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Nero Cha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Nero Chan 查核回應
依據今周刊訪問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鄒宗珮表示,如果硬要比較一般洗手與酒精乾洗手一般肥皂洗手的效果最好,因為藉著雙手搓揉,病菌會跟著清水與肥皂離開雙手,酒精乾洗手可殺死細菌與去掉部分病毒活性,但是雙手髒汙因沒有沖洗,效果沒有一般洗手好。

資料佐證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54768/post/202002010009/武漢肺炎》比酒精、乾洗手更消毒?除了戴口罩,疾管署防疫醫師:洗手是最好的自保!

比酒精、乾洗手更消毒?除了戴口罩,疾管署防疫醫師說用「這1招」是最好的自保!

編按:近期武漢肺炎、流感肆虐全球,沒有人不驚慌失措,紛紛搶購酒精、口罩,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拒恐怖疾病於千里之外? 醫師表示,酒精可以破壞冠狀病毒、流感病毒,但最好的方式還是用肥皂洗手,若在外不方便洗手時,也可以利用酒精性乾洗手代替。 注意,不要讓未清潔的雙手觸碰眼鼻口等黏膜部位,才能降低感染風險。多洗手沒事,沒事多洗手。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54768/post/202002010009/%E6%AD%A6%E6%BC%A2%E8%82%BA%E7%82%8E%E3%80%8B%E6%AF%94%E9%85%92%E7%B2%BE%E3%80%81%E4%B9%BE%E6%B4%97%E6%89%8B%E6%9B%B4%E6%B6%88%E6%AF%92%EF%BC%9F%E9%99%A4%E4%BA%86%E6%88%B4%E5%8F%A3%E7%BD%A9%EF%BC%8C%E7%96%BE%E7%AE%A1%E7%BD%B2%E9%98%B2%E7%96%AB%E9%86%AB%E5%B8%AB%EF%BC%9A%E6%B4%97%E6%89%8B%E6%98%AF%E6%9C%80%E5%A5%BD%E7%9A%84%E8%87%AA%E4%BF%9D%EF%BC%81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UNSW)的教授在社交網絡撰文解釋,為什麼肥皂比酒精類消毒劑對殺滅新型冠狀病毒更有效。

近日,面對新冠病毒肆虐,各地多有人瘋搶消毒液,免洗殺菌洗手液等。德國衛生部長向公眾承諾很快補貨,但數日後超市貨架仍然空空如也,引起德國網民不滿。也有網友指出,華人也參與了搶購,影響不好。其實,我們可能搶購錯了。洗手液比酒精類消毒液對新型冠狀病毒更有用。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的化學教授 帕利·托拉達森(Palli Toradarson)在推特上解釋,由於新型冠狀病毒帶有脂類包膜,肥皂水一洗,病毒結構破碎就失去活性,不能再感染我們了。
托拉達森教授解釋說,新型冠狀病毒可以看作是一個自組裝的納米結構,其中最脆弱的部分就是由雙層磷脂分子組成的脂雙層包膜(lipid bilayer envelope)。洗手液中的皂質可以輕易溶解脂類,讓病毒的包膜(fat membrane)解體。肥皂水一搓,病毒內部的結構像一盒撲克牌一樣散落一地,失去了活性。

通常,這類病毒在人體外可以長達數小時甚至數天保持感染活性。酒精類消毒劑雖然也可以讓病毒快速失活,但其實並不如普通的肥皂。消毒劑裡其他殺菌成分,對病毒也沒什麼用。於是,對於冠狀病毒來說,消毒液就是一個昂貴版本的洗手液。洗手液是最棒的。不過如果你坐在座位上,不能隨時去洗手,免洗消毒液確實會更方便。

我一直對病毒這種結構十分著迷,因為病毒是超分子化學和納米科學融合的最壯觀的例子之一。
大多數病毒由三個關鍵組成部分組成:RNA,蛋白質和脂質。

RNA,核糖核酸,是這類病毒的遺傳物質。

病毒蛋白質的作用包括協助病毒進入細胞、幫助病毒自我複製、以及構造病毒的結構(就像蓋房子的磚塊和鋼筋)
脂質則在病毒的結構最外層形成一個大衣一樣的包膜。它即可以保護病毒的內部,也參與入侵細胞的過程。
RNA,蛋白質和脂質,自我組合成病毒的結構。需要指出的是,這些零件之間,不存在很強的“共價”結構將他們結合在一起。病毒的部件是通過較弱的非共價鍵組合在一起的,於是,他們向我們用的“魔術貼”一樣黏合在一起,似乎牢不可破。但其實,肥皂水就可以拆散他們!
1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