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要麵麵不要辣辣 認為 不在查證範圍
引用自 要麵麵不要辣辣 查核回應
勸世訊息常為故事型態,與謠言查證無關。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布袋和尚教什麼?: 淨空法師

在中國南宋時代,布袋和尚出現在浙江奉化。我聽一位老人告訴我,他看過蔣介石先生的家譜,裡頭有記載,宋朝的時候供養過布袋和尚,請布袋和尚在他們家住兩個月,所以有人說他們家出兩個總統。那個時候種的因,到這個時代才結果。

布袋和尚是彌勒菩薩的應化身,他走的時候自己說出了身分,告訴別人他是彌勒菩薩再來的,說完之後就走是真的,說完之後不走是假的,那你目的無非是爭取名聞利養。

從此之後中國造彌勒菩薩的像,都造布袋和尚的像。布袋和尚笑口常開,真正是教我們常生歡喜心,所以有人稱他作歡喜佛。

布袋和尚表法的意思太明顯了,你看肚皮很大,肚皮很大教你什麼?度量要大、要能包容。你要學佛,第一個就要把心量拓開,小心量沒有資格學佛,心量要大。第二個是笑口常開,笑面迎人,這是表慈悲,所以佛法裡頭講,「慈悲為本,方便為門」。

天王殿裡面供奉五尊佛菩薩的形像,你一進山門,第一個面對面的是彌勒菩薩。彌勒布袋和尚放在當中,就是教給你,進入佛門是慈悲為本,方便為門,它教你這個。教你生平等心,成就喜悅的相,無論到哪裡,一團歡喜,顯示出大慈大悲,教我們這些。

布袋和尚教人,就是勸人放下,在當時也小有名氣,人家見到他都生歡喜心,他是以歡喜跟大眾結緣。有人向他請教,什麼是佛法?他把布袋往地上一放,兩手下垂,做出這個樣子表示。人家看了點點頭,這是放下,懂得了,是教人放下。放下以後怎麼辦?他把布袋提起來背到身上走了,理也不理你。到以後人明白了,這叫放得下、提得起,提得起、放得下,這就是佛法。提起放不下錯了,放下提不起也錯了,該放下的時候放下,該提起的時候提起,這叫佛法,不需要說話。
最淺顯的,一切不善的放下,一切善法提起,這對凡夫講。對契入佛法的人講,凡是假的都放下,把真的要提起,這是對權教菩薩講的。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