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arry Lai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arry Lai 查核回應
中國有疫情,美國很快斷航撤僑,然後不聞不問”?請問美國送去了Remdesivir,免費的,外加結構式,結果被中共拿去申請專利,這不算援助?美國還要求派專家去武漢協助,被中共拒絕,因為怕P4的違法曝光,這都不算?
當中國自己防疫成功(其實是政治成功),中國就開始...大量往世界各地”投送”! 很抱歉,那不是”送”, 那是”賣”, 很不幸銷路不好,到處被退貨,因為品質有問題!

資料佐證

https://nos.nl/artikel/2328673-honderdduizenden-chinese-mondmaskers-teruggeroepen-uit-nederlandse-ziekenhuizen.html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關於美國 李顯龍發現的事
【Yahoo論壇】2020.04.01

美國是一隻烏龜,其實,美國不見了。
你今天看到的美國,已經不是同一個美國。美國是一隻烏龜,當他覺得不安全,無法面對世界,他就躲到回到烏龜殼裡。

最近,不管是G7、G20,都沒有看到美國。我是說,那個不斷打造的「美國隊長」英雄形象的美國。二次大戰之後,美國就是霸主。平常,國際新聞裡,不能沒有美國。美國!美國!美國!每天如果不談一談美國,這個世界沒有什麼有意義的事情。

美國如此強大。以至於,當今的國際秩序的「秩序觀」,以及裡頭所隱含的「價值觀」,以及在這個秩序基礎上面所進行的國際權力分配,都是屬於美國的。每當國際社會出現重大的危機,大家就會召喚「美國隊長」。「美國隊長」也一定會以刻板的英雄形象出來拯救世界。危機一定解救。任務一定成功。大家總是在歡呼聲中,習慣於「等待美國」。

美國一定有辦法。「美國隊長」一定會來救我們的。地球上的人們,這麼地仰望美國,信任美國。我們相信,如果美國都沒有辦法,那就沒有辦法了。美國,就是一切事情的最後希望。當這種英雄,雖然有點膩,但是應該很過癮。而且,好處太多。餐桌上最好的食物,美國總是先拿走。剩下的,就是慈善事業。

1973年,第一次能源危機,二戰之後的黃金歲月彷彿已經結束。「美國隊長」出來了,然後,我們就有了G7。

2009年,華爾街金融風暴,全球金融秩序瞬間瓦解,「美國隊長」又出來了,然後,我們就有了G20峰會。G20逐漸取代G7成為最有影響力的非聯合國組織。我們好像應該感謝「美國隊長」。我們都忘了,這場風暴,正是「美國隊長」惹出來的麻煩。

但是,不管是剛結束的G7外交部長會議,或是G20峰會,大家關注的焦點都一樣:
一、如何共同防疫。
二、如何災後重建。但是,美國除了政治偏見之外,幾乎沒有什麼拯救世界的想法。從川普在白宮記者會的講話,他關心的是選舉,他想要讓美國自己使用自己生產的藥品、手套、口罩、防護衣、呼吸器,等等。用台灣的話講,就是要組織「公共衛生的美國國家隊」。
然後呢?沒有了。

有沒有注意到,不要說中國,當今天新冠肺炎已經蔓延到全世界一百多個國家,包括G7,都已經變成重災區,但是沒有一個國家,從「美國隊長」身上得到任何的幫助。「美國隊長」這一次,「忘記」拯救世界了。

這個對照太明顯了。在川普的時代,美國不只是走向美國優先的「單邊主義」,而且,心態上,幾乎回到「孤立主義」。中國有疫情,美國很快的斷航、撤僑。歐洲有疫情,美國同樣很快的斷航、撤僑。然後,不聞不問,「死是死道友,不是死貧道」,對國際社會的冷漠,是美國的標準反應。

相較於德國,德國令人佩服。當大陸武漢封城,全中國開始進入一場史無前例的「瘟疫對抗」,就像是八年抗戰一樣,為整個歐洲體系爭取了大量的時間空間。但全世界,唯一沒有浪費掉中國爭取來的這兩個月,只有德國。今天的德國,仍然深受疫情的衝擊,病例數一直攀升,但是,死亡率非常低,世界最低。這很厲害。但更厲害的是,這個國家,從政府到人民,還願意打開門,解碼法國、義大利的重症病患,全世界沒有哪一個政府的政客敢開這種口,就算開了口,我也不相信,全世界有哪一個國家的人民會容許政府去幫助其他國家的公民。

不只這樣,德國還可以看到老百姓不但不去爭搶、囤積生活用品,甚至,主動把生活用品擺在家門口,讓弱勢、無助的人可以取用。這種民族的靈魂,很難用兩次世界大戰的罪惡感去解釋。德國,真的在領導歐洲。

甚至中國,雖然沒有得到太多國家的幫助,幾乎憑著一己之力,完成了一次難度非常高的「神救援」。但是,當中國自己防疫成功,中國就開始將自己作為世界工廠所生產防疫物資,大量往世界各地投送。不管是美國、歐洲,不管是義大利、塞爾維亞。如果德國成為「歐洲隊長」,中國成為「亞洲隊長」,美國怠忽隊長職守這件事,就變得更為鮮明。

你有聽到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的說話嗎?他在接受美國電視新聞網CNN要訪問的時候,明顯刻意的提到的這件事情,美國擁有龐大的資源、資料庫,美國可以分享太多防疫的專業醫療所需要的資訊。但是,李顯龍的意識很清楚:美國沒有。
李顯龍說:美國放棄領導。李顯龍還說:如果美國放棄領導,那其他的國家也會各自想辦法。他的意思,真的很清楚:他對美國超級不爽。

不要忘了,新加坡是美國的盟友。美國在東南亞最大的海空軍基地。新加坡所控制的馬六甲海峽,是美國無法放棄的戰略通道。

李顯龍戳破了「國王的新衣」。對於「美國不領導」這件事,確實是這一波蔓延全球的瘟疫災難當中,非常特別的變化。

美國自己現在也是重災區。超級重災區。受了重傷的「美國隊長」更自私了,逃走囉。在關鍵的時刻拋棄了自己的神聖使命,當「新冠肺炎」的疫情過去,誰來領導這個世界?是一個謎。不過可以確定,答案不會是美國。

現在,仍然緊緊跟隨著行屍走肉一般的美國隊長,只有台灣。台灣加油。美國加油。
2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