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uienwt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uienwt 查核回應
禱告似乎對於病情沒有幫助;但是針對這樣的研究也有反對者認為,禱告對許多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心理歷程,這並不需要科學家透過科學方法來證明禱告是否有效,因為這是「有損宗教經驗」的。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pansci.asia/archives/108071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武漢房角石教會譚松華牧師寫給弟兄姐妹的牧函:

弟兄姐妹平安:

這幾天,武漢肺炎幾乎成了我的思想和生活的中心,總在看有沒有新的消息,總在想家人和教會該如何面對。

家人方面,我儲存了一些口罩和食物,儘量少出門,出門戴口罩,其餘就交托給上帝。

教會方面,聚會的安全、信仰的見證、成員被傳染的可能,都對我們構成巨大挑戰,顯而易見,我們面臨著信心的試煉。

可雖然形式如此嚴峻,但憑著主的應許相信,祂向我們所懷的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耶29:11),祂許可試煉臨到,不是要拆毀我們,而是要建立我們。所以,基督徒不僅要和這座城市裡的人同受苦難,更有責任為這座人心惶惶的城市祈禱,把基督的平安帶給他們。

首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心裡作主(西3:15),讓基督的平安掌管我們的心(西3:15,新漢語譯本)。基督已經把祂的平安賜給我們了,但祂的平安不是沒有患難和死亡,而是在患難和死亡裡有平安,因為基督已經替我們勝過了這些(約14:27,16:33)。否則,我們相信的就不是平安的福音(弗6:15),會和世人一樣在瘟疫中恐慌,在死亡面前絕望。

為什麼唯獨基督徒有這樣的平安呢?因為犯罪的緣故,人配得所臨到的任何患難,耶和華說:惡人必不得平安(賽48:22)。我們從前都是惡人,基督卻因我們的信,替我們承擔了罪罰,把祂的平安賜給我們。所以保羅說,誰能控告神所揀選的人呢?有神稱他們為義了(羅8:33)。基督徒雖和世人一樣面對患難,但患難對他們而言不再是審判,而是親近上帝,潔淨靈魂,見證福音的機會。

換句話說,患難臨到我們,是上帝愛我們的一種方式,又如保羅所言,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饑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我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羅8:35-39)。

用今天的話說,武漢市的瘟疫也不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這話是何等地安慰我們,我們跟基督已經成為一體了。我們在祂的苦難裡有份,也在祂的榮耀裡有份,基督的一切成了我們的,我們的一切也成了基督的。因此,基督在這座城市裡和我們一同面臨瘟疫,瘟疫不能傷害祂,也必不能傷害我們,若我們在瘟疫中死去,仍然是基督的見證,更是進入祂榮耀的機會。

所以弟兄姐妹,我鼓勵你們靠基督的愛剛強,如果我們在瘟疫裡更深地體驗死亡,理解福音,也會更深地經歷基督的愛,與上帝也更加接近。好像我們的主耶穌,祂因信經歷了殘酷無比的死亡,上帝卻使他從死裡復活,使祂坐在自己的右邊(徒2:32-36)。

如果你看到這些真理仍然沒有平安,我鼓勵你用心讀以上所列舉的經文,呼求上帝使你明白,直到基督的平安統治你為止。你一定要知道,這不僅是一場看得見的災難,更是一場看不見的屬靈的爭戰,先要為你的心爭戰,然後為這座城市的靈魂爭戰。

我更盼望你們知道,一隻麻雀掉在地上都須上帝允許(太10:29),武漢市這麼多的生命面臨瘟疫,豈不更在上帝的旨意裡?我們所經歷的,豈不像從前亞伯拉罕面對所多瑪,約拿面臨尼尼微?

如果上帝因為所多瑪城裡有義人而不予滅絕,因尼尼微有十二萬多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而不予滅絕,更何況我們所在的武漢市呢?我們分明是這個城市的義人,何止一個義人,至少有成千上萬。但願我們都像羅得那樣為所在的城市憂傷(彼前2:7),像亞伯拉罕那樣懇切地為所多瑪代禱(創18:23-33)。你看,約拿勉強傳福音給尼尼微,尼尼微城就悔改得救了。我們就是這個城市的亞伯拉罕和約拿,我們要替基督求這座城市與上帝和好,也要替這座城市呼求上帝的憐憫,叫整座城市因我們的禱告和見證得平安。

我相信,這就是上帝呼召我們生活在武漢的使命,我們要為這座城市求平安,為感染的病人求平安,為戰鬥在一線的醫護人員求平安,為各級政府工作人員求平安,為武漢市的所有百姓求平安!我們也可以通過網路,用福音引導和安慰親朋好友,提醒他們生命不在自己手中,要把生命交托給信實的上帝。

這幾天,我收到好多外地牧者的問候,他們和所在的教會牽掛這座城市,更牽掛我們,在和我們一起在面對疫情,一起服侍這座城市。

因此我特特邀請你把眼光轉移到主耶穌那裡,不再為自己的安危擔心,也不再彷徨失措,而要奉主耶穌的名禱告。世上善良的人們在用他們的行動服侍這座城市,那些冒著生命危險的醫護人員更是如此。他們在擔當屬世的責任,我們豈不更要擔當屬靈的責任!

如果你沒有禱告的負擔,就要求主賜給你愛靈魂、懇切禱告的心;如果你沒有哭泣,就求主賜你眼淚。因為我們深知,唯有仰望主的憐憫,才是這座城市的拯救

譚松華

2020年1月23日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