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給我一隻麥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給我一隻麥 查核回應
本次修法起源於原訂攜帶20g標準在我國近年增加警政資源下,可逐步往更嚴格的標準前進,因此在考量實務後民進黨將犯罪定義的毒品劑量大幅修改為5克,但就在修法表決中,沈智慧委員提出1克的標準,台灣社會當然可以朝更嚴格的毒品管制邁進,本次修法的5克是考量到警政資源有限以及社會期待更嚴格的毒品管制兼顧考量下而修法。

網友回應:沈智慧委員所提出零容忍作法的同時,怎對彰化縣本次立委候選人張瀚天過去曾因販毒入獄的背景一聲不吭?

刑罰與犯罪學專業研究角度:
事實上刑罰與犯罪學研究顯示,加重刑罰有邊際嚇阻力遞減的問題,越來越重不是越來越有效果,而是效果越來越差。

司改會質疑,如果我國沒有辦法將「重刑嚇阻犯罪」從理所當然的信仰,轉化為必須檢驗的假設,則可能陷入毒品持繼氾濫就持續立法加重其刑的迴圈。

資料佐證

毒品修法加重刑度 司改會:加重刑罰效果差
https://udn.com/news/story/7315/4232391

網友提問沈智慧委員如何看待同黨立委提名人張瀚天販毒背景一事
http://bit.ly/2sYWoX4

毒品修法加重刑度 司改會:加重刑罰效果差 | 聯合新聞網

立法院今三讀通過「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除對製造、販運及持有各級毒品者加重處罰外,也把持有三、四級毒品的刑責門檻從20公克以上調整為5公克以上。民間司改會表示,在民氣要求重刑的氣氛下,很難直接挑戰此預設,但缺乏加重刑罰的實證研究,毒品政策藏隱憂。三讀條文明定,製造、運輸或販賣毒品者,一級毒品得併科罰金從2000萬元提高至3000萬元;二級毒品從1000萬元提高至1500萬元,最低刑度也

https://udn.com/news/story/7315/4232391

莊競程 有志者是競程

反毒不是喊喊口號,而是要說到做到! 這個月初,行政院會通過「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這也是小英總統上任以來的二度修法。除此之外,在預算面上,4年投入100億元,完備緝毒所需的人力與設備;在行動面上,集合跨部會力量,執行4波「安居緝毒」專案,深入社區,向上溯源;在法制面上,加重製毒、販毒、運毒者的刑責,並防制新興毒品氾濫。 民進黨執政這3年來,除了初犯施用各級毒品的總人數下降,去年的案件

http://bit.ly/2sYWoX4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是可忍,孰不可忍】

我偉哉的政府,到底你們還能做多少好事?

藍營立法委員沈智慧12月17日在立法院提案,「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四條、第六條及第三十一條之一條文修正草案」。提案修法的主要內容,是提高刑責門檻,以嚇阻毒販、藥頭入侵校園。這個提案被封殺。

17日上午國民黨團黨基於對校園毒品應「零容忍」,採取對持有第三、四級毒品純質淨重刑責,提出持有重量的修正動議。將原協商後持有重量定「五」公克嚴格限縮為「一」公克以上持有者即課予刑責。但是被民進黨在投票表決後封殺。

民進黨和其友軍把處罰標準放寬到「持有50包各0.1公克,才有刑責處罰」。與國民黨提出校園毒品「零容忍」的版本無法達成共識,雙方無法達成協議,「零容忍」版本法案遭到封殺。

之前硬是要操作同性戀議題
現在還來搞校園可以攜帶毒品?

你們接下來還想要搞什麼?你就直接告訴我吧~
你們到底要把台灣變成一個什麼樣的地方?

#我非常堅持
#校園毒品就是要零容忍

去學校就是去讀書
學生帶毒品去上課幹嘛?

你知道有多少吸毒者是非常後悔,當初接觸毒品的?
你知道有多少吸毒以後復發率非常高,想戒,戒不掉的?

一輩子人生就毀掉了,家庭也毀掉了~
#你政府在幹嘛?
#你們民進黨跟友軍真的不要太超過

你政府可以告訴我,你民進黨訂定五公克這件事到底要幹嘛?

身為父母的我們,是絕不接受毒品可以帶進校園的
我管你是製造還是販售還是攜帶,一克都不能有

你們政府腦袋是壞掉了嗎?

#校園毒品零容忍
#校園毒品零容忍
#校園毒品零容忍

#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2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