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徐嘉妍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徐嘉妍 查核回應
針對圖片版本的回應:

除了文字,圖片版還加上ㄧ張飛沫傳播距離圖片及兩篇資料來源,暗示新冠病毒可在空氣中懸浮24小時並造成傳染,但有錯誤引用、斷章取義的問題。

1. 圖片下方標示的是伊波拉和麻疹,非新冠病毒。下方標示的距離是3英呎(約1公尺)和6英呎(約2公尺),非文字說的8公尺。

2. 引用的紐約時報文章提到登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的新冠病毒實驗,實驗結果是當病毒在小於5微米的飛沫中時,可以懸浮大約半小時,非文中說的24小時。

3. 引用的飛沫噴濺實驗,在控制環境下,飛沫最長可傳播8公尺(打噴嚏)或6公尺(咳嗽),但最長只會懸浮10分鐘,非文中說的24小時。

資料佐證

紐時文章—「研究人員說,當病毒懸浮在小於5微米的飛沫中(即所謂的氣溶膠)時,它可以懸浮大約半小時,然後落下來並停留在物體表面長達數小時。」

https://cn.nytimes.com/health/20200319/coronavirus-surfaces-aerosols/zh-hant/

飛沫噴濺實驗—「Feeding her video evidence into her mathematical models, Bourouiba concluded that, thanks to the cloud dynamics, many of the larger droplets can travel up to 8 metres for a sneeze and 6 metres for a cough, depending on the environmental conditions, and stay suspended for up to 10 minutes...」

https://www.nature.com/news/the-snot-spa⋯ow-how-far-sneezes-really-spread-1.19996

新冠病毒能在空氣中存活多久?

最新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可以在塑料、鋼鐵等表面上存活三天。專家們表示,人們接觸這些材料感染病毒的風險仍然很低,不過他們對病毒在空氣中存活的時間提出了額外的警告,表示這可能對醫務工作者有重要影響。週四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的這項新研究還表明,病毒在紙板上一天的時間內就會分解,這減輕了人們對於在家辦公時接收快遞可能會傳播病毒的擔憂。

https://cn.nytimes.com/health/20200319/coronavirus-surfaces-aerosols/zh-hant/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