每餐之前喝兩杯水。
這樣做就能保持身體一直處於「水當當」的狀態,還能控制食量。 荷蘭一項研究顯示,飯前喝兩杯水能減少饑餓感和食物攝入量,從而起到減肥的作用。

3、把咖啡加在牛奶裏,而不是把牛奶加在咖啡裏。
早起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杯子裏倒滿脫脂奶。然後喝掉1/5,再用咖啡把它填滿。這樣,你就能攝入人體每天所需的25%的維生素d和30%的鈣。

4、吃完速食喝一大杯水。
速食裏的熱量和鹽一般都嚴重超標,雖然我們拿吃進肚裏的脂肪沒辦法,但一大杯水可以幫你稀釋體內鈉的濃度,讓你離高血壓遠一點。

5、不放棄每一個吃洋蔥的機會。
很多人吃菜時會小心翼翼地把洋蔥挑出來,唯恐避之不及。這就大錯特錯了。洋蔥含有大量保護心臟的類黃酮,因此,吃洋蔥應該成為我們的責任。尤其在吃烤肉這樣不怎麽健康的食品時,裏面的洋蔥就是你的「救命草」。

6、有條件的話,用涼水泡紅茶。
最近美國農業部研究發現,與青菜或胡蘿蔔相比,一份紅茶中含有更多的抗氧化物質,它可以有效幫助你抵抗皺紋或癌癥的侵擾。涼水可使茶中的有益物質在不被破壞的情況下,慢慢溶出,你所要做的只是多等待一會兒。

7、下午三點,準時加餐。
也許賴床可以成為你不吃早餐的理由,但下午三點的加餐就不能用任何藉口推託了。在午餐和晚餐之間補充營養,可以幫你度過一天中最疲勞的時期。優酪乳、水果、餅乾都是不錯的選擇。

8、橘子帶著「白絲」吃。
很多人吃橘子時都會把橘子上的「白絲」剝掉。其實,這裏面含有豐富的黃酮類物質,對身體大有裨益。苦中帶甜的口味,仔細品嘗其實並不差。

9、每天訂個喝水任務量。
忙碌的工作會讓你在口幹舌燥時,才想起一上午都沒喝水。在辦公桌上準備一個1.5升的大瓶子,把一天要喝的水倒在裏面,給自己規定喝完才能下班。

10、買水果時拿不定主意,就選深色的那種。
雖說水果的外觀五花八門,但要衡量健康性,深色水果肯定更勝一籌,因為裏面含有更多的抗氧化劑。當你搖擺不定時,選擇李子、烏梅這類黑色的水果準沒錯。

11、用熱水漂洗肉塊。
在切塊的肉上鋪一層厚紙巾,可以吸收油脂。如果你想去得更干凈,可以把肉塊放在漏勺裏,用熱水漂洗。使用這種方法,可以去掉大約一半的脂肪。

12、把拌涼菜改為蘸涼菜。
不是只有烤肉熱量高,醬汁一樣會給原本健康的涼拌菜帶來不少熱量。所以,把調好的醬汁放在一個小碗裏,用切好的菜蘸著吃,這樣,你需要的醬汁只是原來的1/6。

13、有些「素」菜要「葷」著吃。
油吃多了不好,但一點不吃更不好。南瓜、胡蘿蔔中含有大量的 β—胡蘿蔔素,因此不能吃得太清淡。用油炒或涼拌都可以,如果南瓜用來煮粥,那麽保證其他菜裏有油,讓它們到腸胃裏會合。

14、晚餐更要打好脂肪保衛戰。
有些人早餐、午餐不吃含脂肪食物,認為晚餐多吃含脂肪食物,這種想法是錯誤的。研究表明,在一頓飯攝入50—80克脂肪後的幾個小時,血管彈性降低,血液凝血因數急劇上升。所以,即使白天吃得很清淡,也不要試圖在晚上補償自己。

15、睡前吃些高纖維食品。
麻省理工學院博士朱蒂斯.沃特曼說:「睡前半小時吃些低熱量的碳水化合物零食有助於睡眠。」食用穀類食品是最簡單的補充纖維的方法,而大多數人每天攝入的纖維量只有身體需要量(25—35克)的一半,所以,建議抓住睡前的最後時刻補充一下。
1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