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catcatcatcat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catcatcatcat 查核回應
根據 108 年最新的十二年國教課綱,內容中有提到「中華民國政府的遷臺」,並無上文所書之去中國化不提中華民國政府遷臺之事。至於古寧頭戰役戰勝的關鍵有可能是氣候,以及隨後的10月24日,根本博在金門島協助指揮古寧頭戰役,使解放軍陷入布袋戰術,並利用坦克射擊解放軍的船隻切斷解放軍的退路的結果。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zh.wikipedia.org/wiki/根本博
根本博

https://www.archives.gov.tw/ALohas/ALohasColumn.aspx?c=1274
氣候戰爭:古寧頭戰役致勝關鍵之一

https://www.naer.edu.tw/files/15-1000-14336,c1582-1.php
十二年國教各領域/科目課程綱要課程手冊定稿及公播版簡報

https://www.naer.edu.tw/ezfiles/0/1000/img/67/158446638.pdf
社會領域課程手冊

根本博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日語原文 根本 博假名 ねもと ひろし平文式罗马字 Nemoto Hiroshi 根本 博(1891年6月6日-1966年5月24日),中文化名林保源。出生於日本福島縣,大日本帝國陸軍及中華民國國軍中將,獲受勲一等·功三級。日本陸軍士官學校23期、日本陸軍大學校34期畢業。 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投降時,在內蒙古(當時的蒙疆聯合自治政府)擔任駐紮於此的駐蒙軍之司令。在日本投降後,從蘇聯軍隊的猛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A0%B9%E6%9C%AC%E5%8D%9A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全球資訊網-首頁

氣候戰爭:古寧頭戰役致勝關鍵之一 資料來源:作者提供 歷史上,氣候往往成為影響戰爭勝負的關鍵。三國時代,孔明借東風,使孫、劉聯軍在赤壁之戰擊潰曹軍,奠定三國鼎立的態勢。元世祖忽必烈雄才大略、開疆拓土,在兩次征伐日本都遭遇颱風而被迫撤兵,不得不打

https://www.archives.gov.tw/ALohas/ALohasColumn.aspx?c=1274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來聽聽大鵬說故事:九四九年十月廿五日凌晨,共軍第廿八軍勁旅萬餘人,進攻《金門古寧頭》,國軍廿二兵團駐守金門《司令官李良榮》沉著指揮應戰,麾下廿五軍《軍長沈向奎》負責鎮守金門西區。《李良榮及沈向奎》這二位將軍,俱是《閩南籍》早期《黃埔軍校畢業生》。

數百艘大小帆船距陸地約百餘米,岸上守軍亮起探照燈,砲火全面轟擊,共軍約四分之一被消滅於海域及灘頭。登陸共軍在古寧頭猛攻,國軍廿五軍二○一師奮勇挺住陣地,部分共軍突破滲入,與國軍短兵相接,廿七日晨,共軍殘部投降。官方數據:共軍戰死近五千人,被俘六千多人,有三人是團長級軍官;國軍陣亡一千二百多人,負傷一千九百餘人。

金門保衛戰是國軍罕見大獲全勝之役。此後共軍不再做渡海解放台灣軍事行動,海峽局勢安定,對峙七十年,各自發展,才有台灣的經濟起飛。將古寧頭大捷比作東晉淝水之戰,亦不為過。

古寧頭大捷《指揮官是誰?》官方史料:有人說是《湯恩伯》指揮、也有說《胡璉》負責全局。湯恩伯曾以總司令身分赴金門視察,《一切具體戰事完全由李良榮司令官》發號施令。蔣下令十二兵團接替廿二兵團防衛金門,當時古寧頭戰事已啟動,抵金門的十二兵團部隊受李榮良將軍指揮。十二兵團司令官胡璉,廿五日乘艦抵達料羅灣,因風浪太大不能下船,廿六日中午《胡璉司令才上岸》戰事基本結束。

今年適逢古寧頭戰役和李光前廟70周年,廟方擴大舉辦,金門縣長楊鎮浯(中)到廟裡向...今年適逢古寧頭戰役和李光前廟70周年,廟方擴大舉辦,金門縣長楊鎮浯(中)到廟裡向「愛國將軍」李光前獻祭並獻匾。
李、沈二將軍後人、及歷史學者,長期不棄不捨蒐尋史料、採訪多位參與古寧頭大戰,年邁蒼蒼記憶猶新的老軍人,鉅細靡遺談一九四九年古寧頭戰役。歷史真相一一重現,七十年後出版一書:「最長的一夜」。
戰役結束後《廿二兵團被撤銷,部隊遣返台灣》。當時規定,赴台官兵一律繳械,上岸時有人譏笑他們:「看這些廿二兵團的叫化子兵!」叫化子兵才贏得一場扭轉乾坤大勝仗。

李良榮將軍奉命去台灣,在革命實踐學院受訓,派為光復大陸設計委員會委員。一九五七年中央指派李良榮選省議員,《李將軍是福建同安人》能以《閩南語與民眾溝通,獲最高票當選》。上級隨即命他辭省議員,李將軍一生效忠黨國,去職赴馬來西亞經商,經營水泥廠。一九六七年李良榮將軍因車禍去世,壽五十九。《沈向奎將軍》曾任金門防衛副司令隨後退役。一場關係台灣命運大勝仗,在正式資料,李、沈二將軍事蹟及名字甚少。日後從《蔣介石日記》在一九四九年七月九日及十三日有兩處提到:《李良榮好用左派人士為可慮》有學者認為,經歷「閩變」蔣總統用人有了些許的改變。

當今年輕世代,有誰知道「古寧頭大捷」而以茫然以對的居多。《去中國化》,課綱不乏歪曲漠視史實處,《國共內戰》卻已編入了《東亞近代史》的註腳中!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