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4000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4000 查核回應
確實有tagamet(西咪替丁)此藥物,用於其中一種帶狀疱疹免疫療法,如局部注射interferon 加強局部免疫力,或以口服tagamet或cimetidine的方式加強全身免疫力。的確是有一些藥物可以不經醫師處方而在藥房買到,但是病患可能本身不確定病灶到底是不是疣,且可能把一些腫瘤當成疣來治療。因此,如果本身對診斷或治療的方式有任何疑問,還是最好請教一下皮膚科的專科醫師,以保障自身的安全。

資料佐證

花蓮慈濟醫院。條目:疣 http://hlm.tzuchi.com.tw/dermat/index.php/health-education/1103-2013-03-25-09-14-54

什麼是疣 疣是因濾過性病毒感染而形成的一種非癌的皮膚增生。它是經由接觸而感染到皮表或是黏膜部位,潛伏期平均為四個月。這些濾過性病毒是屬於「人類乳突瘤病毒」。疣的臨床表徵端視於其生長的部位而定。 疣有哪些種類 l         尋常疣:閩南語叫「魚鱗刺」,不過其實不是因為清理魚鱗被刺到所致。表面是粗糙的硬丘疹,單發或多個。常見於手指、指甲邊緣等處。 l         足部疣:多是位於腳底的部位,

http://hlm.tzuchi.com.tw/dermat/index.php/health-education/1103-2013-03-25-09-14-54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Subject: 帶狀疱疹

簡介連很多皮膚科醫師都不知道之治療帶狀皰疹Herpes zoster(shingles)價廉良藥-Tagamet(cimetidine)-費城 李彥輝醫師

帶狀疱疹乃神經疾病中最常見,俗名Shingles。根據JAMA於1998報告每年有一百萬多人感染到,乃由於引起水痘之病毒VZV再激活化。人們得水痘復原後此病毒仍潛伏躲在體內結締腦組織。沒人知道何以發生,但似乎緊張或免疫系統受危及尤其五十歲以上是會悪化而沿著神經節走引起發癢/剌痛/劇痛或灼熱感,幾天後病毒走到皮膚呈神經䊹維走行排列即皮節,並產生刺激性疼痛之皮疹伴以小水泡(周圍乃一小片發紅區域,多數在軀幹且只一側,約持續出現3-5天)甚至膿皰。但有時相隣皮節也會受累,且病人不能忍受穿上衣服或任何接觸到所波及區域之疼痛。

事緣1977年八月哈佛大學醫學院眼科醫師治療一位角膜炎herpes keratits引起之眼合併症,在她追蹤此病人時突然發現他之眼甚至皮膚症狀及神經炎痛已快速消失。一問病人最近服了什麽薬、病人答說因發現有胃潰痬吃了Tagamet,從此這位女醫師也對得此疱疹之廿一位病人開用Tagamet結果十八位得到良好効,乃在眼科雜誌發表。不久我無意中讀到此報告,乃試用於幾位我之病人、給予Tagamet 400mg一天三次一星期後也有良效且不併發眼角膜炎及神經炎之合併症。有年我自己突然胸口劇痛、不久出現皮膚疹且沿神經走向感染乃診斷爲帶狀疱疹,立即服用Tagamet 幾天後也見舒解沒有任何併發症。
談到Tagamet何以會有如此神効,後來研究出乃免疫剌激剤即會調整免疫系統,藉抑制T supressor cell而來,因而增加免疫力。甚至增加來自細胞之免疫如對皮膚試驗時對抗原之反應、淋巴球對變異刺激之反應增加。還有在梅約診所之Dr Kay云可增加NK(natural killer)細胞之活動力。
大家都多少知道Tagamet 乃H2受容器抑制剤、用於消化性潰瘍。200mg者可不經處方、400mg則需要。
治療疱疹剤量爲200mg一天三次、另在睡前400mg即兩片200mg。服用到所有症狀消失後再一星期才可停止
於1996、有221位疱疹病人以此劑量方式服用証明Tagamet可縮短病期有云從35天減到十天且減軽疼痛甚至預防併發症。
除此之外尚可用於其他皮膚病包括Genital wart及papillomatosis、尋麻疹、mastocytosis,scombroid魚中毒、eosinophilic dermaoses、燒傷後之皮膚癢及急性間歇性紫斑等,但剤量不同於治疱疹之量。
雖如此、有次在疱疹學術會我告知講員有關Tagamet 治愈疱疹事,他答没聽說過,但上網一查乃恍然大悟謝謝我。後來我遇到SKF廠商,告知Tagamet有効治療疱疹、不妨作臨床試驗得到用途専利,答云Tagamet之專利快到期、不久會有generic drug 出來即cimetidine、大家可製造岀售,因此沒再投資必要。不過以Tagamet(cimetidine)作研究之學術論文到2007已超過1000篇。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