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An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西沙海戰」中,國民軍為解放軍「指路」、「支援」等情節均為杜撰的消息。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表示,當時《台美協防條約》仍然有效,美國會默許共艦馳援南海,對付其盟友南越政權,其實不大可能。

據中國時任中共海軍副司令員孔熙年的說法,則為北京調派護衛艦通過台灣海峽時,台灣有2艘陽字艦在中線另一側監視,但雙方兩邊「都沒吭聲」、「沒發信號」,最後順利通過、未遭攔截,事前亦無訊息中所稱的「熱線聯繫」、「緊急徵求同意」等情節。

資料佐證

中越西沙海戰揭秘! 解放軍奪得主權改變南海格局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0119/1096161.htm

西沙海戰 陸奪群島控制權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90216000090-260301?chdtv

西沙海戰 台曾默許共軍艦隊通過?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129000948-260301?chdtv

西沙海戰 陸奪群島控制權 - 焦點新聞

中越戰爭1979 0217-0316大陸與越南政權的恩怨歷史久遠,大陸與南越1974年1月19日爆發西沙海戰,解放軍以1700噸位對抗南越6000噸位艦艇,「以小敵大」,取得勝利,奪回當時南越控制的西沙群島西半部重要島嶼,鞏固了整個西沙群島及其周邊海域的控制權。此外,陸方稱,當時解放軍增援艦隊取「捷徑」通過台灣海峽時,並未受到阻擾,被解讀為時任台灣領導人心懷「民族大義」。西沙群島由東部的宣德群島與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90216000090-260301?chdtv

西沙海戰 台曾默許共軍艦隊通過 - 焦點新聞

1974年大陸海軍和南越海軍發生一場「西沙海戰」,當時奉命趕往增援的東海艦隊為爭取時間,一改過去繞道台灣東邊的路線,直接通過台灣海峽。據大陸方面的說法,當時蔣介石總統默許了共軍的行動,沒有派兵阻攔。1974年指揮西沙海戰的中共海軍副司令員孔熙年今年3月向多維網表示,從台灣海峽中線南下,從來沒有人這麼走過,擔心國民黨會不會干擾,他曾建議走外線,走內線(緊貼海岸線)會很浪費時間。不過,孔熙年認為,國民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129000948-260301?chdtv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患難始見民族真情》
在某些數典忘祖的人眼中,現在的兩岸關係,宛若世敵寇讎,血脈情感似乎被拋諸腦後,蕩然無存了。今天讓我們回顧一段令人動容的真實歷史,情節是敘述兩位彼此仇恨,不共戴天達50年的傳奇大人物,在風燭晚年時,面臨一件攸關民族利益的突發事故,兩人竟然屏棄前嫌,互信不疑的通力合作,挽回民族至上的尊嚴。
這個故事源於70年代的「越南戰爭」,1973年1月27日在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季辛吉》與北越代表《黎德壽》的奔波下,歷經幾年打打停停的談判,在全球數百家媒體的面前,「巴黎和平協定」終於簽署了,戰爭就此結束,只不過二年後的1974年12月,北越還是撕毀協議,再度揮師南犯。就在停戰初期,身為南越靠山的美國,在撤軍回國之前,將所有海軍的艦艇與軍備,全數遺贈給南越。
南越獲得數量龐大、裝備先進的艦艇後,企圖憑此佔據資源豐富的「南中國海」諸多島嶼,1973年9月南越總統《阮文紹》宣佈,南沙群島及西沙群島中,部份島嶼為南越所有,並公開劃入版圖。1974年1月15日南越的驅逐艦「李常杰號」,侵入南沙群島的永樂島海域,砲擊在鄰近甘泉島作業的中國漁船,跟隨其後,二艘驅逐艦「陳慶瑜號」與「陳平重號」,以及護航艦「怒濤號」等,在1月19日上午,堂而皇之地入侵,並派員上岸佔領金銀、甘泉二島,最終實際佔領南沙、西沙合計共6個島嶼。
中國大陸獲悉後,調遣擁有45艘攻擊艦的「東海艦隊」,派出最具殺傷威力的24艘,在1月19日當晚20時許,自浙江寧波母港整軍出航,大陸「中央軍委」按航程計算,如果借道台灣海峽,翌日清晨前可駛抵南海,奪島反擊效果最佳,繞道太平洋尚需浪費一日的時間,但按當時兩岸的不成文慣例,共軍只要進入台海,即視同作戰,國軍可不待請命逕予攻擊,軍情如此急迫,解放軍上下無人敢拍板,最後只有緊急請示《毛澤東》,在聞訊後毛立刻指示總理《周恩來》循第三管道「熱線」聯繫台灣當局,緊急徵求同意借道台海(註:新加坡當時正與台灣籌劃「星光計劃」,為避免兩岸誤判,因此分別搭設聯繫熱線)。那時的《毛澤東》健康狀況極差(二年後過世),出門必需有人左右攙扶才能行走,在焦慮攻心之下,他囑咐隨行醫護人員用擔架抬他,一行人浩浩蕩蕩,疾馳抵達「八一大樓」的中央軍委戰情中樞,整棟大樓燈火通明,就等台灣當局的回復,等待過程中,不時有人(包括周恩來)向他進言,萬萬不可借道台海,當東海艦隊駛入後,台軍如果在兩端出入口及岸側設伏,萬砲齊發,艦隊將全軍覆沒,最後,《毛澤東》以一番話做了最後的定奪:「老蔣,我了解他,在民族大義面前,我信得過他」。
接獲第三管道的「熱線」後,時任行政院長的《蔣經國》先生,率同國防部長《高魁元》、參謀總長《賴銘湯》,箭速奔抵士林官邸,向先總統 蔣公稟報事態, 蔣公徵詢兩位軍政要員的意見,得到的答案是「千萬不能同意」,原因是東海艦隊24艘攻擊艦進入台海後,如果一字排開,艦砲掉轉向左齊發,台灣沿海所有重要設施,將毁於一夕,經濟成果片甲不留,再諮詢 蔣院長的看法,院長答以「願賭一回」, 蔣公最後裁示:「我信得過老毛的民族氣節」,並且當場下達參謀總長《賴銘湯》二項命令,確實遵辦不得有誤:(1)徵詢解放軍,兵力如果不足,我軍全力支援,(2)調集全數備有探照燈的艦(船)隻,在台灣海峽緊靠我側一字排開,東海艦隊通過時,所有探照燈齊開,替他們照明指路,艦隊安全通過後立刻來報。
這段讓人很難置信的歷史典故,一般被稱為「西沙海戰」。大陸東海艦隊借道台海,長驅直入南中國海,完全出乎南越軍的預料之外,因此,不到二個小時的戰鬥,便擊沈其護衛艦一艘、驅逐艦三艘,擊斃100餘人,俘擄48人,越南軍霎時狼狽逃逸,無影無蹤。這是兩岸分隔以來迄今,基於民族大義,空前絕後的一次攜手抗敵,不但共同捍衞了中華民族的尊嚴,同時也告訴我們:「只要是一家人,沒有不可拋棄的仇恨」,蔣、毛兩位老人家做得到,我們沒有理由做不到。
許煥欽 撰於2018年8月17日。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