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蔡總統因前已排定其他公務行程,「臺灣民主基金會」在籌備活動時僅安排總統致開幕詞。外交部吳部長亦因早已接受「洛杉磯世界事務協會」(LAWAC)邀請赴美演講,由於兩項活動時間重疊,故請徐政務次長代表部長及外交部出席並致詞,除表示對此ㄧ活動的支持和重視外,並能兼顧在海外為臺灣發聲的機會。蘇院長及徐政次均全程聆聽布朗貝克大使演講,徐政次並於演講後陪同布氏出席記者會,此均經事前妥善協調與規劃,絕無「中途落跑」情事。

此外,外交部也安排布朗貝克大使於同日下午晉見總統及副總統,就台美共同推動宗教自由等議題深入交換意見。

資料佐證

https://www.mofa.gov.tw/News_Content_M_2.aspx?n=D6D997396B647A7C&sms=9C41168DD8E4EB5C&s=C982FB42C101333A

關於網路媒體「讀報」所發《讀針:當蔡英文、蘇嘉全「落跑」時,美國高級官員在做這件事!》一文,外交部澄清說明如下: - 即時新聞澄清專區 - 中華民國外交部 - 全球資訊網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

「臺灣民主基金會」本(3)月11日上午舉辦「印太地區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開幕典禮,蔡總統應邀出席致詞,立法院蘇院長亦以該基金會董事長身分致詞歡迎與會的美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朗貝克(SamBrownback)及來自區域各國的宗教領袖和人權團體代表。有關「讀報」指稱蔡總統、蘇院長及徐政次於開幕典禮中「落跑」的不實報導,外交部特此鄭重澄清,對於該報的不實報導,外交部深表遺憾並予譴責。

https://www.mofa.gov.tw/News_Content_M_2.aspx?n=D6D997396B647A7C&sms=9C41168DD8E4EB5C&s=C982FB42C101333A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讀報《讀針:當蔡英文、蘇嘉全「落跑」時,美國高級官員在做這件事!》

蔡總統、蘇院長及徐政次於開幕典禮中「落跑」


《讀報》國際組 發自台灣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大使布朗巴克(Sam Brownback)來台訪問,這是近年來首次有美方高層官員訪台。他今天(11日)上午更出席「印太區域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的開幕典禮,這是由立法院資助的「台灣民主基金會」舉辦的國際性活動,包括該基金會的董事長蘇嘉全(立法院長)、總統蔡英文等重要官員,都蒞臨致詞。原本看似是台灣外交能有一大進展的時刻,蔡蘇兩人卻在最後一刻紛紛「落跑」。

到底怎麼一回事?首先,總統蔡英文在致詞完後,與布朗巴克大使、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酈英傑及台灣政府官員上台合影,隨後就悄悄離場,然而,接下來就輪到布朗巴克大使發表談話,身為主掌外交的國家元首,卻選擇不顧禮節「落跑」。試問,下個行程,有比與友邦高層級官員來訪來得重要?而身為邀請單位的大老闆,蘇嘉全選擇待到典禮結束,看似勉強及格,但對比美國官員在會後的作為,只能用「腳底抹油」來形容。

典禮結束的散場時段,不少宗教領袖、中國異議人士試圖接近布朗巴克大使,而他完全沒有「做官」的架子,開始與靠近他的宗教人士一一見面,有基督徒、有佛教徒、有穆斯林,他來者不拒,並給足他們充分表達意見的機會,短則5分鐘,長則7分鐘。此時,蔡蘇兩人早已不知去向,留下一位美國來的重要貴客,在場招呼著他眼中的「台灣朋友們」。

不只蔡蘇兩人落跑,更早溜之大吉的,是「台灣民主基金會」的副董事長,也是我國的外交部長吳釗燮,卻選擇跑到美國西岸,在洛杉磯對僑胞發表〈台灣:美國在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恆久夥伴〉(Taiwan: An Enduring Partner with the US in the Free and Open Indo-Pacific)的演講,宣稱是因應《台灣關係法》40週年,但一場由台僑舉辦的活動,也並未會晤任何美國高層官員,吳釗燮選擇拋下來訪台灣的美國大使,這樣外交判斷與選擇,令人汗顏。

看看台灣的官員,上至總統,下至部長,架子倒是擺得挺足;反倒是美國來的高級官員,儘管時間有限,卻願意一一對話、傾聽。誰在乎台灣?誰在乎人權?答案一目了然。

——《讀報》2019年3月11日:
https://www.dopost.com/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