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opi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opi 查核回應
(1)原文刊登於環球週報,參考[1]. 環球週報全名波蘭環球週報,是一家波蘭華僑的小報紙,參考[2].
(2)文章內容基於2022/2/21 普丁對俄全國的演說,參考[3]
(3)俄國所提八宗罪狀乃是基於俄國的觀點意見,為2/24入侵烏克蘭找理由,內容有真有假。針對普丁2/21的演說,美國華盛頓郵報曾發表了一篇事實查證,參考[4]。

不同意見出處

[1]《共和报》:俄罗斯总统普京向全世界列数了“乌克兰八宗罪状”,
http://wap.plhqzb.com/gj/7635.html
[2]百度 https://baike.baidu.hk/item/波蘭環球週報/8850618
[3]普京2/21的“檄文”已埋下今日之战伏笔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835162
[4]WP: Fact-checking Putin's speech on Ukraine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politics/2022/02/23/fact-checking-putins-speech-ukraine/

《共和报》:俄罗斯总统普京向全世界列数了“乌克兰八宗罪状”,声称“乌克兰没有必要存在”!

意大利最大的报纸《共和报》刋登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列数了乌克兰八宗罪状,本报全文予以转载,以飨读者。 第一条罪状:乌克兰违背了历史。普京表示乌克兰不仅是俄罗斯联邦的一个邻国,更是俄罗斯历史的一部分。乌克兰人与俄罗斯...

http://wap.plhqzb.com/gj/7635.html

波蘭環球週報_百度百科

波蘭首份中文報紙——波蘭《環球週報》2007年7月29日正式出版發行。《環球週報》社長陳彪表示,該報將重點關注中國國內發展,弘揚中華民族文化,增強波蘭華僑華人的凝聚力,同時為他們進一步融入當地社會搭建平台。

https://baike.baidu.hk/item/波蘭環球週報/8850618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意大利最大的報紙《共和報》刋登了俄羅斯總統普京列數了烏克蘭八宗罪狀,本報全文予以轉載,以饗讀者。

第一條罪狀:
烏克蘭違背了歷史。普京表示烏克蘭不僅是俄羅斯聯邦的一個鄰國,更是俄羅斯歷史的一部分。烏克蘭人與俄羅斯人都是古羅斯的後裔,古羅斯曾是歐洲最大的國家,而“烏克蘭”這個詞是古俄語單詞“okraina”(邊陲)的意思,早期的烏克蘭人,應該就是古羅斯邊防衛隊的後代。
而如今烏克蘭卻不顧兩族的血脈親情,在親西方政權上台後,掀起了聲勢浩大的“排俄”運動,甚至敵視說俄語的烏克蘭人,迫使東烏地區的親俄勢力宣佈獨立。

第二條罪狀:忘恩負義。
普京表示當代烏克蘭完全是在俄羅斯被分離的部分歷史領土上,但俄羅斯從未向烏克蘭居民索取過任何東西。
在蘇聯解體前,烏克蘭在歷史上並不是主權國家,更多的是作為地理名詞存在,從17世紀中葉開始,東烏克蘭地區就基本屬於俄國領土,從18世紀後期開始,包括克里米亞在內的大部分烏克蘭領土,都是俄國打下來的。
後來烏克蘭以加盟共和國的方式並入蘇聯,為了慶祝烏克蘭與俄羅斯重新統一300週年,蘇聯將克里米亞劃給了烏克蘭。
歷史上烏克蘭人從蘇俄手中獲得了不少領土,但是如今卻倒向西方,讓俄羅斯人在心理上很難接受。

第三條罪狀:辜負了列寧。
列寧是現代烏克蘭的建立者,頓巴斯地區原本就是俄羅斯的土地,是列寧將頓巴斯劃給了烏克蘭,在列寧的表率下,後來赫魯曉夫將克里米亞贈給烏克蘭、斯大林將羅馬尼亞、匈牙利和波蘭的部分領土送給烏克蘭。然而從2014年開始,烏克蘭大規模排俄,原本烏克蘭境內有5500座列寧塑像,如今被拆除的只剩下300多座。

第四條罪狀:拒絕歸還俄羅斯的財產。
蘇聯解體後,俄羅斯一直在幫助包括烏克蘭在內的獨聯體國家,是俄羅斯承擔了蘇聯時期遺留的全部債務,原本按照俄羅斯與烏克蘭等國的協議,俄羅斯承擔蘇聯全部債務,蘇聯在海外的資產,全部歸俄羅斯所有。
然而烏克蘭後來拒絕歸還俄羅斯的蘇聯遺留財產,從1991年到2013年,俄羅斯先後援助了烏克蘭2500億美元,如今烏克蘭卻忘恩負義,在國內搞“排俄”運動。

第五條罪狀:烏克蘭貪得無厭。俄羅斯是能源出口大國,每年向歐洲出口大量的天然氣,而俄羅斯連接歐洲的天然氣管道原本途徑烏克蘭,但是烏克蘭一直牟取索要更高的天然氣過境費用。
俄羅斯在石油、天然氣出口方面,也一直向烏克蘭讓利,但是烏克蘭的索求一日更甚一日。

第六條罪狀:烏克蘭沒有展現出作為國家的可持續性。
蘇聯解體後,烏克蘭原本繼承了龐大的工業體系,黑海造船廠、馬達西奇發動機廠、哈爾科夫坦克廠都是響當當的軍工企業,烏克蘭還擁有豐富的煤炭資源與肥沃的耕地。
然而烏克蘭獨立30年之後,卻將蘇聯的遺產敗的干乾淨淨,工業凋零、經濟萎靡不振,烏克蘭如今已經是歐洲最窮的國家,烏克蘭政府難辭其咎。

第七條罪狀:盲目輕信西方民主。
2014年在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勢力支持下,烏克蘭爆發橙色革命,親西方政權上台。
然而擁抱“西方民主”的烏克蘭情況卻更加糟糕,那些親西方政客只在乎自己的利益,全無任何國家榮譽感。
據烏克蘭媒體報道,在俄烏局勢緊張的時候,烏克蘭有23名國會議員緊急飛往國外避難,烏克蘭所謂的精英們跑了,卻呼籲普通民眾抵抗俄羅斯,這就是西方民主?

第八條罪狀:政府腐敗。
如今的烏克蘭政府已經成為經濟寡頭的利益代表,這些經濟寡頭扶持自己的代言人進入政府,直接插手國家高級行政官員的人事任命,制定對自己有利的政策,瓜分烏克蘭的國有資產並壟斷關鍵行業,還不給國家納稅。根據相關機構公佈的腐敗感指數,烏克蘭在180個國家中排名第117位,在歐洲排名倒數第二。
在烏克蘭國會上經常上演拳腳相加的“全武行”,然而這些議員並不是為了民眾而大打出手,而是因為利益分配不均而當眾爆發衝突。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