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Zzz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Zzzz 查核回應
1. 馬偕醫院沒有「林清風」醫師。
2. 這謠言連寄生蟲名字都寫錯,正確名稱是「海獸胃線蟲」
3. 鮭魚被歸類為淡水魚,不容易遭海獸胃腺蟲寄生,反倒白帶魚、青魚等海水魚才是該蟲宿主。
4. 海獸胃線蟲在人類的腸胃裡無法成熟,所以當然也就無法產卵。換句話說,海獸胃線蟲被人類吃了後只有死路一條。
5. 過去台灣僅有一例鑽入胃壁的個案,而且僅有一隻,但這可能是症狀不明顯,因台灣人多「鐵胃」,不舒服時常吃胃藥抑制疼痛,沒去看醫生。
6. 目前台灣沒有人因為吃到「海獸胃線蟲」而有嚴重症狀。

資料佐證

《泛科學》有文章闢謠:
https://pansci.asia/archives/122243

吃生魚片容易感染「海獸胃線蟲」,尤其鮭魚的含蟲量最高? - PanSci 泛科學

作者 / 林慶順教授    編輯 / 吳培安、雷雅淇 《緊急通知》 台北馬偕醫院傳來訊息: 資深醫生(林清風)傳來:「請大家以後千萬不要再吃生魚片了!」 因為最近已經發現好多病人因為吃了生魚片,胃壁附著「海獸胃腺蟲」,大小隻不一定,有的病人甚至胃壁上滿滿都是無法夾出來,驅蟲藥也很難根治,罹患機率每個國家的人都一樣。 尤其:鮭魚的含蟲量最高、最可怕! 請傳給朋友,讓他們有所警惕! 上面這個《緊急通

https://pansci.asia/archives/122243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