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漂白水(次氯酸鈉)加酸是可能產生氯氣,吸入會引發中毒的(網路寫的醋酸水應該是次氯酸水之誤)

次氯酸鈉的狀態與 pH 值有高的相關性,次氯酸鈉如果在微酸狀態時,的確是會變成次氯酸。但是如果酸過了頭,到達 pH 低於 4 時,就會開始產生微量的氯氣,而 pH 低於 2 以下就會大量產生氯氣,所以在沒有適當工具與知識時,是不適合自己這樣冒險調製的。

資料佐證

https://www.mygopen.com/2020/02/hypochlorous-acid.html

【易誤解】醋酸水太貴,漂白水、工研白醋DIY次氯酸水?專家:危險

最近 LINE 流傳「市面上賣的醋酸水太貴了」、「自己製造成本不到1℅的價格」、「10cc漂白水+10cc工研白醋+980水=1000cc次氯酸水」,並最後「感謝張進成老師的分享」的謠言訊息你也收到了嗎?對此實際詢問專家,專家解釋操作不慎將可能產生大量氯氣,沒有適當工具與知識會相當危險,千萬不要自己將漂白水加酸! 醋酸水漂白水工研白醋製造次氯酸水的謠言 原始謠傳版本: 市面上賣的「醋酸水」

https://www.mygopen.com/2020/02/hypochlorous-acid.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