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核電廠的成本並沒有考慮到核廢料處置與核災的代價。根據歐盟執委會最新報告,歐洲的核廢料管理和核電廠除役費用高達2530億歐元(約9兆2850億新台幣),比既定預算還多出1200億歐元(約4兆4039億新台幣);另外,像是對福島核災處理費的估算,日本官方也一再上修,由於核災處理迄今尚未結束,因此真實的代價仍未可知,這筆費用目前也沒有完整地被計入日本電費中。隨著對核能輻射防護的安全要求提高,核電廠的安全設施、核廢料的處置成本也越來越高,但核能技術並沒有像再生能源的技術一樣會降低發電成本,因此未來核電只會越來越貴、越來越沒有競爭力。事實上,現在國際主要核電業者的信評已被調降,連世界銀行都已表明提供窮國發電經費但絕不投資核電。

資料佐證

https://e-info.org.tw/node/212858
擁核可以但不要造謠

蔡中岳:擁核可以 但不要造謠

我有一個同事叫小松,平常聽我們在討論公共議題時,總把不懂的事情紀錄下來,回家慢慢查資料求證,雖然有時候會嗆說:「啊!小松又在做筆記了!」但其實也蠻配服她那求知的精神。 前幾天朋友傳了另外一個小松…漢娜的臉書給我看,做為一個30萬粉絲頁的擁有者,能勇於在公共議題上發言並捍衛主張,其實也讓人佩服,只是她可能沒有我朋友小松的求知精神,雖然她說猶豫了很久才決定發文,但顯然沒有花時間考證,結果不僅誤導自己還

https://e-info.org.tw/node/212858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台積電新廠環評未過,親者痛,仇者快!】

台積電南科三奈米新廠環評沒有通過,還需補件。沒有通過的主要原因是台積電用電量甚高,委員質疑這麼大量的用電隱含增加環境污染的可能。

這件事你怎麼看?我看法是:親者痛,仇者快。

台積電的主要對手三星看在眼裡,真是太高興了。沒想到幫三星阻礙台積電興建世界最先進晶圓代工廠的人,竟是台積電自己政府的能源政策與環評制度。

當年我還任職科技部長時,台積電正在籌設中科新廠,想使用的是一塊原來國防部的土地。台積電主管來找科技部,希望協助儘快取得,讓建廠時程可以掌握,他們才有足夠的把握去與三星競爭蘋果大單。後來國防部土地順利取得,但是環評不太順利。還好幾經周折後還是過關,而台積電也順利擊敗三星取得蘋果青睞。後來張忠謀還為此向蔡總統進言,說我國的環評制度是企業投資的高風險因素,急需解決(可是後來蔡政府也沒有動作)。

這次南科新廠環評,台積電一定覺得很受委屈。台積電有世界一流的製程,節能和節水都非常到位,結果竟然環評還需要補件,這就像一個狀元學生去考試,結果竟然因為不是歸咎自己的因素被要求補考。

環評委員擔心台積電大量用電背後造成環境污染。如果真的有此顧慮,這絕對不是台積電的責任。台積電只是一個單純的工業用電戶,怎能去替政府承擔發電造成的污染問題?當然,在國外像蘋果或谷歌等資料中心用電大戶,都會要求該地政府提供足夠綠電,用配額方式給企業認購。但是台灣一則沒有這種綠電配額認購制度,二則根本沒有提供足夠的綠電,而且短期內也無法有效提供。

所以背後問題其實很簡單,就是台灣如何用最少的環境污染代價,提供最足夠的電力。或是說,我們要如何提供最乾淨的電力?答案已經非常清楚了,燃煤跟燃氣都不是最好解方,只有核能跟綠能,不是嗎?

我們還在執迷於用燃煤燃氣發電支撐的2025非核家園嗎?企業競爭力正在一點一滴流失,蔡政府看到了嗎?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