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要麵麵不要辣辣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要麵麵不要辣辣 查核回應
(一)方啟泰表示,並未聽說過此方法。若肺部功能不佳,閉氣十秒可能會感覺不舒服,但這不代表是肺部纖維化。

(二)楊家瑞表示,傳言提到的方法並不正確。至於如何判別肺部是否纖維化,專家學者均建議民眾還是要至醫院做肺功能檢查,才能確認。

綜合以上,感染病毒導致的肺部發炎,通常會先出現咳嗽、發燒、多痰的症狀,不會毫無症狀就突然肺部纖維化;醫生建議,民眾若覺得肺部呼吸不順,還是要至醫院做肺功能檢查才能確認。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2501

【錯誤】網傳「由於NCP新型冠狀病毒,有0~24天的潛伏期...專家提供一方法讓你盡早知道自己肺部的狀況:最、最、最大深度地“吸氣”並且“屏氣”超過10秒以上...證明肺部沒有纖維化」?

一、專家解讀,新冠肺炎病毒潛伏期為0~24天的說法,出自中國病毒專家鍾南山團隊2月9日發表的論文。論文內容僅提到有個案的潛伏期長達24天,為極端案例。 二、專家表示,感染病毒導致肺部發炎,通常會先出現咳嗽、發燒、多痰的症狀,不會毫無症狀就突然肺部纖維化。 三、傳言所提的「閉氣十秒檢測肺部纖維化」之方法,專家認為並無根據,建議民眾有疑慮要去醫院檢驗。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2020年8月27日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2501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