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Effie Fang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ffie Fang 查核回應
國家比你更擔心波音737 MAX系列飛機會不會出事,不用等你拒買機票,已經有許多國家宣佈停飛波音737 MAX機型飛機(波音公司也支持停飛決定),宣佈停飛737MAX 8機型的國家有美國、加拿大、中國、印尼、南韓、蒙古、新加坡、澳洲、馬來西亞、阿曼,這是截至2019/3/14下午1點的訊息,宣佈停飛國家和航空公司有可能會持續增加,請各位持續關注。

資料佐證

謠言破解網站蘭姆酒吐司
http://bit.ly/2O2mxLe

衣索比亞航空公司波音737班機墜毀前 驚恐的前一分鐘影片是真的嗎?假的! - 蘭姆酒吐司

謠言這樣說:2019年3月10日,一架從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起飛,預計前往肯亞的衣索比亞航空波音737MAX客機,在起飛6分鐘後不幸失事,機上157人全數罹難。這起空難事件不僅掀起各界對於波音737MAX客機的安全疑慮,LINE群組也開始流傳這樣一段訊息:「衣索比亞航空公司波音737班機墜毀前驚恐的前一分鐘。」並且附上飛機墜毀事發經過的影片,很多網友不斷來詢問蘭姆酒吐司,這段影片的真實性如何?

http://bit.ly/2O2mxLe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波音737MAX

根據一位M.I.T.航空工程博士,從事飛机制造工作多年,曾任德州Swearingen Aircraft Corp. 總工程師的解析。
————————————
出行不要買波音737飛機的機票

737在最開始設計時候發動機很小,後來換大號發動機時候發現原來設計的位置裝不下,為了避 免起落架太矮(軲轆太短)導致發動機太靠近地面而發生吸進去異物的隱患,把發動機位置向前 調整,並且抬高了發動機高度,這導致發動機尾氣吹主機翼(大翅膀)造成機翼升力層過早分離 (就是不能大角度起飛,不能仰頭太高起飛)。
波音做了很多試驗都不行,波音幹了最不靠譜的事兒,他們簡單的要求飛行員不要大仰角起飛, 後來發現這樣做根本不實際,波音又幹了第二件不靠譜的事兒,他們在飛機上安裝了一套改裝件 ,特別簡單粗暴的強迫飛機自己低頭。可是這個改裝件是臨時加上去的,所以可靠性不夠標準, 經常自己發飆強迫飛機自動低頭(這裡你問不夠標準還能裝?因為波音是大公司,測試不夠可以 靠名氣衝面子)。這個簡單的強迫低頭系統是所有飛波音737的飛行員的心病。最近這個系統又 出毛病了(以前也抽風過但是後來好像修好了,直到最近)。

所以出行不要選擇波音737,等波音公司對於最近兩次737墜毀做出亡羊補牢的修改以後再說。73 7永遠無法做出最佳修改方案(起落架改高),因為加長的起落架無法收進起落架艙,而想要增 長起落架艙則等同于飛機回爐重造,唯一的辦法就是增加一套強制性低頭系統的傳感器,讓傳感 器有一個備份功能(避免抽風),並且升級強制低頭系統的軟件來增加可靠性。等他們改好了再 坐波音737,其他型號的波音飛機沒有這個問題,只有737。

說到這兒肯定有聰明人會疑惑「既然知道問題為什麼不在新生產的型號上做改進?」
問得好,原因如下。

因為737已經生產了近千架,是波音公司的財政棟梁,重新設計737將會消耗波音巨大財力和公司 信譽(相反墜毀幾個卻不怎麼影響信譽。例如私家車有毛病不怎麼影響企業形象,但是公開召回 某一個型號就不行,銷售馬上跌倒谷底),再來就是如果真的新型號737修好了這個問題,那麼 之前生產的737怎麼辦?無法修理,無法改裝,回收等於企業破產。
唯一能做的就是厚臉皮硬挺,這就是殘酷的現實。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