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黃哲安 認為 不在查證範圍
引用自 黃哲安 查核回應
連結為管中閔的 Ted talk,主旨為過去菁英領導的決策模式不適用於現在變遷快速的社會,以及台灣應該要從效率驅動轉換成為創新驅動。

此轉傳訊息應視為對管中閔的演講的穿鑿附會,跟管中閔演講的原意完全相反,且管中閔之見解,應被視為檢討不分藍綠兩黨之政府,在菁英體制下衍生出令國家無法進步之癥結。此謠傳者卻在未理解全文前提下做為批評政府的理由,實為不可取。


附上演說內文進行對照:
「管中閔觀察,過去人民因為資訊傳播速度與品質有限,社會非常仰賴菁英的決策,政府政策有賴高層菁英的策略思考來推動,因此政策的推動通常由行政機關的高層告訴你要怎麼做來決定。

但網際網路所帶來的資訊開放與效率,可能打破了這種政策決策形成過程,「家父長式的政策決議」已經無法說服一般人民。管中閔以自己任內推動,最後宣告失敗的「自由經濟示範區」政策為例,說明政府目前政策決策形成過程的巨大困境。」

「管中閔分享,在 2014 年 3 月,當立法院衝進許多學生,最後演變成學運的同時,他其實非常深刻在反省,行政部門裡面包含他自己有這麼多好人,這麼努力地想要讓國家讓社會更好,為什麼我們做的事情會被指責到那麼不堪。當他看到「自己的國家自己救」還包含有 fxxx goverment 的這句標語時他非常震驚,後來自由貿易區法案的推動過程,他實踐了自己的假設,花了許多時間上媒體宣傳、同時參加公聽會、立法院委員會、產業公會說明會等等,最後推論也許不只是政策形成的「溝通不夠」而已,可能還有政策形成的「群眾參與」之不足。」

「管中閔最後回答主持人許毓仁對於演講的前一天,國民黨剛針對 2016 總統大選提名「柱下朱上」的決定,他表示他很認真在思考明年總統大選是否要去投票,目前也還沒有明白的答案,

但他對於未來政治的思考,已經從「自己的國家自己救」,推往公民社會透過網路直接群眾參與,更進一步的「自己的政策自己修」。」

從演講內容可證,管中閔不僅不支持蔣經國時代的專權理念,更從過擔任政府人員之經驗檢討並吸收,勇於承認失敗並體認民意重要,實為可貴,但即便民進黨因「卡管案」造成社會輿論(事實也證明此事件民意不傾向民進黨,民進黨的確也該從中汲取錯誤並修正),但管中閔的思維跟2020年此時的國民黨思維卻是天差地遠。

至少,管中閔不會像是國民黨不懂自我檢討,只會怪罪民進黨抹黑,甚至在敗選後仍看不清自已非主流意識的事實。因此推薦國民黨真正該把管中閔的演講認真看完,而非被網路謠言者扭曲拿來當成批評民進黨的長輩文。(此謠傳者之扭曲意見實際上完全違背管中閔的演講原意,實為可笑)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