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Asdfgh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Asdfgh 查核回應
內文的寫法是為了銷售,酒精或漂白水都能有類似的效果,不必迷信所謂的全方位抗菌液。

次氯酸是一種化學式為HClO的不穩定弱酸,僅能存在於溶液中,一般用作漂白劑、氧化劑、除臭劑和消毒劑,且依產品使用的面向不同,也會產生不同程度的腐蝕性;尤其是在使用後,還有可能有氯殘留的擔憂。而氯的殘留對於皮膚、黏膜都有刺激性,最常見的就是游泳池,雖然氯在一定濃度內是允許的,但是當它的使用量如果超過或是近距離接觸、殘留在手上,對於嬰幼兒、老人、孕婦較容易產生皮膚刺激的狀況。

資料佐證

https://www.ftvnews.com.tw/AMP/News_Amp.aspx?id=2020123W0030

武漢肺炎來勢洶洶 抗菌液怎麼選?專家這麼說-民視新聞網

武漢肺炎來勢洶洶,在台灣出現第一起確診病例後,也瞬間強化了民眾的危機意識,紛紛搶購口罩、抗菌液…等產品,希望降低感染風險,各大通路相關產品幾乎每天都被搶購一空,廠商也持續補貨。以目前每天暴增多起確診病例的趨勢來看,國內病毒專家蘇益仁、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等人也紛紛呼籲,這次的武漢新型冠狀病毒傳染力非常可怕,雖然世界衛生組織(WHO)研判新型冠狀病毒仍處於「有限度人傳人」階段,但這支病毒恐跨

https://www.ftvnews.com.tw/AMP/News_Amp.aspx?id=2020123W0030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還在用不安全的稀釋漂白水消毒?還以為酒精能消滅病毒? 別傻了!

這常見的錯誤觀念,你以為很安全,但其實正危害身體健康!

▌漂白水雖價格低廉但其對黏膜、皮膚及呼吸道具刺激性、腐蝕性,

容易與其它物質產生化學反應,使用後排出海洋還會損害生態。

▌費盡心力用酒精殺菌..偏偏腸病毒還是老神在在~WHY?因為酒精能殺細菌,卻殺不了病毒阿!

次氯酸水真不簡單! 怎麼現在才知道!

▌使用次氯酸水抗菌液殺菌與使用稀釋漂白水殺菌有何不同?

次氯酸水抗菌液的PH值介於4.5-5.0,有效氯濃度50-200ppm,即使與人體接觸也不會殘留,與水一樣沒有危害;市售漂白水PH值達9以上,有效氯濃度約5萬ppm,即使稀釋後,濃度也遠遠高於次氯酸水抗菌液,一般漂白水殺菌的同時人體還會吸入有害物質。

▌次氯酸水抗菌液與酒精消毒水有何不同?

酒精係透過脫水作用產生殺菌效果,對一般細菌及有外套膜的病毒有效,但無法殺死孢子及親水病毒(例如腸病毒),當酒精濃度低於50%則無殺菌效果。

▌次氯酸水全方位抗菌液與細菌反應後會呈什麼樣的狀態?與其他有機物反應後會如何?

次氯酸水抗菌液的除菌成分為HClO(次氯酸),與有機物反應後會還原成水,對環境與人體均無害,亦是一種無污染的純環保產品。

▌次氯酸水全方位抗菌液與一般電解的次氯酸水有何不同?

在同樣濃度與PH值的條件下,全方位抗菌液與一般電解的次氯酸水比較:

次氯酸水全方位抗菌液是配方水,能視需要調整次氯酸濃度,殺菌力優於電解水,且因採用六環微分子純水,能使保存期限延長(在遮光密閉常溫下可放1年至2年);電解的次氯酸水係採用電極分解出次氯酸,濃度會受限,因此殺菌力較配方水差,且因採電解方式,次氯酸較易分解,保存期限很短(在遮光密閉常溫下可放7天至6個月)。

▌次氯酸水抗菌液的殺菌力如何?

全方位抗菌液是利用次氯酸的強氧化力,瞬間產生殺菌效果。因次氯酸的氧化過程中,會與有機物快速結合,當次氯酸與細菌、病毒接觸後,次氯酸會與細菌、病毒的細胞膜結合,使細胞膜的結構產生變化,使細菌、病毒無法存活而產生殺菌效果。與其他消毒產品相比,產生殺菌效果的殺菌時間更短(經SGS檢驗可於5秒內消滅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綠膿桿菌,白色念珠桿菌,黑麴菌等細菌)。

▌次氯酸水全方位抗菌液可以用在什麼地方?

可用於日常生活中的每個地方與每個時間,它的殺菌能力可以提升您對細菌與病毒的防護,而且對人體無害,它的運用範圍有:

◆居家部分:
1一般:外出返家雙手、開關與門把、空調吹風口與過濾網、電話話筒、鞋子、腳踏墊、鞋櫃等物品殺菌、垃圾桶除臭、盆栽防菌。
2廚房:廚餘除臭、生鮮蔬菜、水果、鮮魚、肉類等清洗保鮮,碗盤廚俱、調理器具殺菌、砧板和抹布等清洗去味除菌、冰箱冷藏與冷凍庫內去味除菌、污水管管口去味除菌。
3浴廁:浴廁馬桶殺菌、浴缸洗臉槽殺菌、水龍頭、蓮蓬頭開關殺菌,盥洗的牙刷、杯子、梳子、毛巾、洗臉用品殺菌,防止磁磚周圍的黑色黴菌孳生。
4書房:鍵盤、滑鼠、遙控器殺菌。
5兒童:玩具、寢具、床單、枕套、被套及嬰兒用品殺菌。
6寵物:寵物窩舍的清潔維護,防止與寵物的親密接觸中遭受病菌的侵害。

◆外出部分:
1使用公共廁所前、後除臭與殺菌。
2使用錢幣、紙鈔後雙手殺菌。
3公車把手、公共場所的扶手殺菌。
4汽車把手、車內按鍵和方向盤、空調吹風口、車箱內去味除菌。
5公共小空間去除煙味與空氣淨化。
6流感的季節裡小空間殺菌與空氣淨化。
1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