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An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此訊息摘譯自荷蘭公共電視頻道NOS的報導。根據荷蘭衛生部聲明,這些口罩預計提供給重症病房醫護人員使用,經檢查卻發現該批FFP2口罩的「濾芯」有缺陷,不能阻止病毒進入口腔或鼻子,因此決定緊急回收。
FFP是歐盟防護性口罩的分級,FFP2口罩防護效率應達94%(約相當於N95規格),但此批口罩的防護效率卻低於80%,中國駐荷蘭使館表示已緊急連絡荷蘭外交部、衛生部了解狀況。

資料佐證

荷蘭為何宣布回收60萬個中製口罩?中國大使回應了
https://udn.com/news/story/7331/4454897

武漢肺炎/荷蘭進口抗疫口罩 中國貨60萬個不合格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003290050.aspx

口罩與過濾
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c/s9p2.htm

荷蘭為何宣布回收60萬個中製口罩?中國大使回應了 | 聯合新聞網:最懂你的新聞網站

udn 兩岸 兩岸要聞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

https://udn.com/news/story/7331/4454897

武漢肺炎/荷蘭進口抗疫口罩 中國貨60萬個不合格 | 國際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荷蘭衛生部召回60萬個從中國進口的口罩,因這些口罩的品質未達標準。圖為北京一間生物科技公司的口罩生產機。(示意圖/中新社提供)(中央社海牙28日綜合外電報導)荷蘭衛生部表示,官方已經召回60萬個從中國進口、並送到醫護人員手上,以協助對抗武漢肺炎的口罩,因為這些口罩的品質未達標準。荷蘭衛生部在給法新社的聲明中表示,他們是在3月21日收到中國的製造商送來的一批口罩。他們初步檢視發現,這些口罩不符標準。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003290050.aspx

口罩與過濾-科技大觀園

一九一八年爆發且波及全世界的大流感,造成全球二千多萬人死亡,是人類史上一場巨大的災難,空氣就是這種可怕的傳染媒介。最近引起全球恐慌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SARS),其感染源的冠狀病毒雖證實無法直接透過空氣傳染,然病毒卻可透過病人的飛沫傳染給他人,因此佩戴口罩是避免吸入此類透過空氣或飛沫傳染的病毒、細菌或其他有害物質有效的方法。

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c/s9p2.htm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荷蘭醫院召回數十萬個中國口罩
荷蘭政府從中國進口的口罩有很大一部分是不符合規定的。由於口罩已經分發給醫院,荷蘭衛生部正發起召回行動。
這涉及130萬個所謂的FFP2口罩(600,000個)中的近一半。醫療保健提供者需使用它來治療重症冠病感染患者。 不合規的口罩將會給醫生和護士帶來危險。
這些口罩已被TNO(荷蘭科研所)拒絕,因為它們不符合安全要求。 它們不能很好地貼合在臉上,或是過濾功能不符合規定,它必須能有過濾非常細的濾紙才能阻止病毒顆粒。
該口罩已經分發到各醫院,荷蘭衛生部告訴國家統計局:「有人發現不太令人滿意的口罩。」「我們並沒有關於該有缺陷的口罩是否也能用於醫院的說明。」
★★醫院主動要求測試
許多醫院都主動要求TNO對口罩進行測試。 這批口罩已經在荷蘭的各醫院中分發,但沒有經過測試是否符合品質的要求。
一家收到了一批有問題口罩的醫院的人說:「當他們被送到我們醫院時,我立即拒絕了這些口罩。」「如果這些口罩不能正確密封,病毒顆粒ㄧ樣會通過。我們不會使用它們。這對我們的人員來說是不安全的。」
TNO不被允許提供有關測試結果的資訊,一位發言人說:「這是依照合約所規定的。」
★★令人沮喪的質量
該批被拒絕的口罩聽據品質非常差,既不是FFP2的品質,也不能說是安全性較低的FFP1。 該消息人士說:「充其量只是說是某種FFP0.8。」
目前尚不清楚被拒絕使用的口罩是否已經在荷蘭的醫院中使用,但是鑑於短缺嚴重,這很可能不如想像中(沒被使用)的情形。
★★消毒再使用
該消息人士還說,召回行動是為了徹底清除不安全的口罩,該行動已迅速展開。 與冠狀病毒爆發密切相關的其他幾位醫生擔心不安全的防護設備在全國範圍內被傳播與使用。
荷蘭已經有一段時間缺少優質的口罩。這也就是醫院訴諸緊急解決方案的原因。他們對已經使用過的口罩進行消毒,然後再次戴上。
★★VWS部的書面回應
荷蘭衛生部在對NIS的書面答覆中表示,正在努力滿足對保護設備的需求。 「由於這些短缺,我們發現自己處在一個只能提供不符合最高標準防護設備的尷尬情況下。這對所有國家(台灣或是例外)都是一個問題。VWS部和國家與財團法人都日夜工作以獲取最好的口罩。」
「上週六,來自中國製造商的第一批貨物已部分交付。這些口罩具有KN95質量證書。VWS部收到的第一個信號是,該貨物的質量在檢查過程中不符合標準。部分貨物 交付給醫療保健提供者後,其餘貨物立即被擱置,不再進一步分發。」
「第二次測試後仍顯示該批口罩不符合品質標準,現在已決定不再使用這批產品。新產品將接受額外的測試。」...
摘譯自原文如下:
https://nos.nl/l/2328673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