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1997年台灣爆發嚴重口蹄疫後,原本在日本市場占有47%的台灣豬肉比率瞬間衰退,台灣豬肉長達20年無法外銷到國外。現在中國大陸爆發非洲豬瘟,我國必須要更小心,阻絕病毒侵台的各種可能管道,全民要配合的,就是不要從海外帶回各式肉品。

資料佐證

https://udn.com/news/story/11319/3359058
肉品當地吃就好 擅自帶回衛生堪憂

專家:大陸肉品當地吃就好 擅自帶回衛生堪憂 | 生活新聞 | 生活 | 聯合新聞網

不少國人愛帶中國大陸含肉食品回台,肉品專家表示,台灣肉製品多樣,且有衛生屠宰制度把關;反觀大陸飼養、屠宰、加工等過程,衛生品質都不可控制,帶大陸肉品、肉製品回台灣,有衛生和保鮮疑慮,建議在當地吃就好,帶回台灣,百害無一利。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教授林榮信表示,火腿臘肉等食品,早期可能來自大陸,現在大多在台灣都有製作。這些肉製品上市前,都必須要有合格屠宰證明書;肉類加工品也大多有CAS等證

https://udn.com/news/story/11319/3359058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草莓與豬肉🐖

小編有時候在看國際新聞的時候,都會在腦中交錯比對一下有沒有什麼相類似的事件,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草莓跟豬肉的故事。

先說結論,不要從中國帶任何豬肉製品回台灣,不然我跟你沒完沒了。(←請複製這段然後分享本文)

➡️ 草莓🍓怎麼了?

澳洲現在是草莓的盛產期,然而最近卻傳出數起草莓內有針的新聞,在各個不同農場產出的草莓傳出這樣的消息,甚至是澳洲6個州都有類似個案件,澳洲當局建議民眾將草莓切開後再食用,也祭出10萬澳幣的獎賞要找出犯罪者。

不過這一切都沒有辦法阻止信心的崩潰。

俄羅斯和英國的一些澳洲的貿易夥伴已經禁止澳洲草莓進口,而紐西蘭也在本周宣布要將澳洲草莓從其超市上下架,澳洲政府為了維持出口信心,告知出口商他們必須證明他們的水果已經通過金屬探測器或X光機檢測、然後聯邦農業部頒發許可證才行。

然而不是每個草莓農家都可以負擔檢測器具以及行政程序的成本,加上草莓又是賞味期較短的水果,因此也有澳洲草莓農將採收好的草莓整卡車的倒掉。

🌎 https://goo.gl/hc27LQ

(影片在這,好幾堆如小山丘般的草莓就這樣被丟棄,這個農場雇了250名員工,損失慘重)

➡️ 一切都是人性

草莓是不會自己長出針的,人為的因素加上媒體的報導,就可能讓一整個產業崩壞。只有少少的幾根針,引起了恐慌,限制了出口以及國內消費,就會讓農人長時間的辛苦完全泡湯。

一開始的一點點惡意、不經意、自私,都可能造成社會信任的崩壞,信心的瓦解十分迅速,然而信心的建立卻要花上非常非常非常長的時間。

➡️ 豬肉🐖怎麼了?

1996年時,台灣的毛豬產值達新台幣886億多,占當年農林漁牧總產值20%以上,為產值最高的單項農產品,遠勝過任一種台灣水果或養殖魚類,當年外銷日本豬肉價值高達新台幣600億餘元。

🌎 https://goo.gl/3JuQAA (中央社)

因為台灣豬肉供不應求,因此就有業者從中國或東南亞偷渡仔豬,也把口蹄疫病毒帶了進來。1997年台灣的豬農防疫觀念還不強,沒有密閉式養殖,加上南部業者覺得北部豬肉價錢高,因此將豬往北部運送宰殺,導致高速公路沿線的養豬場一片倒。(口蹄疫可以透過空氣飛沫傳染)

一切的開始都是來自於一點點人性的偏差。

➡️ 口蹄疫有多慘?

當年撲殺了3成的豬,豬肉價格大跌。養豬業、周邊產業、外銷加起來總共損失1700億台幣。

台灣目前的豬隻都有施打口蹄疫疫苗,然而要是想要出口到「不打疫苗」的「非疫區」,就必須要「拔針」(不打疫苗)。

這一段路台灣走了21年,農委會在今年的7/1宣布不施打口蹄疫疫苗,假設能夠在未來的一年內沒有傳出疫情,就能夠成為「不打疫苗的非疫區」,台灣豬肉才能夠再度開發外銷商機。

➡️ 然後非洲豬瘟在中國爆發了

非洲豬瘟病毒最厲害的地方,就是他可以在冷凍豬肉存活1000天之久,連醃漬過的火腿肉都能活140天,一旦中了這種病毒,豬隻的死亡率是100%。

全台灣有三分之二的廚餘是拿來餵豬的,也就是說,假設你從中國帶了被感染的豬肉製品,吃不完丟到大樓廚餘回收,很有機會就會被養豬業拿去給我們寶貝的台灣豬吃,然後你知道的,就沒有然後了。

西班牙過去也曾經爆發過非洲豬瘟,你猜他們花了多久才根除?

35年。

🌎 https://goo.gl/sw4JH2 (農傳媒好報導)

🔚 小結一下

不要從中國帶任何豬肉製品回台灣,不然我跟你沒完沒了。(←給我複製這段然後分享本文)

我們下次見。

#今天的國際訊息具有在地關懷
#圖片是要提醒各位台灣的美好
#請大家一起守護台灣

Photo by a befendo on Unsplash

廣告一下:

如果你人9/23-9/29在泰國,歡迎你去參加「2018台灣少數平權影展」

🌎 https://goo.gl/tCoqSU (連結在這)

#TaiwanWarmPower
1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