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Zzz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Zzzz 查核回應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已經證實為「部分錯誤」訊息囉!
1. 日本的國定假日中,確實沒有「教師節」。
2. 日本教師薪資在教育經費比例最高,以2018年和2017年來看,約58%,並非80%。
3. 日本的教師薪資是由各地方政府訂定給付標準,並無統一薪資。
4. 日本沒有「地鐵教師專座」、「教師商店」。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1215

【部分錯誤】網傳文章「日本沒有教師節...日本不僅地鐵上有教師專座,大街上有教師商店」?

網傳文章〈日本沒有教師節〉,指出「山本惠子告訴我,日本的教師工資制度是教育財政制度中最重要的部分...日本不僅地鐵上有教師專座,大街上有教師商店」,經查:一、網傳文章來自2010年中國教育期刊《教師博覽》,該期刊偏向文摘性質。二、日本的國定假日中,確實沒有「教師節」。三、日本教師薪資在教育經費比例最高,以2018年和2017年來看,約58%,並非網傳所述的80%。四、日本的教師薪資是由各地方政府訂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1215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山本惠子告訴我,日本的教師工資制度是教育財政制度中最重要的部分。在教育財政預算中,教師工資所佔的比例最大,目前大約佔到80%。其中,日本政府積極鼓勵高學歷畢業生到中小學任教。

早在1985年日本政府就規定,大專畢業生去幼兒園任教,起始月薪162100日元;去小學和初中任教164700日元;去高中任教164500日元;去大學任教153500日元。而如果是獲得了學士學位甚至是博士學位的話,去基礎學校任教的月薪是去高等學校任教的幾倍甚至十幾倍。很顯然,日本政府鼓勵他們去小學和初中任教,而不鼓勵他們去大學任教。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的教師待遇在全國任何學校都是一樣的,城市與農村,最南與最北都沒有差別,即使經常搞輪換制,老師們也沒有任何怨言。而且所有的教師都是政府公務員待遇,中小學教師不評職稱,一經當上教師,就是終身制。教師之間工資的差別,只存在於工作年限之間,既不存在不同地區,也不存在不同學校,更不存在所謂的先進與落後教師之間。日本中小學教師沒有級別,只有資格新老之別。日本的教師與學生都不評任何先進與等級,大家從學生到教師都是一視同仁。

正因為如此優越的條件,因此日本中小學教師入門的門檻很嚴。中小學的公立教師,需要取得相應教師資格證,並參加由自治體組織的考試,考試競爭異常激烈,無論是哪個地區錄取比例都超過10比1。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後,日本中學教師不合格率很高,但是經過三四十年的努力,現在已經完全改觀。據1990年日本人事院統計,日本中小學教師中,大學畢業的佔94%;高中教師中,大學畢業的佔88.6%,碩士、博士畢業的佔10%。中小學師資隊伍素質的提高,有力地保證了日本科技的發展。   

後來我才知道,日本不僅地鐵上有教師專座,大街上有教師商店,另外,教師買火車票都不用排隊,就算是在領取政府配給的物品時也是教師優先……   雖然日本沒有“教師節”,但我分明感到,日本的教師天天都在過教師節。
1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