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Effie Fang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ffie Fang 查核回應
首先,非洲豬瘟病毒只會感染豬,因此人類、候鳥、魚並非非洲豬瘟感染的對象,也不會成為非洲豬瘟傳播源。
再來,非洲豬瘟的特徵也不是出現白點點,網路上流傳很多的照片,都與非洲豬瘟無關。
感染非洲豬瘟的豬隻會出現高燒、精神不良、嘔吐、皮膚出現紫斑點等等,以及全身內臟出血,以淋巴結,腎臟和腸粘膜最為明顯
不只照片中的肉品可能不是豬肉,出現的異狀可能是牛結核病(Bovine tuberculosis)或是寄生蟲,建議大家別因此而感到害怕、四處轉發,造成社會大眾的誤解。

資料佐證

謠言破解網站蘭姆酒吐司
看到豬肉有 一粒粒小白點 ,那是癌症千萬不要吃?拜託先查明真相再發臉書可以嗎!
http://bit.ly/2MDheo8
高溫煮了兩個鐘,蟲依然不死,可怕的非洲豬瘟? 豬肉有蟲 跟非洲豬瘟無關!
http://bit.ly/2CmygjG

看到豬肉有 一粒粒小白點 ,那是癌症千萬不要吃?|蘭姆酒吐司

謠言這樣說:相信不管是在臉書或是Line群組,應該有很多人收到一張照片,上頭寫著:「請大家注意一下,如果看到豬肉,雞肉,鴨肉,長有一粒粒疱疹(應為皰疹),一粒粒小白点(應為點),千萬不要去吃,因為那是癌症ok!」照片本身蠻噁心的,血淋淋的骨肉上有大小不一的白色突起物,難道真的如照片所說是癌症嗎? 破解關鍵點:豬肉,雞肉,鴨肉長有一粒粒皰疹,一粒粒小白點就是癌症? 當然不是!首先,網路瘋傳的照片並非

http://bit.ly/2MDheo8

高溫煮了兩個鐘,蟲依然不死,可怕的非洲豬瘟? 豬肉有蟲 跟非洲豬瘟無關! - 蘭姆酒吐司

謠言影片這樣說:「大陸盛行豬瘟,豬肉少吃」、「高溫煮了兩個鐘,蟲依然不死……可怕的非洲豬瘟,在中國失控了;蔓延15個省份!去中國千萬不要買豬肉品回來….」、「豬肉裡經滾燙兩小時還煮不熟的蟲,超噁~」應該有不少朋友曾經在Line群組看到以上這些字句,以及一則網友自己拍攝的影片,影片一開頭就說:「各位市民,現在市場賣的豬肉又有蟲啦!」、「煮了兩個鐘,還是這麼紅,蟲還是這麼大,怎麼煮都煮不熟,現在市場上

http://bit.ly/2CmygjG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